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Michael P.Walsh:要控制汽车使用方式

2013年09月07日 19:11: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创会主席-Michael-P.-Wlash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孙勇与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创会主席-Michael-P.-Wlash的对话实录:

孙勇:确确实实,我们国家的环保部门,地方的环保部门在治理这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思,也出台了很多办法,我们通常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在发展过程中也会碰到机动车污染的问题,他们的一些做法应该对我们还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在美国,拥有世界上最高的人均汽车保有量,空气质量还是好于我们国家,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实施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并有更清洁的燃油做保证。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很多治污经验,非常荣幸我们今天请到了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创会主席Michael P.Walsh先生,有请他给我们谈一谈美国在污染排放控制方面的成功经验。

清洁交通委员会Michael P. Walsh

清洁交通委员会Michael P. Walsh

Michael P.Walsh:非常感谢。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加州的人们开始发现洛杉矶周边的山逐渐消失了,人们开始出现眼睛红肿、呼吸道问题;在我的老家纽约,一氧化氮超标三倍。在最开始的时候个,我们不太理解是什么造成了空气污染。大概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出台《清洁空气法》,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我们开始注意到汽车是最主要、最关键的排放源,特别是一氧化氮,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还有臭氧的贡献者。当时我们没注意到PM2.5,我们当时统称为悬浮颗粒物,后来我们逐渐改变,逐渐细化到PM10、PM2.5。现在美国生产线上500多辆车的排放,才等于90年前一辆车的排放。我们意识到,能源非常重要,汽油非常重要,比较有幸的是,我们美国环保局是有立法权的,这是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在汽车清洁的方面,很大程度上汽车改变了之后,空气有很大的变化,在洛杉矶,PM2.5下降了40%左右,臭氧到达了上世纪30年代的水平,现在我们的峰值大概是25或者30,以前是40。纽约一氧化碳好几年都没有超标,整个美国也是这样。

但是达到了这样一个效果是很复杂的,美国地方各州都有自己的PM2.5的标准,美国有上亿人口仍然还是生活在标准之上。现在我们看中国的情况,我们的经验怎么转化到中国,中国在过去2000到2010年这十年,在汽车清洁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与此同时,汽车保有量大幅度上升,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中国是十年时间完成了其它国家几十年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这样一来中国的挑战和问题就非常独特了。

世卫组织出台了一个报告,每年100万的人由于空气污染的问题(主要是PM2.5)过早死亡,因为汽车保有量加速生长,清洁能源又非常困难。如果柴油车有一个特殊的过滤器,减少直接的PM2.5的排放,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下降很多。但在整个链条当中,中国即使使用最好的技术仍然无法解决问题。

中国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汽油的问题,在北京,就像我们在美国的加州一样,地区方面出现了改革,来推动国家层面的改革,中国的国家政府需要跟上北京的步伐,尽快满足相当于欧六的标准。我在中国做了一些预测,2018年中国到达欧六标准,因为到时中国会有大概1000多万的非电动汽车,如果我们要减少200万的氮氧化物,这是和国四标准进行比较,这样中国才能够从更加好的满足汽车排放标准的目标前进。技术当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刚才我们环境部的同事也讲到了,我们必须要解决道路的问题,必须要控制汽车使用方式、生活方式的问题。此外在美国我们发现,当我们尽量控制汽车的时候,其它的地方也很重要,包括海运设备,在中国尤其如此,中国不仅仅有很长的海岸线,而且中国有比世界上更多的港口,所以还要考虑海运、船只的污染物排放。

最后我想讲一点正能量的事情,北京现在作出的榜样表明了中国未来应该前进的方向,在未来几十年尽量减少由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尽量达到世卫组织规定的PM2.5的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