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彭立新:中国环保应保政策完全执行到位

2013年09月08日 10:01: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康明斯公司副总裁、康明斯公司东亚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孙勇与康明斯公司副总裁、康明斯公司东亚区首席技术官彭立新的对话实录:

孙勇:今年2013年5月份,我们中国汽车报办了中国2013中国汽车核心技术发布会,发布会上发布了发动机一些核心技术,我当时就记得康明斯专门去介绍过关于污染后处理一些技术的状况,给我很受启发,今天也非常荣幸有机会,您借这个平台给我们介绍一下康明斯在设计制造和整合尾气后处理技术,相关解决方案做的一些工作,有请彭博士给我们介绍一下。

彭立新:在回答主持人问题之前,我有点有感而发的几句话想说,刚才听到王教授说到高楼的事,大政府小政府,我在美国和在中国,跟美国的环保部门和中国环保部门打交道比较多,看到区别很大。在美国他们管环保叫EPA,我们开玩笑EPA是工作机会的保障,做工程师的人是因为有了EPA,工程师才有饭吃,是什么意思?

美国的EPA,他有非常大的权利,他可以把一个公司罚到关门,他有非常大的力量,他养了几千工程师,他可以开发很多技术,当然工业技术这个事做不到的时候,他可以拿出证据来,拿出数据来,说这个事我们做到了,你没有任何理由做不到,必须执行法律,所以他们权威非常大。

中国的环保部说实在话,跟各层级领导打交道都非常努力,非常想把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好,但是第一是没有钱,第二是没有权,不好意思,这是我的观察。

没有钱到什么地步?我刚才想说,个人有感而发,没有钱到什么程度?我几年前听到一个消息,不敢相信,但是确实我亲耳听到的,环保部执行了一个法规,做生产一次性检查,检查的时候就要到公司抽样,抽样,听说,不知道准不准确,听说交通费出了问题,就是说没有足够的交通费支持我们的官员到工厂去做环保检查,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 是我们真的要解决的问题,因为说实在,我们平常老百姓很难看那么远,刚才李处长说,但讨论要保护环保的时候,大家举双手赞成,但要讨论到采取措施要拿钱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有抵触,这个就是因为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这个平衡,一般的老百姓是很难把握的,这需要我们环保部门要高瞻远瞩,我们北京怎么治理,河北怎么治理,才能够让我们的人民在以后能够呼吸到更好的空气,所以让每一个老百姓为这个事买单,是很难做的,要有比较强的政府。说实在话在美国没有几个强政府。

回到机遇,确实是这样子,环保是个很大的 挑战,它的挑战并不在于氮氧化物要把PM2.5降多少,关键在于降的时候油耗比较降太多,成本不能降太多,在这个基础上降排放就给我们做技术的人民带来了非常非常大的挑战,也给商务带来很大很大的挑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康明斯,去年的 数据平均每一天在技术上的投入是250万美金,巨大投入下来,开发各种各样的技术,来征得更好的市场份额,这是我们说的商务上的机遇,只有在有投入保障有积累的情况下,才可以做好。

谈到后处理,我们国家的国二催生的是增压技术,国三是催生我们电控技术和业务,现在走入国四这段时间是以后处理为主,所以康明斯也是看中了这样一块机遇,到中国来做后处理这一块业务,当然现在因为在一些环境上面,政策执行环节上面的困惑,不是特别成功,但是从投资和抓住机遇的角度,是抓住了这个机遇,我们也感觉这个机遇会很大。柴油机做到欧四以后要做欧五欧六这样一些非常非常困难,要把排放的数据要从原来的100%降到1%这种幅度降低的时候,是需要很多的技术和设计开发的改动来做的,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技术来做。

现在到了国四这样一个标准,哪怕是很好的增压系统、电控系统也很难完成国四的排放标准,同时油耗也能很好,这样就出现了后处理技术,实际上把排放解决工作,从发动机的缸内搬到缸外,我们热动力学学科搬到了后面,用化学再处理,化学反应很多化学以前我们在做发动机工程,没有完全接触或者想到的领域来帮助我们更好的降低整个系统的排放,是这样一个新型技术,所以这个技术实际上给了我们一个很好很好的机遇。

我们在国内也有很多企业在做,而且也做得非常不错,包括POC的技术,包括DOC的技术,国内有很多公司做得非常好,投入非常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做,也就是看准了机遇,实际上挑战越大,机遇也会越大,当然有个前提条件,就是我们政策的执行是完全到位,这样大家在非常公平的基础上来做,就会做得机遇跟挑战的关系更加明显,所以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