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玉忠:召回是保护人身安全的必要手段

2013年09月08日 12:23: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

以下是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的发言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中午好,非常荣幸今天在这跟大家一起就中国缺陷汽车产品管理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和共享。前面我们公安部赵主任还有我们交通部的俞处长都讲了,目前整个汽车保有量大增,产品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而且持续的在增长。所以针对这几点,今天简要的就三个层面向各位专家朋友介绍,一是制度的情况,二是我们实施情况,第三个是发展动向。

我们知道中国汽车产品的安全问题其实在监管过程当中有三种层面,第一个是市场前的管理,第二个是我们市场中进行管理,也有流通、经营、产品抽查等等形式来管理,缺陷产品管理是属于后市场的管理模式,主要的模式有几个,一个是召回管理,第二个是风险预计。就召回工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不同的认识,我们首先想从制度层面有一个认识比较好。所以我们的观点认为,召回制度从政府的管理角度来看,他是属于后市场监管比较有效的一个措施,主要的理由有这么三点:产品的缺陷是产品负内部性的必然特性,也就是产品生产过程当中的缺陷是无可避免的;产品安全是公共安全监管的必然要求,也就是产品的安全是底线,必须得监管;召回手段目前来看确实是产品安全监管的必然选择,为什么是必然选择呢?因为它的经济性、社会成本最低决定了它的必然选择。这是我们对制度的简要认识。

第二个从我们行业企业角度来看,召回制度是促进我们行业的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动力,召回制度有助于激发我们企业进行改革的内在动力,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这就是有一个自我改进、相互促进、共同改进的一个作用。

第三个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召回制度确实是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管理手段。我们参照国外的一些核心研究表明,特定车型的召回率如果上升10%,那么这个车型的事故发生次数将下降2%,同时也有一些统计说明,对于危险等级越高的缺陷汽车,通过召回手段降低事故发生率的效果更为明显。

第二个召回制度是舶来品,短短的十年左右,所以他整个制度体系建设情况我也想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首先他的框架从法律法规、实施细则、技术标准和操作工程来说各方面都有设计,但是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我们的法律法规对直接召回和缺陷产品管理有三个,一个是《产品质量法》,第二个是今年1月1号开始正式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26号),第三个是我们相关的规定《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

第三个管理实施层面,责任主体还是生产者,召回形式还是以主动召回为主。监管模式是以后市场监管、中央事权的方式来监管,主要流程来说有调查分析、缺陷调查、过程监管以及效果评估这么大致的四种方式。

第四个缺陷产品管理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重点需要这么几个层面的支撑:一是信息系统的大力支持或者支撑,没有信息系统缺陷产品管理很难搞下去。目前我们推进有备案的相关系统,有投诉的相关系统,召回管理的相关系统,而且下一步跟相关部委实现信息共享和交流。二是技术性非常强,需要强有力的专家支持,除了我们中心的专家以外,目前还有500多名的专家资源正在推进我们缺陷产品管理。三是实验检测手段,确定某一个缺陷产品或者某一类产品必须要有相关的检测手段来支撑,目前有我们投建的国家汽车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以及全国27家的检测机构支撑目前中国整个缺陷产品管理。最后一个是调查分析,这是极为关键的,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跟相关部门机构联合推进车辆事故调查体系,同时伤害调查也是极为关键的,我们目前在全国11地建立了伤害调查体系,支撑缺陷产品管理。

第二个我们想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的汽车产品召回的实施情况。

一是召回情况,从2004年到2013年的8月31日,我们国家整个召回次数达到619次,数量召回了1148万多辆,大约是目前汽车保有量的1/10。不管是召回次数还是数量,从我们这个图里边可以看出来,是呈一个正向增长的趋势。

二是召回总成分类,目前的关键点或者缺陷的核心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电子电器、发动机、制动车轮、转向悬架。单从召回次数来看,车身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可能跟我们的制造工地有高度的关联性。

三是从2003年的缺陷情况做说明,整个召回有缺陷,调查受影响的召回次数60次,占总量的9.69%,很低,说明主动召回是整个召回的主体。召回数量达到346万辆,约占召回总两的9.26%,数量不低,说明进一步加强监管或者缺陷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四是现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召了一千多万辆,但是跟美国等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从2007年到2012年六年来看,从刚开始的召回次数比是1:20,数量比是1:25,到2012年最嘎点达到次数和数量1:5,但是这个数量差距可以看出来还是非常大的。

五是六年中美国汽车销量与召回率对比,目前来看平均而言,我们的销量和召回率的比大概在9%左右,但是美国平均达到了118%,召回量已经超过了销售量。

最后大家关注的点就是我们的召回同步性,因为召回是从一定意义上是全球性的活动,我们拿2010年中美汽车召回的次数相比,美国NISA召回的汽车基本上波形是一致的,所以具有全球同步性。

最后我简要就中国缺陷汽车召回的动向做一个介绍,有三点。第一个是法规执行,汽车安全管理是多部门联动的很重要的工作或者活动,第一点在法规执行层面要加强主管部门的立法执法力度,同时要联动,多部委联动;第二点,汽车生产将会提升我们召回的社会责任,提升意识。法律法规执行的制度推进安全核心,所以我们想进一步强化实施细则,包括我们前面的条例规定实施细则制定,和配套办法的制定,以及相关规定的制度,比如我们目前正在配套制定的一个很重要的质检总局推出的三包规定以及其他规定,也是推进我们监管的很重要的措施;最后,我们可以认识到技术与研究给我们的召回,包括我们缺陷产品管理极为关键,所以标准的研制以及技术体系的建立,进而加强车辆安全、研究和宣传,对整个缺陷产品管理是极为重要的,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