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郭谦:观致五星碰撞成为中国制造转折点

2013年10月10日 11:22: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关璐

凤凰汽车访谈 在塑造品牌形象中,成为一个new premium的含义是什么?

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对观致的品牌定位进行了解读,要打造一个可以在汽车行业称之为“new premium”的品牌,其含义就是要在大众化品牌当中做相对高档次的产品。观致汽车产品定位于大众化品牌的范畴,但观致立志要做到比其它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价值。

在国际汽车领域,中国汽车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并不被看好,曾经某些中国品牌在参加Euro-NCAP测试后并没有得到过比较好的成绩,2013年9月25日,Euro-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最新结果公布,观致3轿车获得了5星的最高评级,并且是中国首个拿到在五星评级的中国汽车品牌,在成绩公布后,观致汽车再度成为欧洲消费者和全球汽车行业的话题。在与凤凰汽车的对话中,郭谦自信的表示,从今天开始,我们中国的汽车媒体无论遇到哪里的同行都可以自豪地讲,我们中国的产品和国外的产品性能一样好,甚至更好。

以下是观致汽车高管团队对观致3产品欧洲碰撞测试成绩的访谈实录:

毛杰:今年7月,观致3轿车参加了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测试,9月25日,Euro NCAP最新结果公布,观致3轿车获得了最高五星评级。

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是一个欧盟的独立机构,该机构用碰撞测试的方法对新车的安全性进行评级,并以客观、公正、独立而著称。在过去的3年当中,协会对约200款新车进行了测试和评级。评级由低至高以1-5星对新车的安全性能进行评级,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从消费者的角度上最客观、最综合、最全面,也是最受公众认可的新车安全性能评级测试。它的测试领域包括了成人保护、儿童保护、行人保护和安全辅助系统的评级,与其它国家的安全评鉴协会相比,它在整车的安全性能评级上面是最为全面的。昨天在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公布了观致3轿车五星评级测试结果后,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都获得了巨大的反响。

对于观致3轿车所取得的成绩,我可以自豪地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从2010年开始,中国只有3个车型接受了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测试,结果非常令人失望。并遭到了包括安全协会本身和很多欧洲媒体的负面评价。当时欧洲的媒体发问,什么时候中国才会有这样一个汽车本土品牌可以在安全性能上面达到与国际其它品牌,包括欧洲的同类品牌同样级别的安全标准?时至今日,观致汽车给出了答案——观致3轿车获得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测试最高五星评级。不仅如此,观致3轿车拿到的成绩是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成立至今的最佳成绩之一,是中国首个拿到在五星评级的中国汽车品牌并受到了欧洲消费者和全球汽车行业的关注。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对于中国的汽车业来说也是一个极其鼓舞的消息,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里程碑。

简而言之,昨天观致3轿车获得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测试最高五星评级的结果公布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是中国汽车行业在安全性能和质量上面的一个巨大的飞跃,这个飞跃不仅仅只是针对中国这样的汽车行业,对于全球的汽车行业也是如此。我希望这样的历史时刻能够被我们中国汽车行业的同仁们和中国汽车的消费者共同见证。观致3轿车是全球目前为止安全性能最好的一款车型之一,我们希望所有的消费者、媒体朋友和业内人士都能为此感到自豪,并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梁虹:非常感谢毛杰先生。下面就请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石清仁先生与大家分享昨天晚上欧洲媒体、特别是一些德国媒体的反馈。

石清仁:观致3轿车拿到五星评级结果公布之后在欧洲媒体产生了巨大反响,德国媒体的反馈尤为强烈。欧洲媒体的一个主流声音是:对于欧洲汽车行业来说中国敌人、中国对手来了。尤其是在德国的一个主流的汽车行业网站上面,因为这样的一个消息发布之后立即就有42位消费者在线上发表了评论,他们都说“哇,这实在是太棒了”。

记者:首先,请毛杰先生按照时间顺序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安全评级的过程。车辆是怎样选取的,是抽检还是送检?在安全评级的过程中,试生产车辆的评级与正常量产车的评级是否有所区别?第二,参加测试的车和量产的车相比有没有进行一些安全方面的技术改进?

Andy Piper: Euro NCAP对于车辆的选取是严格的流程的。第一步,我们需要生产1个批次针对市场试销的量产车,他们会从中抽取了4辆车直接空运到了他们的目的地进行测试。这是在今年5月底完成的。其次,新车的测试在7月底全部完成。最后,在经过相应的审查和分析之后,官方的结果在昨天正式发布。参加测试的车辆是量产车。针对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并没有针对Euro NCAP做特定的技术性改造。从4年前我们开始观致3轿车开发的时候就已经设定了我们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性能目标。我们是非常有信心通过欧洲最高水平的安全测试的。所以我们并没有针对Euro NCAP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性能改造。

记者:现在参加安全评级的是试生产的车,请问未来在量产车上怎样保证符合Euro NCAP的评级?是否会在量产车上进行抽样安全评级?

Andy Piper:在保证量产车型安全性能的方面,我们有着国际标准的质量控制水平,并且在生产线上按最高标准执行。此外,我们对于供应商也有很好的质量控制,所有的零部件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质量控制测试。我们还会对量产车型进行相应的抽检,每年会选取40-50辆车按照Euro NCAP标准进行测试,也就是说我们大约每周都会选取1辆车进行安全测试以保证它的我们的量产车的高安全性能。

记者:观致在安全方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去做?观致3轿车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对奇瑞可以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

Andy Piper:目前观致3轿车安全性能的所有开发就已经完成了,我们获得的安全性能是历史上的最佳成绩之一。针对我们未来的一些开发项目,包括2015年到2016年的项目开发我们现在已经在着手进行了,在安全性能方面肯定还有很多需要去提高的地方。

郭谦:因为观致和奇瑞有同一个股东,观致也是奇瑞的一个战略性的投资,比如在实现如此卓越的安全性能的过程当中所形成的开发方法和技术对奇瑞是开放的,奇瑞是可以学习的。

记者:请问下一步你们有没有打算参加德国ADAC碰撞测试计划?

Andy Piper:因为德国ADAC就是属于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一员,这个测试机构进行的测试方法和流程是跟欧盟现在已有的Euro NCAP安全测试标准完全相同的,所以没有必要针对德国ADAC再进行安全测试。在安全性能的研究领域,德国ADAC和Euro NCAO有各自侧重的地方,但是德国ADAC从消费者的角度对车辆进行的测试方法和评定的标准跟Euro NCAP完全一致的。

记者:首先恭喜观致汽车获得了很好的成绩。请问现在观致汽车的目标市场是哪里,是欧洲吗还是中国?观致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什么?Euro NCAP的测试结果说明它的安全性能比较好,那么它的核心竞争力是安全方面吗?还是其他方面?

卫思梵:观致汽车的销售市场其实是包括了中国市场、欧洲市场以及中东市场,在产品策略上我们自始至终都是非常统一的。观致汽车是一个立足中国的国际汽车品牌,我们要将观致汽车打造为一个能够与欧洲和其它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相媲美的中国品牌,所以观致3轿车会要在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上同步销售,因为我们产品开发的标准和平台都是以这样的最高标准进行的。针对您的第二个问题,如此高的安全性能只是我们的一个起点、一个基础。虽然观致汽车是一个新品牌,但是我们拥有全球最佳的汽车工程团队做车型开发,我们的车型将会是拥有综合竞争力的车型。因此,最佳的安全性能只是一个起点,其它的性能包括动力、空气动力学性能等等技术指标都是融会贯通的,并将在观致3轿车上一一呈现。总体来看,我们的竞争力肯定会优于大部分的同级国际品牌。Euro NCAP 5星评级是从一个客观的角度证明了观致3轿车的所达到的高水准。观致3轿车产品,被定义为“A NEW PREMIUM”,它拥有优雅设计、宽敞空间,丰富配置和包括观致汽车独有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在内的一系列创新的功能等。

记者:我们看到参加这次碰撞测试的是1.6T Elegance车型,这款车型的配置是非常丰富的,请问对于国内即将上市的观致3轿车是哪一款呢?从目前了解的信息11月份上市的观致3轿车会有6款车型,获得Euro NCAP五星评级的对应国内上市的是哪款车型?如果这是高配车型,较低配的车型是不是也能达到这样的安全碰撞性能水平?第二,这次Euro NCAP5星的好成绩是否会影响到未来观致3轿车在国内上市时候的定价策略,会不会在上市的时候有一个比较高的售价?几位高层认为观致在国内的竞争对手都是哪些?

卫思梵:观致3轿车能够获得最高5星评级主要原因不在于非常多的安全性能配置,是因为它在汽车工程的方面有非常好的设计。在我们的乘员舱和整个车身的变形区上的非常精确、非常合理的设计,这是我们达到了欧洲新车评鉴协会最高5星评级主要的原因。所以我们测试的车型并没有设置额外的安全功能配置。从安全配置来说,我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6个不同配置的观致3轿车与在中国市场上的其它国际品牌同类车型相比都是极具竞争力的,从我们的生产规划当中来看,大部分车型的安全配置都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在产品定位的时候就设定了达到Euro NCAP欧洲新车评鉴协会最高5星评级的目标,现在达到这个标准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只是执行并实现了我们的既定目标,所以这不会影响未来我们对于观致3轿车的定价。

记者: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观致3轿车碰撞的结果是在有非常充分的准备下拿到的成绩?是不是在碰撞之前在内部做过针对NCAP的碰撞测试模拟?这次在NCAP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观致3轿车的配置是非常丰富的,而且是符合欧洲标准的,包括ESC、前后安全带未系提醒和主动车速限制功能,不知道国产车型是否会标配?第三,欧洲现在销售的新车很多舒适性配置都是可以选装的,包括真皮座椅等等,而在中国目前这个方面是做得很不足的,是固定的,不能选装,观致3轿车在欧洲和中国同步销售,会不会在中国改变这种现状?

毛杰:我们达到了最高5星评级标准并不是一个意外之喜,而是实现了一个意料之中的既定目标。在产品的定位战略上面,四年前我们着手观致3轿车开发的时候,就希望达到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测试最高五星标准。正因如此,四年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组建了在业内最强的汽车工程开发团队,这些精英都是来自于之前汽车行业里的其它知名品牌公司,他们拥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他们知道要达到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的条件和要求。同时我们还做了大量计算机辅助的分析,并且在过去的四年当中持续不断地针对汽车安全性能进行模拟分析,并保持实时的跟踪。两年前我们确定了车辆硬件方案之后,我们就进行了大量测试,我们的测试团队也是专业资深的团队。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的汽车安全性能开发计划是清晰具体的,在每一周我们都有相应子目标和任务需要达成。

媒体记者:在此之前是否做过一些安全方面的测试?

Andy Piper:我们在Euro NCAP测试之前是做了大量安全实际碰撞测试的。

卫思梵:观致3轿车获得Euro NCAP最高5星标准不是及格通过,而是以史上最佳之一的成绩全面通过。要达到这样的水平需要在官方实际测试之前做大量的模拟测试准备和细致、深入的执行计划,在Euro NCAP安全碰撞测试之前我们自己起码做了50次实验。关于安全性能配置方面:针对欧洲市场,观致3轿车ESC、安全带未系提醒和主动限速限制都会是在欧洲市场的标配当中,在中国市场ESC和主动限速装置将会被应用在我们80%的计划量产车型中,而安全带未系提醒将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选择性的配置。我想说的是,在我们所有的这些配置当中最核心的、最能体现我们5星评级安全性能的其实就在我们的汽车工程学上的设计,也就是它的车身变形结构设置计划,无论是在哪个配置当中都会体现出来,在不同的碰撞条件和路况当中我们的车身变形都是能够为我们的乘员提供最大的安全性保护。

卫思梵:中欧两个市场之间我们客户的消费喜好和消费习惯类型是有所不同的。我们在欧洲市场上看到主要的汽车购买者大多数是第二次或者第三次去购车,这会影响到他们的购买偏好。他们会更加注重个性化的配置,也愿意去等一个更长的交付时间。中国市场恰恰相反,超过70%的汽车购买者都是首次购买汽车的消费者。他们不愿意去忍受一个比较长的交付时间,这也是为什么您在中国市面上看到的主要是固定配置车型。我们也知道中国市场消费者的习惯会是不断变化,我们的基础设施也拥有充分的灵活性,我们完全有资源和能力适应消费者的变化。

郭谦:我想再从企业和品牌的角度把整体情况进行一个回顾和总结。大家一直在问观致汽车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品牌、要造一个什么样的车。卫思梵先生讲到我们是要做一个A NEW PREMIUM的品牌,它的含义就是要在大众化品牌当中做相对高档次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是处于大众化品牌的范畴,但是我们要做到比其它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价值。这次拿到五星评级,是从一个纬度验证了我们是在向NEW PREMIUM这个目标努力,并且在一步一步地实现。我们在安全纬度上不仅达到了世界级产品的水平,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按照欧洲标准的世界最安全车型。我们这几年的产品开发也不仅仅是开发安全一个方面,这是整个性能开发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整个产品其它方面的开发也都是按照我们NEW PREMIUM的目标在推进并实现的。例如设计,观致3轿车大气优雅的造型不输于任何其它同级别产品,这也在我们前段时间的用户调查当中得以印证。我们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应该说是到目前为止能够看到的最有创意的系统之一。我们的燃油消耗和驾驶体验性能也是属于最好的之一,但是我和卫思梵先生天天在上海上班都是开我们自己的车。我们可以确信,我们的产品是一种体现着德国驾驶风格的产品,它带来的驾驶愉悦体验也是同级别车当中最好的之一。到目前为止,我们产品的性能开发已经基本都结束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显著价值的主要性能方面我们都达到了很好的水平。

今天我们在这里介绍观致的产品达到欧洲5星碰撞标准,也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它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的指标,实际上也是一个标志,一个中国企业汽车产品的整体性能不如西方企业产品的历史可以结束了。从今天开始,我们中国的汽车媒体无论遇到哪里的同行都可以自豪地讲,我们中国的产品和国外的产品性能一样好,甚至更好。我们在下一阶段会和大家进一步沟通,安排组织大家试驾来让大家进一步体验我们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