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宁:国四会实施/商用车污染是重要来源

2013年10月17日 13:22: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王宁:国四标准会实施(1)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依维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王宁的发言。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王宁,围绕成对汽车企业有那些影响做一个介绍,特别是刚才各位嘉宾演讲已经提到,我们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第二季,就是已经开说摆脱高速井喷式初级的发展,要走入更高阶段,特别是城镇化在我的日常工作中已经受到了很多同行的高管的问题,就是在新的经济发展情况下对于商用车企业,对于我们产品的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到底有什么影响,我想今天用我的演讲,也就是说借鉴依维柯在欧洲领先的商用车企业,在欧洲城镇化过程中所得到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跟大家分享。希望对中国的商用车产业有一些借鉴或者指导作用。

这张图显示了欧洲城镇化的进程和中国城镇化的进程,可以看到这个棕线欧洲在1950年左右城镇化达到50%,中国大概在2010年才达到这个水平,也就是大大滞后于欧洲,欧洲到70%的城镇化用了30的时间。根据联合国的调研数据是50或70年的时间。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城镇化虽然是现在我们的政府,或者是经济行业提得很多的一句话,但是我们认为城镇化应该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然的趋势,就是经过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以后到后工业化,经济水平、生活水平在提高,城镇化是必然的发展,欧洲已经走过了,中国刚刚开始。

这个发展对商用车企业有什么影响呢?我想用下一页给大家做一个说明。影响有三类,不管是大城镇、小城镇对于汽车需求量增高,这是轿车,对于商用车也是如此。更重要的两点是城镇化对于商用车产业的发展有两个更大的要求,也是一个影响,就是专业类的商用车需求会更高,而通用性的会降低。就是我们城镇发展以后由于各种的城镇设施和居民的需要,以及经济和工业发展需要,更需要各种专业类的商用车促进发展,而不是简单的通用车辆,就是像几十年前一辆卡车做很多不同的任务,而现在商用车是不同的用途,有专门的卡车设计,或者轻型商务车的设计。

另外一个对商用车界的影响就是环保,因为以前十年前当我们在业界谈到商用车环保问题的时候,应该说大家的重视程度并不很高,因为当时排放标准很低,大概是国一、国二,国三有一些地区没有达到。现在我们从新闻上也看到了,对商用车的环保已经提到了非常高的重视程度,因为对于每一个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也对商用车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有了很大的指导性。

这是依维柯目前现有的产品,当然今天并不是做产品推介,同时产品可以看到一些特点,就是经过欧洲的城镇化和欧洲的社会需求之后已经形成了一个特点,就是从最轻的车轻型客车,在小城镇用的,到大型城镇用的大型车。从公共汽车,或者说长途的大客车都要有生产,这个图片说明了未来我们中国的商用车的合资企业,还有自主品牌逐渐地需要变成全能的冠军,也就是客户群和客户的需求越来越专业化和分散,我需要在产品型谱里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和各类的技术,而不是单一靠以前几个明星产品就能够打天下。这对于一个商用车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产品控制水平、产品质量和成本的控制提了很高的要求,就是游戏更加复杂了,技术含量更高了。要想生存你要有很好的产品开发能力,从轻到重,从不同行业都有对应的产品。

2

王宁:国四标准会实施(2)

产品的多样化又要保证在产品开发和生产销售方面又有一定的通用化,同而降低成本。比如说这些是依维柯在欧洲车辆的应用,可以看到从中型卡车在下水道的市政用车,还有中型的平板拖车,因为城市里有交通事故或车辆的损坏,需要比较快捷的搬运,包括清扫车,以及城镇化以后有居民要到城镇以外进行休闲的房车。包括小型的消防车,我们看到过大型的消防车,现在城市多了以后堵车以后,需要小型化的消防车。包括除雪车,南方肯定是下雨等等的排障车。

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商用车要面向客户不同的专业和不同功能的需求,相对开发出针对性的产品。同时要保证一定的标准化,这个挑战对于我们商用车企业来讲还是非常高的。比如在四万亿发展中,很多企业由于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几种主力产品确实能够占到百分之七八十的销售额,相对的利润也是可以接受的。之后由于细化、专业化后要开发很多的产品,投入很多,同时要保证一定的量,这个投入对于商用企业一定是非常高的。

还有一个方面是环保,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国四又很遗憾地推迟了,但是我认为实施是一定的,因为空气污染已经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特别是商用车的污染是很重要的来源,因为我们主要用柴油发动机。既然城镇化的发展、保有量的增多必然导致排放总量的增加,这是无法避免的实施。但是作为一个商用车企业,作为一个政府来讲肯定会要求商用车企业尽量降低。比如欧洲明年开始全部推动欧六,欧六的排放标准非常高的。他们经常开玩笑一个欧六的发动机跟空气清洁机非常接近,排放出去的空气比发动机吸进来的空气排放的清洁度还要高,这个肯定是我们的趋势,但是我们国家不可能马上是实现欧六,但是趋势是毫无疑问的,我相信会在一定时间内实施。依维柯会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开发更加环保的发动机。

我记得几年前在行业会里很多商用车的同行很不理解欧洲的企业花几十亿人民币去开发下一代发动机,要保证非常高的环保,要保证轻量化,而当时中国的商用车界对这个并不是很重视。当时的国一、国二、国三相对比较容易达到,不是话题。现在大家意识到了。包括依维柯为了在欧洲更高的环保标准大量使用了天然气的发动机,特别是中、轻相对载重轻,在城市用的车辆大量使用天然气发动机,以便于相对低的成本达到环保要求。我认为在我们的大中城市里,特别是对中、轻商用车毫无疑问是一个技术发展趋势。

在欧洲现在由于环保要求的提高,甚至走入更先进的一步,比如全电动的轻型车,比如城市里的快运、人员输送相对距离短,相对路径比较好预知,而且载重相对比较低,是用电动驱动。依维柯在欧洲也大量使用了混合电动,就是油电混合。这些技术我个人认为在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中,在商用车未来的使用中会很快地铺开,因为对我们排放的减低是有重大的作用。作为一个欧洲的传统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先进的技术,也准备把这些技术先用进口产品的形式进入到中国市场,当市场验证得到了肯定,我们会把它的方法到我们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进行国产化,这是我们既定的一个目标。

这些新的技术实际上在未来我们认为在商用车发展的整个市场游戏规则中会有变化,也就是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原来以低成本、低价格比较单一化的商用是会比高档化、多化的车辆,同时有需求更高的发动机的技术,就是更高环保标准的的发动机替代。对于欧洲的合资工厂来讲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了验证,在这儿只要做本地化。可能对于本土的商用车自主品牌企业有很大的挑战,因为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资金才能够取得和开发这些技术。通过欧洲城镇化对商用车企业的影响,我们多少可以看到中国的城镇化对我们中国商用车企业的要求,也就是产品的多样化、专业化,同时环保标准的提高和先进的动力总成,包括先进的电动和混合动力,在商用车我认为很快地铺开,甚至快于轿车。我认为轿车已经谈了很多,但是由于基础设施和标准的原因实施起来还是成本比较高,特别是在城市用的商用车,不管是公交系统、配送系统由于企业用比较多,而相对的用途、路径可以相对预测,相对简单、相对低成本地能够建立相关设施,能够来支持这些装备和混合动力车的使用,我相信电动和混合动力会更快地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客户的手中。

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演讲,通过依维柯在欧洲城镇化发展中得来的经验和教训跟大家分享,能够给中国商用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有一些借鉴,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