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Jay Kunkel:并购兼并是策略 产品是核心

2013年10月17日 13:26: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Jay Kunkel的发言。

李尔亚太区总裁Jay Kunkel

大家中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回到全球汽车论坛,这是我第四年参加这个论坛了,Jack前面介绍过了,也给我们列举了一些案例,就像他所提及的,我现在是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也是美国总部执委会的成员,我是技术出身的,在地球的三大洲都有汽车行业工作经验,我本身是技术出身,自己的学业也是跟金融相关的,有自己的一些经验,大陆公司也是我们这次论坛的赞助方之一,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回到论坛。在德国大陆公司工作的时候,我们当时也做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并购的举动,就是跟摩托摩拉这样的一个并购的项目,我们当时跟西门子的一个单进行了一个并购,还有几年之后的时候,事实上大家再回想我们跟摩托摩拉,跟西门子VDO这样的一个并购的话,实际上是有很多教训的,当时跟西门子的并购不是特别成功,时机不是特别成熟,当时这个交易并不是那么顺利,我们大陆公司在行业界份额也是非常之大,我们也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之一,我们制造很多的,为很多欧洲的豪华品牌提供我们的零部件,而且对很多高产量,B级、C级的车型上也使用很多我们制造的零部件,我们配置安全的零部件,以及环保零部件的生产上是有非常多的经验的,我们对于节能减排也是有很多的关注。

另外我们主要的一个生产系统就是电子系统,特别是像AGV上所使用到的动力电子系统,还有我们在亚洲有七十多个生产厂址,有34个在中国,李尔公司在亚洲有3万4千多名员工,针对跨国股权交易,实际上我对亚洲也非常了解,在亚洲也工作了很多年,我觉得现在也是行业有这么样一个动向,特别汽车行业有一些股权的交易,我觉得对于市场采取这样的方式的话,也是看市场发展的先机。在开始在日本,在香港,在韩国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些交易,现在在中国进行汽车行业的股权交易了,这也是一个现象,其实二十年代看日本的话,日本在汽车行业界也是最领先的,他们在全球都进行股权交易,再去积极地并购入驻其他的汽车公司,二十年前日本就是这么做的,跨境的,跨国的汽车股权交易,也成为这些公司全球布局的一个战略步骤。

同时呢,事实上并购和兼并,我并不认为它是一个战略,我觉得它更多的是一个策略,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它是其中的一个工具。而交易本身事实上是水到渠成的,如果谈的都顺利的话,这个交易不管以哪种形式进行,都是技术性的这样一个问题了。所以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我们这个行业不在乎财务的工程,不在乎我们的会计制度,更多的我们这个行业是产品为王的这么一个行业,你的产品,基于你的这个产品的定位,你的策略是什么?基于这样的策略,你需要去制定你的不管是并购,还是股权交易这样的一些战术,所以说这个是战术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很多的股权的交易,特别是主机厂,包括是在国内的,还有在全球的这样的一些股权的交易,很多CDO他们也是非常高兴能够买到国外的一些公司,但后来结局却不是那么好,甚至结果不是特别尽如人意。

所以我们如何建立一个正确的战略,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并购,其实大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告诉我们在并购中应该做什么,它们现在已经有了十个并购后的品牌,从斯柯达宾利,很多不同类型的车,档次的车,都有一个完整的车型的体系。而且呢,对于大众来说,他们知道应该如何去做,他们在工程上,在产品上,在技术上都非常地关注,而且他们也知道品牌的DNA,品牌的基因是什么。其实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在做并购的时候,品牌的基因非常重要,我从大众来做个例子,如果你是买大众的车的话,比如说你可以买宾利车,也可以买奥迪车,或者是买帕萨特等等,如果你想买奔驰,你想买大众,你想买宝马,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知道你可以从这些不同的车中获得什么。所以说品牌的成功取决于它的基因,这也是为什么大众这么成功的原因。

在中国如果你买吉利,或者长城,或者是奇瑞,你也要了解到这些品牌的基因是什么,你能够从这些车中获得什么呢?我非常高兴地在中国看到很多中国的车企,它们已经开始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到底想生产什么样的汽车,我们想让我们的品牌代表什么?对于品牌的这些定位和基因,它是全球并购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你像二三十年以前,像大众,还有阿斯顿马丁、捷豹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当时都是非常非常有名的企业了,现在比如说像阿斯顿马丁,现在是一个PE公司来控制的,很多企业在被并购了之后,它们就失去了自己品牌的DNA。所以对于跨境和跨国的并购来说,我们在未来将会看到更多的并购,但是对于并购的企业,如果它们想成功的话,首先需要做净值调查,需要尽可能了解到它们的并购对象到底是什么样的,那在并购之后如何进行更好地整合,比如说在技术上的整合,在策略上是不是和公司的策略是一致的。其实对于净值调查来说,它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但是如何能够做一个很好的净值调查的话,跨境的并购就可以取得成功,谢谢各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