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Ellis Chu:交叉持股助推中西车企合作

2013年10月17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美银美林的中国负责人Ellis Chu发言。

Ellis Chu

我叫Ellis Chu,是美银美林的中国负责人,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我在美国上了大学,然后在那之后做了工程师,在做几年工程师之后,我决定回到商学院学习,后来认识了Jack Perkowski,读完商学院,我决定做金融,先去了纽约,后来又在2007年来到亚洲,首先是侧重于并购业务,从那之后,我们就非常关注中国相关的并购,我在2007年刚出道之后,我发现我应该基本上要花所有的时间去代表西方公司来找到他们的中国并购对象,并且在中国并购一些业务,建立一些公司。那个时候在2007年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帮助中国企业来走出去,而且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一些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整个市场的一些领军企业,他们觉得他们在中国已经立足得非常好,在中国市场发展得非常好,所以已经准备好进行全球化的扩张,所以我们也从那时期就帮助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了。

我想回过头来再讲一讲整个中国经济的格局和变化,大家可以看到,在2000年之初,当时我们所做的很多的业务都是一些西方企业来进入中国市场,他们想利用中国的劳动力来套利,也就是中国劳动力价格很低,他们可以建立一些合资企业,或者伙伴关系,然后建立在中国的一些生产基地,从而能够利用中国的低人工成本。但是之后,整个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企业当然还是想办法在中国寻求廉价劳动力,但是在2006年、2007年之后,很大的一个趋势是,中国企业开始在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们也逐渐地不只是是想在中国和外国企业去合作,他们不只是想在中国开发市场,同时也希望在全球开发他们的销售市场。在过去的几年,我想这个趋势,或者这个势头已经越来越猛烈了,而且我们在西方的企业和中国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越来越深厚,而且他们有非常非常密切的关系,不光是战略性伙伴关系,或者是合资公司,而且不只是他们之间来建立了一个新的企业实体,他们在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比如说进行跨境的投资,或者是说在两个企业之间进行交叉投资,也就是说外国企业去买中国企业一部分股份,而且有的时候中国的企业也会去购买外国企业的一些股份这样进行交叉投资,交叉持股,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中西方的企业已经开始进行了更加的广泛,更加深厚的一个合作。

而且呢,现在我相信这种合作发展得非常好,而且我们往往可以看到,一开始在中国和西方企业有一个初期的合作,他们觉得彼此非常适应对方,然后就愿意去进行这样交叉的持股,从而建立更深厚的一个纽带,而且我相信这个现象出现是有两个不同的原因。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他们当然想要验证他们的价值,他们想要证明他们在中国市场的领军地位,那如果一个外国企业来买他们的股份,很多时候这些外国企业是非常知名的,非常厉害的企业,当然可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他们可以增加他们的声誉。而且在合作方面,不只是建立一个合资企业,而是他们两个中国和西方的企业,他们建立了更深厚的类似于婚姻的一个纽带,他们可以从简单的一个合作伙伴关系进入到一个更加深厚,更加长久的一个类似于婚姻的纽带关系。而且对于市场来说,这也是给出了一个信号,代表了中国企业正在进行国际化的努力,并且中国的企业在进入全球的融资,金融市场,那不光是像IPO上市,还是说去进入到全球不同的交易所去上市,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如果他们来进行走出去的一个合作战略的话,都会更加有帮助,这个就是我看到的目前发现的一些趋势,我非常高兴能够在后面来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