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专题讨论:城镇化与汽车业 可持续发展

2013年10月17日 15:11: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各位嘉宾小组讨论发言。

城镇化与汽车可持续分论坛

主持人刘小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的现场,今天参加这个论坛的有一些重量级的嘉宾,将围绕我们主题进行演讲和现场的互动。我首先请出今天参加交流的嘉宾,他们是: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武汉市商务局局长李作清先生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先生

依维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王宁先生

美国佐治亚州罕斯威尔市市长Jim Thomas先生

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l先生

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工业研究院的负责人Prof.Peter Wells教授。

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城市化与汽车业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道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也就是所谓新的四化,而且指出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的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的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这四化的同步发展。在一个农业大国推进城市化建设事关全局,事关国计民生和可持续发展,必然会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汽车产业既是城镇化的有力推手,又是直接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我们如何从战略高度去认识,又如何从实际操作中去把握才能抓住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汽车社会的和谐呢,这正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我是汽车观察社的总编辑刘小勇。下面要抓紧有限的时间进行嘉宾现场的互动环节,还是按照顺序让嘉宾就刚才所阐述的观点进行进一步的发挥。

刚才英国的这位教授说到城市化非常重要的几点,一个是政策,一个是规划,还有监管。首先问一下我们李作清副秘书长!您认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作为政府在规划、监管和政策方面,应该做些什么?尤其是像武汉这样的大城市,它周边又有很多卫星城市的发展也非常快,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但是人口单一的互动,现在讲的是互通互动和互相协调发展。武汉又是汽车城,在相互发展中政府应该做一些什么?

李作清:这个问题提得好,现在我们谈汽车不能不谈城市,因为我们每个人感受到城市交通的拥挤,那是因为汽车产生的。由此就引申出一个话题,就是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何很好地跟交通有机地协调起来。刚才我讲过未来的城镇化是汽车产业巨大的市场,这个趋势不可阻挡。但是同时今后我们城市的发展和建设必须要很好地顺应这个趋势,大家都知道现在有城市病,很多很多的大城市都有这个城市病,包括国际上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城市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一个后果,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城市规划的严重不足所造成的,特别在我们中国。武汉正在汲取这方面的教训,我们有一个规划就是中心城区今后就是以武汉的三环线为界,不能再摊大饼了,如果再摊大饼城市病会更严重,交通会更拥挤,这不是城市化的发展方向。我们更应该要避免这种趋势,由此武汉提出了一加六城市发展的新格局,也就是中心城区要严格控制在三环之内,另外还有六个远程区,这六个远程区是独立的城市成为武汉中心城区的卫星城,而且卫星城与主城通过安全、高效、快捷的高速通道连接起来,这个对于我们的规划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因此我认为作为城市化,也包括今后的城镇化规划应该是第一位的,这个规划要兼顾多方面,特别要着重考虑交通。而且这个规划一定要具有长远的观点,我认为应该考虑未来五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城市发展的需要,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进行规划,唯有如此我们的城市病才有可能避免。

第二个,规划有了,我们还要认真贯彻落实,就是要必须实施严格的监控,要把我们的规划变成法定,谁违反的规划就犯法了,只有到了这个高度规划才能真正实行。

第三个要制订规划相关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协调地发展,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