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缪雪中:整合全球资源 推动自主品牌发展

2013年10月17日 15:23: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缪雪中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环节的研讨,在座和台上的都是重量级的人物,之所以邀请我来参加这个研讨,主要是因为在台上的嘉宾中,我是整车企业的代表。第二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广汽吉奥是中国唯一的国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也是唯一的混合制、创新性的企业。

今天讲的话题主要是让我谈谈走出去的体会,刚刚跟底下几个朋友也交流、沟通了一下,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是早晚的事情,晚出去还不如早出去,所以在这里我想谈谈我自己的体会,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是广汽吉奥公司的总经理,在2002年之前在吉利干了15年,2003年开始创办吉奥,2010年开始跟广汽重组合资。我们一直做的比较好的就是在海外市场,我们当年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第一批出口到利比亚,2050台,2005年应该说创下了当年第一出口大单,这也是今天主办方让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坐在台上的原因。

关于走出去我有几点体会,第一,这个是我们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使命,为什么这样讲呢?中国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大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今年已经是连续四年了。然后成为强国可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成为汽车强国,其中有一点就是看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无论是欧洲、美国、日本、韩国也好,他们在国外的销售量都占到了50%到80%,甚至像巴西都出口达到20%,像印度达到13%。但是中国到去年为止刚刚突破100万辆,不到5%,所以这个就离强国的路应该讲是很遥远的。然后这些出口的汽车大部分都是自主品牌,因为合资品牌是不能出口的,这一点我认为之前在合资的时候也是有一种欺负中国企业的感受,为什么?像国外企业在巴西就允许出口到全世界其他国家,合资企业在中国是不让出口的,所以出口的使命就落实在自主品牌企业头上,所以自主品牌强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强,我认为这是我们自主品牌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个,要坚持。1956年的时候日本想要进军美国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搞得头破血流,当然是由于品质问题,由于服务问题,由于消费习惯问题,由于文化问题,但是十年以后重新进入美国市场。韩国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也进军美国市场,也是弄得头破血流,到2000年之后韩国再大举进入美国市场。然后我们中国自主品牌也一样,虽然前几年争议比较多的是中国自主品牌要不要出去。其实刚刚我讲了晚出去还不如早出去,虽然在出去的过程当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就为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所以我认为要坚持,不是说碰到了一些问题马上就退回来了,这一点我们广汽吉奥一直这样做。所以我们也交了一些学费,比起一些大企业来讲我们这些学费交得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一直坚持下来,所以现在出口量跟国内的销售占50%左右,我们去年出口微车国内排在国内第三,皮卡排在国内第二,虽然总量不是很多,但是至少证明一点我们在出口方面也有自己的经验。

第三个,要有策略。我们的出口策略是先易后难,先在一些欠发达国家和相对发达的国家进去,然后再到一些所谓的高端国家。像我们前几年就开始尝试到欧洲,但是这仅仅是尝试。有些企业急于求成,从高端开始打入欧洲市场、美国市场。前几年我们国内一家国内品牌大张旗鼓说出口到欧洲,一下子几千台,好像没过多长时间就没有声音了,我相信肯定遇到问题了。因为只有进入了这些欠发达国家,先从简单的做起,慢慢地培养自己的团队,建立自己的经验,这样的话才能够往高端市场走,这是我的三点体会。

我想我们也面临着种种考验,比如第一个现在全球汽车产业的过剩,每一个国家无论是日系、欧洲、韩国也好,都想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一份市场,这些都造成了竞争的白热化。这也考验着中国自主品牌出去的路到底怎么走。

第二个考验是在品牌方面,这些是百年品牌,我们才几十年,甚至自主品牌才十年。他们围追堵截我们,我这里有什么体会呢?刚刚讲的一定要打差异化的国家,现在像一些欠发达国家中东、非洲更多用的是日本的二手车,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客户。如果说你把这个目标客户找出来,等于说花了很多的代价,但是真正收到的效果肯定是不会被看好的。

第三大点考验是我们到底有什么优势。我认为一个是我们有全球整合资源的优势,这一点我就打一个简单比方,比如说我们的大客车,大客车现在在全球市场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为什么大客车能够做到就能够整合全球资源,像我们浙江金华在轿车方面,在重卡方面做得不是很好,但是在大客车方面做得非常好,它就是能够整合全球资源,把外国底盘拿过来,然后一些关键零部件利用国际知名品牌的,然后国内能够生产的、能够采购得到的,尽可能用国内的,所以第二个方面是还存在成本优势,所以我们必须具备整合资源,然后来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才能够让我们在国外市场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