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Bill:车企走向国际需稳固国内本土格局

2013年10月17日 16:55: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是Synergistics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Bill Russo的致辞。

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好!首先跟大家讲一讲我的背景,除了主持人介绍的之外,我在1987年就在底特律开始汽车的生涯,我大部分的职业生涯贡献给了克莱斯勒,我曾经担任克莱斯勒东北亚的负责人,并且为克莱斯勒制订和实施了产品战略。之后我们有很多其他的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而且在当时是在2004年到2008年间负责克莱斯勒中国的业务。在2008年之后我就建立了自己的企业,我现在是一个独立的汽车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兼创始人,公司在中国以及其他地区进行相关的业务,我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独立咨询的观点。

我想说的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发展的速度实在是令人惊奇,所以我就留在了中国这里,因为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是前所未见,并且在其他地区都看不到这样的发展。在未来关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发展、走出去的并购是非常惊人的。未来最大的故事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的故事,如果你想做一个优秀的全球汽车企业,你在中国的业务将会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确实非常需要去回答这个讨论的主题。

今天早上也提到了汽车行业六十多年的发展,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在我看来对于八零年代中期的中国成立了第一个合资的汽车企业之后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在除此之外的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历程是没有外资的参与,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几十年全球的竞争领先的企业都在中国出现了,但是其中中国的企业在之前的三十多年还是没有从中国真正走出去的全球性的企业,所以这也是今天我们谈论的主题,中国汽车企业如何变成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

有一本书讲到中国的发展,这本书非常幽默,讲到的是一个家庭努力想要不买中国制造的产品,一年内不要买中国制造的任何产品。大家可以想想一个美国的家庭如何能够在一年内不买中国制造的任何产品,其实他们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全球销售的任何产品都会有中国制造的足迹。如果你觉得中国是世界的工厂,那绝对是这样的。而且中国的品牌在消费品的各个类别都在不断地崛起,但是在汽车行业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崛起,那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

对于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来说,人们认为会追寻韩国现代、日本车企的足迹,会不断地在未来崛起成为全球主要的跨国汽车企业。我们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呢?汽车是一个最具有象征意义的文化标志,是一个国家自豪感的来源之一。我们中国企业如何建立一个未来的韩国现代、未来的日本丰田,我们如何去做?遇到了哪些挑战?首先,我们要把钥匙放在第一位,而且汪先生也提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些挑战。对于中国发展汽车市场来说,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非常分散化的。而中国其实也没有像美国底特律这样的汽车城,中国有很多的汽车城和汽车制造基地,而很多本地的自主品牌也是竞争非常激烈。从竞争来说层次还是需要去提升。

另外为了进一步的去发展的话,在关键的一些技术领域,我们其实说的是比较复杂的工程体系,比如说安全系统、排放、传动系统,以及燃油系统、节油系统等等,这些都是最重要的系统,需要中国本土的制造商专门去攻打的一些领域。而这些领域传统来说都是欧美的汽车公司最强的地方。对于中国汽车公司来说要想走出去和国际化的话,需要一个更加稳固的国内本土的格局,只有在本地已经发展好了,已经稳健建立了自己的地位之后,才能够去想我这边已经发展得很好了,才有资格说我要去走向国际。

第二点就是品牌上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一定要更好去制订和找到中国本土品牌的定位和价值所在。因为我一直都在说,我觉得唯一一个对国外人来说中国车品牌的价值就是便宜、廉价。但是我觉得廉价这个标签不只是中国车本土OEM主机厂的标签。很多人并不乐意看到我的车唯一的标签就是便宜,没有其他的品牌价值或品牌定位。中国的本土公司也是挣扎在品牌定位上,除了廉价以外到底性价比怎么体现,除了廉价以外还有其他的品牌价值吗?目前来说根据一些调研,75%在中国销售的外国品牌的乘用车,都是外国品牌,这是去年的数据。

这个是从2009年的68%的比率增长到了去年外国品牌占中国整体销售的78%,这个要好好思考一下,实际上中国的企业应该是每年做得更好,但是发现外国品牌的影响却越来越强,这个会对中国的消费者有很大的影响,对中国本土的制造商来说也会带来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你如何去应对外国品牌的挑战,如何赢回消费者的信心。你只有在国内先把自己做好了,国内的消费者先去买你品牌的产品以后,才能提到去到国外竞争。首先国内的市场一定要站稳脚跟,这是我对中国所有本土制造商的建议。

第二点,随着大家都在谈新兴市场,在中国目前来说也是最好的市场。前面讲了在国内市场的站稳脚跟,如果站稳了脚跟之后后面怎么办?需要看其他的市场,我们的嘉宾也都有所提及你的是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比如说在有一些市场上他们对于中国品牌的定位,你今天的定位跟未来的定位要相一致,这个是需要有延续性的。然后定你的销售模式,在这个基础上先把品牌价值定位一定要制订清晰。在目前来说大部分的中国本土的主机厂的车品并不是在全球认为有竞争力的,但是中东、拉美认为有一些竞争机会的,但是在欧美机会可能还需要很长的路来走。不同的市场中国汽车品牌的定位,以及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这个一定要注意到,特别是走出去战略在实施的时候要注意。

在消费者重视价值,而不是价格的市场,中国的品牌一定要非常小心。有一些人都说我能把车卖到欧洲,能把车卖到北美,但是一定要很实际地去想一想未来五到十年公司的目标、愿景和品牌的定位,你是否能够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开始去打造自己比较复杂的一些系统,我前面讲的安全系统等等、传动系统,你具备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对于一些比较成熟市场的人来说,他们对于车的关注点就更加成熟一些,你首先要看自己的能力、要建造自己的能力。

如果在成熟的市场,中国公司想要建立自己品牌的话,大家要考虑一下成熟市场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在增加,成熟市场是在萎缩的。像美国、欧洲的汽车市场盈利空间越来越小,如果想进来这样市场的话,你的价值定位、品牌定位是非常强的,要不然是很难渗透到已经在萎缩的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还是你前面的关键工程能力、碰撞测试结果、安全体系、传动系统,这些都要非常强才能够进入发达市场。

另外前面讲到的你自己的竞争能力,包括全球竞争的能力,这需要是有机的体系,需要有一个制度性的支撑。

另外我觉得这种有机的策略,应该不能立马就见效的,这是欲速则不达,所以要比较稳健地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很多的汽车公司定期会对合作伙伴做一些评估,对于你本土市场的汽车厂商来说,你本地能力的建立和增强一定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强调安全系统以及传动系统的工程制造能力,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你不管是怎样的战略,你要走出去还是其他的战略,一定是非常有延续性的战略,是一个有机的战略,而不是想去速成的战略,速成的战略肯定不会奏效。所以相应投资的方案、投资的框架,也需要很好地去考虑。比如说像前面讲到上汽跟双龙的案例,包括前面举的一些例子,其实有比较好的结果,有的合作国际上的战略也不是特别成功,所以说有成有败,也举了很多有意思的例子,里面有很多有经验的教训可以去汲取。

另外还是说到有机的机制,需要有一套工具和建立自己的能力,能够去管理风险,能够去控制风险。对于全球化的过程中很多公司实际上是有非常惨痛代价的,这个就需要你能够管理风险的能力。整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你的一致性也是很重要的能力,而且你在不同的市场销售的能力也非常重要。所以说要很好地来进行风险的管理,风险还包含像财务风险、整体宏观的风险,所以不光是需要投资去支撑整个业务,你需要考虑不同层面的风险,同时还有运营的风险。运营的风险其实也是随时存在的,之前也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公司刚刚收购了另外一家公司,这个公司的管理层在坐航班的时候就遇到飞机失事,整个管理层就消失殆尽,这也是一种风险,是不能忽略掉的。所以在公司领导层人员的延续性,这些也要非常仔细地进行规划、考虑。

最后一点我们走向未来的路径,首先还是中国本土品牌要立足于本地市场站稳脚跟,这是最重要的一步。至少说你要在国内成为有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然后考虑是不是走出去。

第二点就是进一步发展的策略,就是中国的品牌定位是什么,是不是就是便宜,是不是就是廉价。除了这个以外是不是还需要加入其他品牌的价值。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需求,有些市场喜欢高端车,有些市场可能对廉价车,觉得廉价车就是垃圾车,有时候廉价也不是垃圾,有时候性价比很高。取决于你怎么定位产品。从中国到其他的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你到底是从哪个市场先去着手进入,这也是战略中非常重要的,需要做判断的地方。首先是站稳脚跟,然后把品牌定位弄清楚,然后再去选择要进入哪个市场来着手开始走出去的战略。

中国本土的品牌、本土的制造商,自己的能力也需要不断地去提高,包括你在其他的国家,包括你不熟悉的国家都需要跟人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你如何去管理合作的关系,如何去管理全球的供应链,现在很多中国的本土品牌、本土制造商实际上是缺乏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所以在海外,很多人的账期可能跟中国人都不一样,在海外付账的话在一个月之内,在中国有时候长一些,这些都需要去习惯别人的财务和会计的制度,还有人的问题,如何去管理,就是整个价值链的管理也是对你很大的考验。

当然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想走出去的话,如果永远想在国外卖得更便宜,这不会是可持续的战略,所以这个一定要去好好考虑。你永远在国外进行选点采购的话成本也降不下来,所以要考虑如何建立本地供应商和配套的合作伙伴的关系,所以你本地团队的非常重要,不可能永远依赖于把专业的人员、工程师从中国运到世界各地去支持你的项目。你如何管理本地的业务也非常重要,这是中国本土厂商会遇到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