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郭谦:观致将会树立一个国际化的品牌

2013年10月18日 10:03: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观致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谦的发言。

很高兴能够接受邀请来和大家一起以观致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为背景,交流在中国一个企业如何能够赶上国际行业的水平,我确实参加汽车工作的时间是比您稍微长一点,我1989年开始参加工作,也确实在过去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头,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各个角度来思考中国的企业如何能够赶上国际汽车行业的水平。我去年在上海的时候,有一次一个美国的教授到上海走访一些汽车行业的同行,他当时说:“对不起,我要问一个你不太喜欢的问题。以我的观察,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韩国汽车工业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取得的进展,比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过去二十年当中取得的进展要更快一些。”当时我和他说:“你的观察可能也是客观的,但是我希望你再稍微等一等,我在上海观致的办公室接待他,我说你过一年,等到观致的车出来了,你再看看中国汽车行业的新的发展,和国际行业之间到底如何比较。”我觉得我们确实在过去几十年我们都感觉我们和国际汽车行业还是有明显的差距,我把这个差距按这样的几个阶段来进行划分:

第一个阶段是能够掌握一个汽车产品开发的相关的所有的技术和管理。比如说能够把一个车身做好,能够把一个工况的噪音做好,能够把某一个安全的指标做好等等,这样的所有的技术和相应的管理能够掌握,这是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能够在掌握各个技术和管理的情况下,能够按照特定目标用户的要求进行一个整合,因为车的指标和指标之间可能很多是互相矛盾,追求单个的某一个指标和不同的技术进行整合,最后一个车的各方面的指标都比较好,这是第二个层次。

第三个层次是在过去十几到二十年间,实际上国外的汽车企业已经都发展了平台化、模块化的企业产品构架,就是没有模块化和企业产品构架的企业,基本上都被市场竞争筛选掉了。

在这个之上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各个汽车企业要构造自己的品牌特征,用什么样的技术和什么样的文化素来支持一个有个性的、面向特定的目标用户群体需求的这样一个品牌。应该说如果把这四个层面构架来之后,我们就可以考虑如何在某一个层面上和国际水平之间的差距,以及如何地进行追赶。

如果归纳包括中国,包括全世界的企业实践,这是一个后起的企业,能够追上国际行业的前沿的路径,我觉着可以分为三种方式:

一种方式是自己摸索,自己不断地开发。我觉着很多企业在国际上在过去一百年间,很多企业也是这样做的。当然我觉得没有说是自己摸索也没有绝对地说都不从外边请人,我觉得都不会是这样子,大家或多或少的都会利用各方面的因素,但总体讲是以自己摸索,不断地开发为主。

第二种方式我觉得是在过去十几年间,也是出现过的一种方式,就是在自己还不具备技术的时候,把技术主要地委托给国际上技术能够提供的合作伙伴、服务商,来进行自己跟随学习,这样在过去几十年间,我也认为国际上有很多这样的实践。

第三种方式,直接的组建一个企业,或者收购一个企业,这样通过自己核心团队的组建或者是通过收购的企业具备国际水平的技术能力。

观致走的是第三条路。我认为,不能简单地讲哪条路是对的或错的,每一条路有各自的特点。当然,自己摸索,起步的时候可能使用的资源会少一些,但是自己摸索需要的时间就会长一些,这样就要考虑社会环境和市场空间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允许企业进行自我的摸索。通过技术的引进,然后再自己消化,这样的方式,以我个人的观察,有很多韩国企业实际上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是以这样的方式为主的,他们用了二十年的时间赶上了国际水平。观致我们希望重新建设一个企业,树立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这个企业的第一个产品就具有国际的竞争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整个团队的组建就是按照这个企业能够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来组建,这样整个企业的团队都是按照在国际上具有相同能力的人来参与这个企业,比如说我们的造型总监是宝马MINI的造型总监,我们性能总监是宝马M系列的性能总监等等,这个团队本身就是具备国际水平的一个团队,所以这样开发的产品,我们直接就能达到国际水平这样一个目标进行努力。

现在产品开发基本结束了,我们前一段拿到了欧洲安全碰撞的五星标准,不仅仅是欧洲五星的标准,而且是2013年欧洲安全标准,是一个新的标准,规程有所改变,到目前为止,参加这个标准检验的几十个车型当中,我们是排分最高的,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相当于是按照欧洲标准的全世界最安全车型,不仅仅是达到国际标准,而且是在国际水平当中,目前是属于最领先的一个水平。因为我们开发一个车不仅仅是为了安全而开发一个车,这个安全标准的检验只是对我们车的各方面性能一个方面的检验,实际上这个车的各方面的性能已经全面地达到了国际水平,很多性能在同级别车当中是领先水平,这是我们观致对前一个阶段,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怎么样去追赶国际行业的先进水平的一些实践,我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当然这个实践也还是一个阶段性的实践,从企业的创立到产品的开发,到产品达到国际水平,到用户能够认知,能够接受,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也愿意在今后欢迎大家不断地对我们进行关注,并且在今后有机会和大家进一步地交流和分享,好,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