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讨论:困境与出路 解惑新能源汽车战略

2013年10月18日 13:16: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是主题为“困境与出路—解惑新能源汽车战略”的讨论会。

主持人 John McElroy:谢谢您的发言,我想问一下嘉宾有没有其他的问题,互相想问的,也可以随时跟他们来问,今天我也有几个问题想一下各位嘉宾,也问一下各位观众,首先想问一下Paul,前面你提到了环境工作者,或者只有电动车行业人士才对电动汽车感兴趣,其他人都不感兴趣,你觉得在市场营销这块你觉得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没有把电动车的吸引力更好地介绍给大众,而只有环境保护主义者才去关注,像尼桑他们有北极熊跟电动车营销的策略,很有名,所以是不是市场营销上出了问题,还是电动车本身的性能,它如果性能非常好的话,它整个的驾驭性能,驾驭体验都不一样的话,那是不是还是这些公司,它营销过程中,传递的信息不准确,或者有问题?

Paul Ingrassia:我觉得其实也有可能吧,我觉得应该有这个程度上营销的问题,像特斯拉在硅谷,很多高端人士都说,我们没有说要去建造世界上最好的电动车,而我们的目标是要在汽车行业最好的时机去打造电动车,所以说让销量有所提升,这真的是营销上的一个课题。另外也是像其他的嘉宾所提到的,除了政府的关注,你不能只依赖,或者只指望这个政府来帮助你推动,给你一些补贴,在加州它提供2500美金的税收上的减免这样的一个电动车的销售激励政策,我也记得跟加州政府,当时他们也是做了很多的讨论,讨论相关的一些问题,他们发现阿根廷,还有博茨瓦纳的市场,做了很多的调研,就觉得电动车可能不可持续,这些国家是这么认为的。

Alysha Webb:让我来回答一下营销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也考虑过电动车的营销的问题,美国的汽车经销商是不是要使用绿色汽车这样的一个营销的标签,我觉得是的,它的效率是没有问题,JDPOWER他们也一直非常认可电动车对于环保的贡献,当大家去考做汽车购买决定的时候,油耗已经成为很多人做决定很主要的因素,所以说像电动车,在环保这块,它的性能肯定是比你的汽油车要好很多的。所以说在中国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这么一个信息,价格当然也很重要,但是燃油经济性,或者你的效率其实是更重要的,对于插电式的电动车来说,它的效率肯定要跟汽油车要做一个区分。

主持人 John McElroy:加州政府他们是做了这么一个规定,强制性的规定,也再说2020年之前,所有主力的汽车制造商,20%的汽车销量都应该来自于零排放的汽车,像通用、福特丰田、尼桑都跟我说不一样,做不到,他们都是这么跟我说的,所以政府做了这么个规定,但是制造商并不买账,你怎么看?

Alysha Webb:谢谢你的问题,首先我觉得大家首先要理解一下政府的规定是什么?我觉得也是不可能完成的。这是加州政府的第三轮的政策了,第二轮也是无疾而终,也没有推动成功,所以我觉得对加州政府来说是有这么一个规定。但是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他们肯定会竭尽全力来去创新,来去研发最新的技术,但是加州政府这样的决心,事实上也是推动了一些新技术的产生。但是跟中国不太一样,对于这种规定的推出,可能我觉得不像中国,可能一般推动起来比较顺利,或者容易实施,但是在加州,虽然州政府出了这么一个规定,但我觉得也是完成不了这个目标的,而且很多人都是用信用卡来买车,都是基于价格来做购车的决定。

主持人 John McElroy:这种规定很难完成,我也觉得,Charles博士,您说到L6、L7超轻型的电动车,这个术语我没经常使用,感谢你介绍了这么一个概念。台湾也是想把台湾建立成一个电动车供应链方面的一个领先的这么一个区域,所以说对于像电动摩托车在台湾就非常盛行,所以对你来说,你觉得轻量级的电动车,这种超轻型的车,如果在美国道路上行驶的话,真的有安全上的一些隐患,而且法律上有很多的挑战,你觉得它安全吗?

Dr·Charles Kung:谢谢,顺便这么说一下,台湾事实上我们自行车制造行业也非常地先进,我自己的自行车也是台湾制造的,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电动车、电动摩托车,很多都是台湾制造的。所以当你骑行的时候,骑行过程中也会给你产生动力,那么怎么样让轻型的车子更安全?刚才我提到说,政府要鼓励发展轻型车,而且低速,各位一定会想到说,两轮三轮都做了,那个完全没技术,谁都可以做,我们看到做三千万辆车子的人,原来都没有技术,做八百万辆三轮车的人更没有技术,但是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子呢?我个人建议,想想看,今天假如说我们把这个开放了,让每一个人,不管年纪轻的,年纪老的,都可以开一辆轻型的电动车,四轮的或者三轮的,路上车子一定很多,公安的人说我没办法管,绝对不安全。各位想想看,我想很多人可能看到一个电影,海洋里面的生物,它那个鱼群,那是几百万只的鱼,它在海洋里面游的时候,你有没有看到鱼跟鱼相撞的?鱼和鱼不太会相撞吧。所以今天我们这个车在马路上,每一个人开一个电动车,我们应该也可以做到说车子和车子不会相撞,而且它低速。今天我们日本的技术,还有美国的技术,还有德国的技术都已经宣布,会有自动驾驶的车子出现,那么在这个领域里面,在安全的领域里面,我认为有非常多的事情可以做,如果说我们可以把它变成一个不是很贵的东西,放在这些轻型车上的话,这是我们中国的工业界可以做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