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宣奇武:中国汽车发展需多思考/不要浮躁

2013年10月18日 16:48: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先生发言。

大家好,他们几个都是说英语的,只有我说中文。

我是阿尔特汽车的董事长宣奇武,不好意思,今天有点儿感冒,声音沙哑,请大家多多关照。

今天这个话题主要是韩国汽车工业的演变,1998年到2004年我在日本三菱汽车工作过六年,那时候三菱汽车还是韩国现代的股东,那时候韩国路上的出租车都是三菱的钻石牌,感觉好多现代技术是从三菱过去的,当时觉得现代汽车很一般,但从我04年回国创业之后这些年,感觉韩国汽车越做越好,现在完全可以和日本汽车比美,这让我很吃惊,综合来讲,韩国车的特点就是性价比比较高,性价比,这是我们中国人用的一个单词,性能价格整个的比较。另外感觉韩国车设计还是比较时尚,特别是前几年出的IX35,还有一些别的车,感觉外观比较时尚,对这些我在来之前也查了一下,实际上,韩国设计的提升还是跟一个国家的项目支持分不开。据保守统计,韩国现在大概有将近20万名设计师,在我们中国成熟的汽车设计工程师只有3000名,现在多经过发展也只有1万名左右,我们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相比韩国我们的设计人口,特别是设计师的比例还是非常非常低的,还需要大量振兴,也需要在座的年轻人共同努力把设计搞上去。

说起来韩国汽车品牌的建立,我觉得也很有意思,实际上韩国现代第一次进入中国时引进了索纳塔这款车,为什么引进索纳塔呢?因为这款车在美国卖了,在世界上也推出了,它是最稳定的,保证不出错的一款车,这样它能保证它整个品牌建设。索纳塔推出以后,大家一看外观很漂亮,性能也不错,不出问题,本来中国人并不怎么接受现代这个品牌,因为韩国车还是差一点,但随着它第一款车导入的成功,后来虽然有一些车型性能很差,包括伊兰特北京出租车伊兰特开完全之后之后也发现了掉皮的事情,但很快被它前期的功绩抹消,人们逐渐接受了现代这个品牌,所以他们在中国也卖得越来越好,我觉得他们这方面做得也不错。

相反中国就稍微惨了一点,中国的汽车厂很多,把产品出口到国外,非洲、中东说我要这个车,但实际上这个车做得并不怎么完善问题很多,他说你给我改一改,就改一改,也没有改好就推出去,这样往往把中国所有的品牌都做砸了,我们觉得中国汽车产业、汽车行业应该重视这个事情,怎么改良它,一个民族品牌出口,一定要把自己的品牌做扎实。

另外韩国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情,现代和起亚双品牌的问题,也很有意思,国内的企业,比如二汽,假如它把福田汽车买了,买了以后它肯定不让福田汽车独立的,而是会把福田汽车作为东风的品牌使用,都叫东风汽车,但现在买了起亚,起亚还是独立,成为双品牌战略,当然两个车的定位差不多,价格都一样,在世界上的认知度也差不多,现代的车做得稍微保守一点,大众化一点,起亚的车就做得前卫一点,客户更面向年轻人,双品牌共同运作,成本控制,能把两个品牌都做得风生水起,而且都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认可,这点很不容易,也是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

我们阿尔特汽车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设计公司,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接受主机厂、汽车厂的委托,做商品策划,做出150台样车,甚至试验,全番解决方案都是我们来做,现在大概有1500多人的设计公司,包括我们还能做动力总成的开发。回国以来,我们前几年在中国生存非常容易,因为我们公司有上百个日本人,韩国人,还有欧洲的设计师,以及大批有经验的中国工作人员做设计,前些年,刚才James先生也说过,中国做反向设计,那时候我们做的工作是,汽车厂老板找到我们,“这个车不错,你给我抄一个”,我们抄一个就完了,不用动脑筋,但现在中国汽车企业在进步,大家不要小看,中国发展很快,汽车厂要接一个整车定单,上车身整个全部换型的工作,就要经过更艰苦的工作、更艰苦的努力,首先要经过市场调查,做市场定位,然后,做什么样的车,怎么做,都要搞清楚以后汽车厂老板才会把定单给我们,不像过去非常容易,给我做就完了,现在要按照整个汽车厂的开发流程来做,从市场调查到商品策划,最后包括外观、包括里面所有的设计,最后的质量控制,中国的汽车厂这七八年也是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我觉得现在奇瑞的车、吉利的车,包括一些自主品牌的车,已经做的逐渐接近了世界品质,当然在振动噪音方面还差一些,这是现在的问题。

我觉得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还是不要浮躁,慢慢做,特别是要考虑怎么树立自己的品牌,大家知道,奥迪A6这一款车的成本,假如2.4升发动机的,成本可能也就是18万,可能我都说多了,但它卖多少钱你们知道吗?卖40万,这就是品牌的价值,中国汽车厂成本可能有5万块钱,卖5.5万,再加上流通渠道的损失,基本就不挣钱,老是上下波动,国家的汽车行业是没有发展的,所以大家只能耐住寂寞,学习韩国现代、起亚的做法,扎扎实实的把车做好质量,少想赚钱的事情,把质量做好,把自己的品牌树立好,慢慢才能做好汽车,我觉得是这样。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