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Brett:中国车企区域性设计决策过于分散

2013年10月18日 17:16: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吉利公司的设计师Brett Patterson先生发言。

我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大概10个月左右,我在吉利公司工作不到10个月,首先我介绍一下我自己的经验,我刚开始是在通用公司,然后到德国的一家车企工作,后来到瑞典,然后又到底特律做了一些项目,在1999年时我离开了通用,开始了我汽车设计网站的工作,大概工作了十年,那个网站发展非常快,我主要的演讲是关于汽车设计的信息,我也致力于帮助年轻设计师,让他熟悉我们这个行业,此外我们也做了很多慈善项目,我们盈利并不多,但旨在于帮助更多人。

我们刚开始建立汽车设计新闻时有一个全球视野,更多关注欧洲、美国,也有关注亚洲,九到十年在汽车设计新闻网站工作的时间,我做了很多有关中国、印度亚洲市场的调研,我们2007年来到中国,2009年参加了上海车展,对中国汽车行业也做了一些报道,中国车企也希望建立起自身的本土品牌,有很多合资企业,我们对很多中国品牌也做了对比,包括很多本土品牌和合资品牌,到2007年的时候,当时质量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当时有很多直接仿制的情况存在,我们也在说为什么要仿制呢?他们的回答是,他们要从最优秀的人那里学习,另外,在概念车方面,为什么没有概念车呢?他们的回答是,我们要基于现实。

这就是我之前对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些了解了。

现在,我们汽车设计新闻网站与中国很多项目也有紧密联系,包括学生设计大赛等等,在那之后我又回到了设计领域,现在我刚刚加入吉利,是三大主设计师之一,去年10月我再次回到了上海,最初两个月我发现交通拥堵非常严重,有那么多电动车都没有遵守交通规矩,这让我非常惊讶,由于我们这个公司是在上海西部,每天坐车时都会看到外面严重的交通拥堵状况,现在路上又有两个层面的交通工具,包括人和自行车,还有电动车,这是一个层面,还有一个层面就是汽车,汽车基本上都是遵循这个交通规章的,汽车的安全性不断提高,也越来越成熟,这是当地交通方面比较有效的一个形式,当然,我也会想怎样进一步提升汽车的效用,同时又确保成本不会再进一步升高,此外要考虑人和车之间如何协调的存在,还要考虑短程交通的出行方式,我觉得汽车行业本身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可能我们的政府也要更多介入,来解决好人车的关系。

在本土汽车设计一方面考虑如何解决城市交通面临的问题,但也需要更多其它方面力量的介入,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基本上是中型车比较多,品牌又五花八门,我们去看一下韩国,现代起亚这两个品牌在欧洲也有很多设计工作室。在韩国,国际化的品牌只有那么几个,这样的话就能在人们心中留下根深蒂固的印象,但是中国的技术和设施水平非常高,很多设计过程都忽略了,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想更快发展他们的车型,他们的设计过程很多步骤都被遗忘了,但我觉得我们应该花更多时间去研究这些设计细节,去冒一些险有一个更长期的愿景,我们有很多好的想法,同时也要有很好执行这些想法的能力,花更多时间来确保我们的设计能够得到优化。

此外我发现在中国有一些区域性的设计中心,中国企业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他们决策太过于分散,他们有不同的生产中心,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现在正在试图实现我们决策过程的集中化,把我们新的设计工作室建立在上海,把所有设计师都聚合到一起,实现一个有效的团队,我觉得在中国应该进一步加强集中化的控制,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实现国际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