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Jay Kunkel:车企加强管理才能留住人才

2013年10月18日 17:22: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Jay Kunkel发表的演讲。

我是来自于一线的,所以观点可能不太一样,我就谈一下我在一线的收获和心得。我是做汽车的,在3个汽车公司都任过职,前几年我是德国大陆集团在亚洲的总监,今年又来到了李尔公司,负责美国的业务,以及亚太区的总裁。在李尔公司我是负责亚太的,我们就负责亚太区的运营和盈利,以及相关的财务事物。很多人在演讲当中说人才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资产,在中国,这个绝对是最重要的一个真理,不管是对本土企业,还是国际企业,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人才方面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其中一个就是在世界上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像中国这样经济发展如此之快的国家,在过去30年之间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是面临一个问题,我们管理这样一个企业,能不能成功保留我们一些技能,能够保持我们经济继续持续发展,我们作为汽车企业,不能说简单地用德国或者美国设计的产品,然后在中国去生产,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好多时候一些工程技术是行不通的,汽车行业最后是要落实到产品上。

所以在我任职的3个公司当中,我们整体技能,包括采购、人力资源和工程都需要技能。我想重点谈谈工程。我记得我在大陆集团的时候,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也想去招聘很多人才,基本上那年每个工作日都要招聘10个人,连续招聘了4年,很多都是工程师。而且我还记得我在德国公司里边开会,大家都在说中国培养了好几十万工程师,每年都有这么多毕业生。但是我们看到,调查了很多中国顶尖企业,调查了工程系毕业生有多少真正是在公司一开始就能胜任工程师工作的,回答是10%能够直接胜任工作。我们1年培养100万但是只有10%的工程师真正能用的,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那公司需要花精力和财力去培训这些毕业生。因为工资不一样,员工之间经常的跳槽,这也是公司面临的一个挑战。所以我们也靠人力资源跟我们配合,给我们管理这些人才,怎么样跟员工沟通,怎么样帮员工开发他们需要的技能等等。

另外的一个就是我们看到很多海归现在从欧美市场回到了中国的本土市场,确实是有这样的一个趋势,但是我们还是要看一下成本和利润之间的一个比例。因为我知道中国有一些公司的预算,每个小时的工程师在上海的成本基本上就相当于新加坡的一个技术中心的时薪。你问这些人,你觉得这些海归拿这么高的薪水,他们能够拿到什么样的价值呢,是不是真的能够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技术,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速,但是有很多软技能需要追赶,这个速度远远赶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这是我们在本土市场取得成功以及中国成功走出去的关键。

昨天我们谈到了跨境交易,而且中国企业开始在海外进行并购,他们是不是有这样的能力和技术来去管理国际上的公司,这也是存在有一定问题的。我们最关注的是技术,但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能达到几百万美,所以我们也只是关心技术,还有人力资源部门等等,一个是如何找到这些人才,一个是如何保留这些人才。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