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新浪汽车苏雨农:新浪已不再是门户网站

2013年11月06日 15:43: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30余家主流网站共同主办、广汽TOYOTA独家协办的“首届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这既是中国产经新闻界首次举行的汽车产业领域的新媒体高层论坛,也是迄今全球汽车业界唯一建立起来的跨区域、跨媒体的汽车行业新媒体组织架构——“汽车新媒体智库(NMAT)”这一学术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借鉴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汽车新媒体:创新势在必行”!力图通过汽车产业的海内外新媒体领军者年会,基于全球视野和区域一体化的战略高度,探讨新媒体的内涵、以及新媒体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应用前景。

新浪汽车主编苏雨农

以下为首届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高层论坛召集人谢卫列的发言实录

随着以苹果为代表的大屏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环境不断改善、微博微信等新的移动应用产品层出不穷,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已是不争的事实。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中国移动网民的数量达到4.2亿。2011年,中国移动网民是3.6亿,2013年预计达到5亿,增长约40%。同期,手机新浪汽车的流量增长3-4倍,增速快于PC端。移动时代到来的速度快于预期,其继续发展的速度也将更令人瞠目。

我们的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但是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是主动创新,还是被动创新,是挺立潮头,还是被裹挟前行。相信这是我们在座每一个人所共同面对的,对此,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其说收获了经验,不如说面临更多困惑,所以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这些困惑,并向大家取经、学习。

这个困惑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移动互联时代,调整和转型是必然,但是怎么转?我们的工作方向是什么?如何创造社会和商业价值?对于我们这些原来以PC端为主的网站来说,原先大多以提供信息为主,对于移动方面的业务类型,大概主要包括两种,手机网页、APP开发。手机网页更多的是从把PC端内容向移动端转移开始,但手机网页绝不是PC网页的手机翻版。

再说APP,现今使用比较多的应用包括微博这样的社交工具、微信这样的即时通讯工具、浏览器、安全、购物、在线音乐和视频、地图、搜索等等,我认为,成功的APP条件是:能满足人的特定需求,需要高频次、长时间使用,有独到的功能。而现在各网站开发的汽车APP,大多以我们现有的网站内容为主,包括阅读欣赏类、服务工具类,并不符合我刚才说的标准,可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者,何况APP开发需要考虑多平台、推广、更新,成本并不低。

可以说,我们在移动领域的工作,都还处于探索阶段,PC时代的成功,不意味着移动时代的成功,PC时代的业务模式,不能照搬于移动时代。移动时代,产生了新的用户需求,和新的增长空间,这种转型,我们是否看清方向,是否下得了决心呢?

当然,我们大多看到了移动时代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的增长,体现到用户量、下载量、用户信息的收集等等。但是其商业价值呢,预计今年中国移动市场规模约为900多亿,包括移动增值、移动购物、移动游戏、移动营销、移动搜索等,移动市场的份额比重,和我们这些汽车网站的主要业务模式并不相符。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客户,对于移动营销的认识,还处在尝试的阶段,那么我们是否耐得住寂寞,会不会先驱变先烈呢?

坦诚的说,以上这些方面,我认为还没有一个完全清晰的路线图,还需要通过探索去完善,我希望能从大家口中学到有价值的信息。当然,我所说的转型,并不是颠覆,并不是我们去变成一家手机网站。PC端并没有消亡,PC端和移动端各有优势,分别符合用户不同的使用时间和使用场景,我们应该根据用户在不同阶段的需求,做好两者的结合,去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所以,我也分享一下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

其实新浪汽车移动业务的布局是启动比较早的,举个例子,在2012年的北京车展报道上,我们就推出了“3W”车展的概念,3W指的就是web PC端,wirleless,移动端,以及weibo,就是通过门户和微博双平台,PC和移动(包括手机和PAD)多终端并重的报道车展。而对移动的重视,不仅仅是在大事件报道上,而是和我们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我们的手机新浪汽车用户量持续高增长,我们也开发了7个产品13个版本的手机APP,其中包括刚刚上线的HD版车致。2012年下半年,我们就推出了和PC网页完全不同的iPad版新浪汽车首页。我们近期的重点是配合微博,开发了page的汽车内容。

所谓page,是新浪微博近期的一个战略项目,也是微博的一项重大变革。简单来说,page是以物为基础,结合用户兴趣爱好和社交关系所生成的综合展示页面。page连接了人、物和兴趣,微博上的用户可与‘物’产生关注、赞等社交关系。其目的在于沉淀内容与关系,从而让微博变得更有价值,通过Page页面,从不同维度聚合沉淀微博中的海量信息,网友可以很方便的查看到有价值的微博内容,可以通过他的个人主页体现兴趣和个人特征。成为用户在网络社会中展示自己,寻找维系同兴趣关系的窗口。用户也可以通过我们提供的物的page获取关于物更丰富更有价值的信息,接受企业机构的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汽车、图书、歌曲、餐馆等等都有自己的专属页面,拿汽车为例,我们在手机微博客户端搜索凯美瑞,搜索结果中,除了广丰的官方微博、微博相关内容之外,还可以看到一个和凯美瑞有关的专属页面,这个页面上可以查到凯美瑞的基本资料,包括技术参数、图片、新闻、口碑、竞争车型等,更重要的是聚合了本地经销商优惠信息,以及和凯美瑞有关的、有价值的微博。用户也可以对凯美瑞点赞,加关注等等。类似如图书、歌曲、餐馆、电影等。当然,这个产品刚刚上线,还处于调试阶段,我希望他以后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对用户信息的收集与聚合,对经销商、汽车企业微博价值的激发等等。

说到微博,是一个最为鲜活的移动时代的例子。不知不觉间,微博在影响着社会,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想想最近的热点,比如雾霾,没有微博上的呼吁,就不会有大家对PM2.5的认知和关切,更不会有政府对环保的重视和决心。比如薄熙来案审理通过微博直播,他的社会意义不需要我再赘述。比如王菲和李亚鹏离婚,这种爆炸性的传播速度,以及多次传播中所产生的有价值的信息,是之前所有媒体形式所不及的。所以我们已经习惯了有微博的日子。从微博的数据来看,移动端占据了更高的比例,目前我们微博的产品开发,也逐步调整的移动端优先。最近的微博版本,增加了page页,信息流改进为card形式,增加了快拍功能等,未来还会有很多新的功能。我们说了很多APP,其实我们忽略了新浪微博客户端是一个入口级的应用,他不但有巨大量级的活跃用户,而且可以去逐步探索分析他们的数据,不但能承载汽车行业的需求,还可以提供立体化的服务,APP不是越多越好,这方面不是孩子多了能打架。

就整体的定位来看,新浪已经不再是门户网站,而是双平台和多终端的媒体平台,门户是新浪曾经的一种媒体形态。面对移动热潮,新浪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不管移动怎么发展,关键一点是媒体的品质不能丢,新浪也将为用户提供多元、立体、开放的内容。希望和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