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与新媒体潮流一起前进 培养新媒体市场

2013年11月07日 12:42: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30余家主流网站共同主办、广汽TOYOTA独家协办的“首届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这既是中国产经新闻界首次举行的汽车产业领域的新媒体高层论坛,也是迄今全球汽车业界唯一建立起来的跨区域、跨媒体的汽车行业新媒体组织架构——“汽车新媒体智库(NMAT)”这一学术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借鉴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汽车新媒体:创新势在必行”!力图通过汽车产业的海内外新媒体领军者年会,基于全球视野和区域一体化的战略高度,探讨新媒体的内涵、以及新媒体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应用前景。

《汽车族》总编辑助理兼新媒体总监王伟

以下是《汽车族》总编辑助理兼新媒体总监王伟的发言实录:

特别高兴看到在座各位新老朋友,作为此次论坛的初次参与者,在此要感谢一下谢老师前瞻性的组织此次活动,让我在这里能与各位同行深度交流。刚刚在听取发言的间隙,我一直在观察大家的新媒体装备,现场大概有五部电脑,差不多有一两部iPad,还有与会人数1.5倍数量的几十部手机,这似乎可以得出一个隐性的结论:从媒体发展的形态来讲,新媒体的到来无法抗拒,因为技术在发展,社会在发展,媒体也在发展,过去是在报纸上看,也可能是在广播中听,现在的所有的声、光、电、图、文全部都可以在一个移动终端中实现,这可能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亦或是一种新的媒体表现形式。

我是一个从事了8年互联网工作的老兵,同时也是一个新媒体领域的新兵,新媒体的应势而生,促成了我的随势而变。现在算起来,我在汽车族新媒体这块已经工作近3年了,见证了汽车族新媒体的从无到有,目前,我们所有的iPad、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网站等产品都在高速运营,我在其中负责内容的生产、技术的支持还有推广等等,当然还包括运营。从目前国内的新媒体市场来看,存在着一定的压力。有些朋友可能对《汽车族》不尽了解,我们属于人民日报社下的中国汽车报集团的其中一个子刊。人民日报曾在召开的无数次新媒体相关会议中,把向新媒体转型作为不可抗的必须执行的战略方针,所以从人民日报下的所有这些媒体机构都在向新媒体转型,包括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的出现,以及央视新媒体渠道的出现都印证了这方面的趋势。

作为汽车族的iPad,各位都讲了一些各自的产品特点。汽车族不像其他的杂志类的做法,像很多都是外包,因为iSO的工程师很贵,相比Windows、微软、安卓,工程师成本很高,因为会做的人很少,很多都是外包公司,都外包给别人,数字这块也是外包给别人的。我们以前在做其他的数字产品的时候吃过一次亏,我们很多的数据,包括定位的数据和我们一些iPad的用户的数据,和合作公司最后没有收回来,导致我们的产品用户大量的流失了,所以说我们感觉既然说定了这个方向,一定要在新媒体这块致力于长久的发展,进入第一梯队,甚至进入全国特别靠前的排名,我们有决心进入一个技术公司,所有的我们的工程师、我们的技术都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没有任何的外包,我们的内容自产,我们的内容自我支持。所以在这一块,我相信汽车族是有决心的,相比于其他的平面媒体来说,应该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在这里我想提一句:想在新媒体这一个格局里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完全取决于这个决心和投入。我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张图片,美国某电视台所谓新媒体的直播方式,后面放了五块55寸手触的屏幕,前面是一个主持人,后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及时同步传译,我们不去计算他投入了多少的成本,其实我们知道他下了多大的决心,这是一个态度问题,和这个领域是否要做好,和长久以来同行说我要先占这个坑,这个地方我要有这个产品,这个做好和已经做了,从产品来看是可以看出来的。

另外,汽车族这边的手机客户端,之前和合作媒体在做,我想说我们也在内部思考这个问题,究竟是iPad的电子杂志给人一种美感或所谓的高端人群,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说拥有几十亿的全球移动手机客户端的用户是未来新媒体发展的重要的阵地。现在也没有什么论证。其实我想在这里和大家说一句,对于新媒体来说,因为它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哪家做得特别好,可能第一财经做得特别好,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说某一家有了特别好的成熟的商业模式,在这里面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现在的这些问题了。所以我再转回来,我特别感谢谢老师组织这样一个沟通会,因为我们都在为新媒体的发展贡献我们的想法和思路。有很多年回头再看现在这条路的时候,都会留下在整个中国新媒体,比如汽车媒体或整个行业中,都会看到的声音。我特别感谢谢老师这样做。

在微信和微博这两个方面,其实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对于新浪、对于腾讯来讲,他们也没有特别明确的成熟的态度或方式,我们在跟着他们的步伐在走,可能会有一些常规的合作方式,但是我个人认为,要想突破这种形式很难,如果说微博这种运营,大家都在想,微博、微信、微门户,我感觉这些东西,如果某一家机构、某一家媒体把这些真正打通,形成一个微门户,我相信它的威力是其大无穷的。

谢老师那本书里,新媒体是一种具体的展现形式,新媒体漫画、新媒体歌剧、新媒体摄影等等,新媒体究竟在中国或汽车行业会演变成一个什么样的样子?我没有绝对的发言权,但是我知道一个道理,现在目前中国的新媒体市场还不足以说你是我的对手,你的我绝对的竞争对手,这个格局还没有到那一天,现在都是在和新媒体的潮流一起前进,我们在做这个市场,我们在培养这个市场,我们在为这个市场指路和垒高市场的份额,还没有到分蛋糕的那一天。将来到了那一天,谁用什么样的方式,用怎样的内容或渠道也好分新媒体的蛋糕,才是真正见识到各自本领高低的时候,现在还不到火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