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广汽丰田实施战略转型:“蓄力”小型车

2013年11月18日 17:27: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讯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打消费人群,车企纷纷将目标对准了适合年轻消费者的中小型车市场。在此市场契机的背后,一些车企也将自己的短期发展战略定位小型车战略。

战略转型

“中小型车战略对广汽丰田非常重要,作为中小型车战略的第一台车致炫也将扮演重要角色。”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松井秀司表示: “中小型车市场是我们广丰未来近期内比较着重投入的市场。”从今年起,广汽丰田将在未来每年导入1至2款新车,而小型车则是未来新车引进的重要品类。

在中小型车的风潮中,掀背车型持续升温,有望成为SUV车型之外的又一大热车型。近期,菲翔掀背版、全新威驰,以及致炫纷纷成为了车企主打的战略车型。

在政策层面,中国可能导入严格油耗的限制,而在广汽丰田现有产品序列体系中,主要以凯美瑞汉兰达比较大的车型为主。为了政策对应,丰田也有必要转战小型车领域。

此外,中国汽车消费者目前仍处在购买第一款车型的阶段中。“我们希望他们成为广汽丰田重要的客户,以后需要购买第二台、第三台继续选择中高级甚至SUV这样的车型。“松井秀司说。

关于致炫的销量计划,松井将polo定为销量目标。“POLO现在一个月卖到七千左右,我们希望在销量上实现第一集团水平。”

致炫也仅仅是广汽丰田小型车产品规划的开始,据松井秀司透露,广汽丰田将推出一款等同于卡罗拉级别的车型,这款车型将在2014年北京车展上首发亮相。而紧凑型SUV也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进入市场,将中小型车所占的比例达到40%甚至更高是广汽丰田的未来愿景。

扎根本土

相比产品的频繁导入,到2015年,广汽丰田的计划总产能也将提高至60万辆。在车企频繁的推出新车的背后,我们不能忽视“短期开发”所带来的产品质量问题。在缩短的开发周期的同时,如何保证整车产品的品质,也将是每个车企共同面对的考验。关于产品线提升所带来质量考验,松井秀司表示:“关于品质可靠性要求,我们在架构上也做出了调整。原来用于顾客意见反馈的顾客关联科曾隶属于客户服务部,今年我们将这部分的业务独立出来,成立顾客关联部。”

顾客关联部的职能职责范围非常广泛,职能涉及产品设计品质、制造环节的品质、新车销售服务以及4S售后服务品质等问题。汽车三包实施已一月有余,各车企纷纷面临了一次中考。据松井秀司介绍,广汽丰田在不到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接受到三包的咨询以及投诉共不到一百件,目前还没有出现需要退车和换车的情况。

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扎根本土是其发展的愿景。去年李晖所提出的合资车也是国货曾引发广泛热议,而广汽丰田也一直将自己定义为一家本土企业。

据松井秀司介绍,目前广汽丰田的员工99%都是中国人,在广汽丰田销售本部员工有500人左右,日方的人员是15人左右。目前丰田销售店在全国共有370家,员工接近4万人。“4万人当中没有一个日方的人。“松井秀司说,“丰田生产方式中有一个理论叫做‘现地现物’而我并不认为这是去除日本化,而应该叫做全球化。”

一汽丰田总经理和执行副总职位互换也被媒体解读为丰田的在为本土化所做出的努力。“作为合资公司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是中方一把手和日方一把手,他们决定的事情都是两位总经理协商决定,从协调这点来说是没有发生变化的。“松井秀司说。

有位车企老总曾这样认为,想要实现品牌“本地化”,首先是产品生产“本地化”然后是核心零部件本地生产,再往下发展就是人才“本地化”,最后落脚到企业文化的“本地化”融合。针对日系企业实现本地化是否需要去除日本化而实现与本地文化融合,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松井秀司认为:把产品做到让消费者足够满意是最重要的。文化融合和推出最优产品哪个更重要,广汽丰田选择的是最优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