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霍禹:今年网络经济收入规模将增长36%

2013年11月22日 15:28: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创新与机遇”——大数据时代汽车全媒体营销之道沙龙,在11月22日广州车展期间举办,为行业精英搭建一个分享与交流平台。本次沙龙将邀请汽车企业典范做经验分享;营销专家做案例分析;行业精英相互交流学习。

以下为艾瑞咨询集团事业一部总经理霍禹现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代表艾瑞来参加这个论坛,进行一些数据的分享。

艾瑞用了十一年的时间,一直在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收视研究和网络监测的数据。我今天带来的数据和观点都是基于我们数据的发现

整体来讲,其实我们最先的时候,我们会先关注一下中国互联网整个的广告经济从2006年到2013年的变化,大家可能记忆不够深刻。因为我整篇都是数据和媒体的趋势。在讲PPT之前先分享一个数据,刚才孙总也提到了在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变化,据艾瑞的数据显示其实从过去的12个月内仅以PC和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分析,从移动互联网占总体媒介的20%,一年之后到了现在大家回想一下自己平时用手机、Pad设备的时间,和在用PC电脑的时间比例关系,现在变成了2比3的关系,以40%比60%。过去一年是消费者媒介接触习惯变化比较大的一年。

我们再回到PPT上,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从2006年到2016年的统计和预测数据,中国整体的广告网络行业从2006年的60亿当时会成为一个行业,到2013年预计中国整体的网络经济1024亿的收入规模。经历了70%、60%、50%,直到今年成为了平稳增长的时间阶段。今年我们预计整体的网络经济的收入规模增长会达到36%左右。

我们提到千亿,我们看一下几个季度的变化,2013年Q1到Q3同比2013年Q1 到Q3季度增长率都在30%,最高达到了39%。不出意外我们经历的Q4将成为网络广告行业破千亿比较关键的时点。而对于千亿规模的盘子来讲其实过去三年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商广告的快速成长,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基本上会形成品牌、搜索、电商三分天下的格局。

对于在品牌广告的市场里面,其实门户网站仍然是最重要的投放阵地,门户网站的总规模应该占到了品牌广告的1/3左右。截止到今年会达到119亿的规模。值得欣喜的是虽然我们刚才提到了在移动互联网媒介的用户市场的变化,其实比例从20%涨到40%,但是在PC移动互联网上面,尤其是门户网站里面,凤凰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基本上打平了去年2012年全年的收入,前三个季度的收入增长率基本上高于整体门户行业的一倍左右,达到了34.8%。

这种收入的增长背后仍然源自于消费者数据的变化,我们看到在过去的24个月的日均UV上面凤凰的首页在24个月之前,只在五家门户里面排名在第四的位置。而经过了12个月的发展,到了12个月之前,最近的12月内凤凰首页日均UV里面持续在五个门户之首。同样对于PV的数据仍然会看到优势明显,与UV的数据类似。整体的数据表现出在最近12个月行业比较领先的状态,也依然从整个门户的第三到第四的位置增长到现在第一的位置。

除了首页的流量增长之外,还可以看到重点频道的数据上面,看到有四个频道娱乐、财经、时尚和汽车四个频道的日均覆盖人数的增长上面,其实也跟首页的增长幅度呈现类似的趋势。介绍完了互联网整体广告经济数据变化之后。

我们看看汽车行业2013年发生了什么变化,得益于在座车企的信任,其实从2010年开始在中国的互联网品牌广告份额之中,交通类广告主连续成为展示类广告行业的第一大广告主类型。回顾之下在2001年数据的时候,其实交通类广告主所占的展示类广告主份额不到5%。十年的时间我们在过去的三年里面交通类广告主持续的不到5%的份额提升到20%以上,其实这也证明在整个互联网品牌广告的企业类型里面,交通类是最认可互联网这种形式的。而对于2013年我们同样可以看到,经历了前三个季度,交通类广告主在互联网展示类广告的投放达到了42.9亿,同比去年的前三个季度的数据增长了13.8%。而这样的增长更得益于什么?更得益于车企的投入客户的增长率。

我们看到2013年前三个季度中国TOP10的车企广告主在互联网上面的广告投放费用,最右侧的一列数字分别代表了比2012年前三个季度的增长情况。我们看到TOP10里面其实除了一家之外,剩下的企业都比整个行业的13.8%有高的增长,最近有18.6%,最高的增长幅度是71.7%。我们看前两家企业,他们仍然用三个季度的时间花掉了全年的预算。其实交通类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上的信心和一些尝试。

我们通盘来看一下这40多亿的广告费用究竟花在了互联网的哪些类型上,首先是门户,门户占到了整体车企在互联网品牌广告营销一半的份额,并且在最近的三年汽车比例仍然是小幅增加的。对于消费者来讲有两个小的变化,一个是垂直媒体,一个是视频网站。我们可以看到垂直媒体虽然在绝对投放额上面在增加,其实所有的预算分配里面每年大概有两到三个点的下降。而这两到三个点恰巧是视觉媒体在整体的预算池子里面增长的比例。得出的结论是车企品牌营销一半的预算花在门户网站上,另外一半是其他的媒体,而视频媒体的增量而垂直媒体的减量基本持平。

回到整体来讲在车企最重要的投放阵地门户网站上面,刚才凤凰的宣传片也在引用艾瑞的数据。与首页的数据类似,24个月之前汽车频道仍然处于门户网站第四和第五的位置,现在已经稳定处于第三的位置。今天来之前我也看了一下数据,为什么我用潜力巨大的描述来定义这个观点,凤凰的汽车类广告主在五个门户里面投放费用是最低的,是第五名,但是从消费者行为变化里面变成了第三。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虽然在座车企客户们对凤凰更加了解,潜力会更加巨大。

同时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在Q2末进行了用户调查,从收入、支出和购车意愿上面,也发现在最近一两年内不光是媒体、车企,大家对三四线城市的战略其实是得益于消费者在收入、支出和购车上面的数据变化。整体来讲在一二线城市布局已经相当成熟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其实同样比较强劲。

介绍完更多的媒介数据和消费者行为变化的数据之后,最后有一些总结,对于未来,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汽车互联网营销的热点和关注点,我们可以看到不管在最近的一段时间,还是在之前,其实大家不管是从媒介形式上的变化,还是从广告创意上的变化,还是从我们数据营销的变化,都是在扩张整个的营销的漏斗。不管是扩张每一个环节,或者扩A和B环节之间的效率,我们都是做这样的事情,只是说在每一个时间里面用的手段不一样。最近几个月,或者说最近一年的时间里面,有四个热点在车企营销的行业里面是比较受关注的。

从服务的服务细分、精准投放、服务区域化、全网营销都是在最近一年内比较热的关注点,这些围绕消费者媒介接触的变化,再到利用数据去辅助营销。

最后一点,其实数据在最近的两年到三年以来,不管是车企或媒体网站,大家越来越把数据认为是企业的重要资产。虽然在车企行业里面,或者在交通类的行业里面没有像啤酒和尿布经典的案例被广为传诵。也许有一天有一种新的投放形式成为常态,比如在做了一轮广告营销和车型数据库得到了50万的COOKIE,通过这50万的COOKIE再放到媒体里面,尤其是用户量比较大的媒体里面,再加上行为标签放大到2000万类似的人群之中再一次投放的时候,也许这样的方式在不远的将来将成为交通类客户比较常见的投放的方式之一。

艾瑞十一年做媒介调研和广告监测的经验来看,我们也在BMP的市场上面做了准备。相信下一次跟大家的分享带来艾瑞在BMP领域用数据辅助营销的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