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林雷:年轻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促车企发展

2013年11月22日 15:49: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创新与机遇”——大数据时代汽车全媒体营销之道沙龙,在11月22日广州车展期间举办,为行业精英搭建一个分享与交流平台。本次沙龙将邀请汽车企业典范做经验分享;营销专家做案例分析;行业精英相互交流学习。

以下为新华信总裁林雷先生现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研讨会,感谢受到邀请,来这里分享一下营销的趋势。我演讲的主题是关于消费者,应该说所有的营销都是围绕消费者开展的,这一块对新生的消费者特征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我从事汽车的研究工作应该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从1992年开始。在这二十年间印象最深的,或者感受亲切的是消费群体的变化。汽车消费者从六零后和之前的消费者,到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每一代消费者之间的差异非常巨大。营销成功与否其实最关键是说你有没有抓住那个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当然包括讨论的营销,其实是认为抓住了现代八零后消费者的需求。

在八零后消费者来讲,和我们过去看到的消费者有很大的区别。我想谈一下他们有什么样的区别。八零后的成长过程,我看上去是五零后,其实是六零后,在这里我来讲八零后,应该讲是难度大一些,但是从研究角度来看一下八零后的区别。

八零后的成长过程相对是比较丰富,最起码比六零后丰富很多,因此他们有众多的爱好,爱好十分广泛。同时八零后也很重视打折的东西,比如光棍节打折概念。同时对爱好可以一掷千金,八零后十分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并且八零后的生活与网络是共生的,这也是说我们讨论大数据营销和八零后结合。

下面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所有要点跟大家分享,我会把主要要点分享。第一个是价值观,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价值观,如果你们看一下这边的数据,可以看到七零后和八零后有多么大的区别。八零后有两个价值观是比较重要的,第一个是崇尚自我。他们不满足于标准化、模式化,有独立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甚至有比较强的批判精神,这是八零后比较大的特点。第二个大特点是追求自由,他们不太在意别人怎么说,只要自己喜欢就全力以赴。这个是会随后看到很多不同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七零后还是不一样的,我作为一个六零后看到之后觉得和我的价值观还是有巨大的差异。

他们也遇到很多的困难,比如就业压力。这个表达方式是八零后做的,我六零后不会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生活压力大家也很清楚,买房压力也很清楚。从这些数字给大家一个概念,就是他们更好平衡工作和生活,他们所谓的创富机会是要输于六零后和七零后的,这一点对他们的打击是非常巨大。他们认为过去二十年的创富机会,已经被大多数六零后和七零后占去了,所以他们更加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在我们的时代来讲生活适应工作,现在概念来讲是工作适合生活,现在是看到他们的方式产生变化的原因,就是不能创富,干吗嘛不重视生活呢。

还有一些宅,宅是有条件的。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宅变成现实,可以看到在互联网上很多新的表达方式,比如说微博、微电影。以及我们认为这一代人是难以被说服的一代,特别是难以被营销说服。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我们在座的所有厂商都希望通过营销方式说服他们我的产品是适合你们的,应该买我的产品才对。但是这一代人是很难被营销说服的。这个也是这一代人的特点,特点基本上有反腐的概念。他们的价值观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方式,甚至有比较强的批判精神。换句话说他们希望自己有很强的话语权,他们认为自己是草根。为什么屌丝文化和屌丝概念能够迅速普及,其实和这个是紧密相关的。

在这方面来讲有两个重要问题,由于网络的发展,比如谈到他们要进行探索、探寻,更大的特点是需要分享。后面的更重要,我们叫做Share,就是他们非常愿意分享。分享近乎于成为这一代人的特点,他们好像必须是进行分享。而我们那个时代要讲的是内联、稳重、低调,但是这一代人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也是我们所谓的自媒体,或者是所说的C2C的影响变得非常巨大。

我们所谓的社交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和他们想要分享的紧密相关。这个不是新华信做的,但是我觉得做的非常好,可以做一些阐释。下面是我们过去传统的决策模式,这个模式在过去的营销里面用了几十年,就是所谓的引起注意、发生兴趣、产生欲望、保留记忆、进行购买。过去我们所用的传统媒体其实都用这种方式来进行营销,这是我们的理论模式和采用的模式。

现在的方式是什么呢?是引起注意、发生兴趣、搜索、进行购买、共享意见,这是现在的一种模式。其实现在我们的营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挑战,使我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挑战。

在八零后的情况下,我们发现他们的价值观在发生变化,行为、偏好、媒体习惯在发生变化,这个是根本性变化。其实对汽车领域的挑战来讲非常多,在传统的营销模式下我们常常希望有一个比较重大的事件,假设说推广活动有一个重大事件。围绕重大事件有比较全面、主导式的传播过程,这是过去的一种上市车型、上市品牌或者推广的常用做法。现在这种做法就受到挑战了,因为现在消费者比较反主流,比较反权威,他们更加希望什么呢?比如说多点式、和风细雨式的,然后进行长期进行沟通的过程。而不是一次有力攻势的工作。这会使我们发现,在未来当我们对消费者进行营销宣传的时候,我们宣传的方式、手段、工具、理念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其实八零后作为目前汽车消费40%的主题,他们的变化不仅仅是营销的挑战,他们的变化对产品规划也有巨大的影响。

在另外一个研究可以体现出来,八零后的消费者对产品的多化、个性化非常有影响,比如说有喜欢稳重内敛,有喜欢科技、运动、活力、张扬、时尚的。过去在这种情况下做车型变化的时候不需要那么多的准备,现在来讲每一个都要准备,这个影响就非常巨大。

同时对我们营销也有巨大的营销,过去的4S体系做了大量的培训和沟通方式,其实是以我们七零后,甚至六零后主体来做的,八零后有一些新的想法,我们的营销体系和渠道体系也要发生变化。

总之,新的一代消费者已经成长,并且成为我们的市场主体。他们的价值观、偏好和媒体习惯,是我们未来厂商是否可以顺应时代、与时俱进、取得成功的基础。

今天我所看到的媒体营销方式,正是顺应这些潮流,能够进一步的温和新的一代消费者所做的大量工作,我觉得非常正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