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书福:股比不放开 中国出不了特斯拉

2014年02月19日 22:39:14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月18日参加《成都商报》大型公益演讲“我看未来20年”专场演讲前,就眼下汽车行业争议比较大的股比是否放开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李书福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现在确实已经到了该开始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他说,我们一些做父亲的人,总是担心孩子长不大,总是担心孩子走错路,客观的讲,孩子也得成长,也就是说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得成长。如果多几个孩子的话,也就是说如果多几个汽车公司,让大家都来参与竞争的话,一个摔倒了,另外一个可能不会摔倒,它可能会吸收这个教训,可能会走得更好。中国那么多人,那么多企业,我认为应该要放开,让大家自由地参与到汽车行业的竞争当中来。当然,我也理解董扬秘书长,作为国家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从保护汽车企业利益的角度出发,他所表现出的强烈的忧虑感我可以理解,因为他是为了保护中国已经取得生产权的汽车企业的利益。但是,如果我们的汽车产业政策继续从保护中国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就像一对父母孤独的在保护自己的孩子,溺爱自己的孩子。这样不仅仅不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快速的发展壮大,反而会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创新和竞争力的提高。因为大家都躺在一个保护的环境里面生存,形不成一种生死存亡的观念,形不成一种不进则退、不生就死的一种现实压力。

李书福指出,美国出现了一个特斯拉,而为什么中国出现不了?因为按照中国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公司在中国 是不可以研究、设计、生产、销售汽车的,因为它没有生产资质,是违反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所以,在中国不可能出现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公司。因为中国规定了,现在的这几家已经生产汽车的公司才能研究和生产汽车,而对于相对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或者说没有进入国家汽车公告的企业,是不允许研究和生产销售汽车的。因此,中国汽车的创新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只局限在这几个汽车公司里边,竞争是不够充分的,13亿中国人只允许这几个企业可以研究、设计、生产、销售汽车,那就很难创造奇迹。

李书福特别强调指出:我今天说这个话并不是站在我是一个汽车公司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从自身企业的利益角度出发的话,我就不讲这番话了,我就不提这个建议了。为什么?因为股比完全放开,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对吉利是没有任何好处的,现在只有这几个汽车公司大家相互竞争,我们已经感觉压力很大,如果完全放开,我们的压力一定更大,吉利所面临的挑战一定会更加严峻。今天你们问我,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是从整个国家利益,整个国家汽车工业的竞争力,以及用户的利益角度出发,我才提出了上述的建议和我的一些观点。当然,就算从一个汽车公司的角度出发,我认为,也不能因为面对挑战,就去寻求政策的保护,因为这样做最终还是形不成竞争力。这一种特殊的政策保护下的产业是很难走向世界的,只有在一种非常公开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里边开展充分的市场公平竞争,这样,以后剩下来的企业才是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因此,我要站在本土汽车工业建设以及自主品牌汽车工业整体的未来能否发展更好的立场上,发表我个人的观点,我个人还是倾向尽最大可能的早日放开(股比),让有能力的企业能够生存下来,更好的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进一步得到锻炼和强化,把资源要集中到有竞争力的企业中去,而不是集中到那一些受特殊政策保护的企业中去。只有这样,才能让市场淘汰弱者,才能让胜者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