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欧阳明高:潜规则成新能源车发展拦路虎

2014年03月03日 09:02: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讯 3月2日,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组组长欧阳明高就“2014年两会提案”接受了凤凰汽车独家专访,其首次对外披露了有关“如何发挥科技手段改善雾霾”及“新能源发展应引入竞争”两个提案。

中国汽车工业所取得成就有目共睹,我们用了近五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汽车工业150年的历程,现在已经跻身于世界汽车产销大国行列,可随之而来的空气污染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在北京经历自监测PM2.5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的7天后,汽车业自身也在反省,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未来,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面对环境危机,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又有哪些?汽车动力系统出身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在今年两会前夕接受了凤凰汽车的独家专访,为您一一解惑。

以下为采访实录:

治理雾霾亟需执行力

凤凰汽车:每年两会都能见到您的身影,而您的提议也受到汽车业内外关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呢?

欧阳明高:今年是我第14年参加两会了,每年的两会都有不同感悟。如今,百姓最最期盼的是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首当其冲的便是空气,而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大气污染的第一大污染源,也逐渐成为二、三线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以北京为例,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苯丙芘、固体颗粒物等污染物,占到了总量的60%左右。尽管准确数字或许有争议,但是黄标车淘汰已是不争共识。

在公交领域,据我所知,北京在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方面置换速度比较快,同时,纯电动出租车示范应用也有近1000辆在运行。我想,再经过今年在北京发布大气污染治理后,今后几年应该说会有改善。国外无论在美国还是欧洲、日本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但是我们要有决定去治理,最后重要的是要有执行力,如果没有部门去监督和执行,再好的规划和愿景都会泡汤。治理环境污染是战略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只有完成了,才为百姓生活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网”。

凤凰汽车:那么,关于新能源领域,有什么新提案?

欧阳明高:关于新能源,是我重点牵挂的领域。今年的议题和去年相似,降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准入门槛,重点是纯电动车企市场准入和充电设施建设领域要引入竞争。

首先,今明两年是一个突破点,电动轿车或将加入家庭;其次,去年特斯拉火热的出现,给人们面对电动轿车进入家庭建立了信心;其次,我们国内有了很多车型已上市;最后,雾霾原因存在,形成市场倒逼。经过多年积累后,我们的产品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

既然有这么好前景,我为什么还要提呢?应该说我们还有一些瓶颈问题没有解决,最大的瓶颈公共设施建设不够。我出去调研都都找不到充电的地方,这也是造成老百姓都希望电动车里程越长越好,就是因为充电不方便。一般而言,续航里程高是靠多装电池来能满足,但电池装多,整车价格就贵了,这样的话客户就不会太多。

我建议解决途径不是装电池越来越多,而是要把充电设施建好,让充电变得很方便,甚至比加油站更方便。我们现在建议把充电桩到处铺上,很简易的充电桩,很普通家用的220V,如果把这个铺上,我一天回家就可以充,现在第一批摇号的这些人现在都是有车,自己家有停车位是可以装的。如果你在公共区域再放一批快充充电桩,到后面肯定是车越多充电桩越多,铺的也越密。

凤凰汽车:那您的建议是什么?

欧阳明高:第一、政府对准入条件要适当放宽,打破行业“潜规则”。特斯拉为什么可以出来?它是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在中国就很难出来。包括充电桩不能垄断,一垄断就贵了。要把东西做好,又好又偏移必须通过竞争,没有竞争创新就出不来。

第二、政府要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投更大的力气。 要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很大的力度,对车企补贴比较大方,但是对基础设施补贴还不够。所以,往这边倾斜之后对于车厂对于用户都是反补。只要把基础设施建好了车的补贴还可以下去,两边要平衡发展。

第三、还要进一步加强电池的研究,尤其是安全技术。安全技术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市场及技术准入可以放宽,但对于产品质量准入要严格。

凤凰汽车:近年来,我们也发现,非汽车行业委员议案涉及汽车业的比较多,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欧阳明高:汽车和别的东西都不一样,很多人自己都在买,也越来越普及。汽车业界本身就要调查客户需求,无形中消费者也参与了整车的设计,人人都可以对汽车有自己的看法,现在讲汽车社会,汽车已经普及到每一个人,自然可以来提的人也就多了。不像是飞船,普通消费者不懂啊。

另外,汽车相关的宏观问题也比较多,比如自主创新品牌、环保、道路拥堵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也是大家可能比较关注的。还有,就是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达到的期望值?我认为,大家的关注度、容忍度快到极限了。但是,还是要等,我想过三五年会缓过来的,预期这几年会有50%以上增长率,今年肯定会比去年翻一番,但其在总的保有量中间的比重上升还需要一个过程。

凤凰汽车:您的提议很接地气,但是也牵涉了太多利益既得者,如果未来提议得不到实施怎么办?

欧阳明高:作为政协委员,提建议是我的本职工作;作为汽车研究工作者,我会秉承我的专业。即使未来我的提议没有实现,我还会继续提议下去。

(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潘明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