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iHS黄方庆:混合动力技术可能更有机会

2014年04月10日 13:44: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4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技术赶超——新技术展望”论坛,iHS大中华区动力系统预测副总监Peter Huang(黄方庆)就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技术做了发言。

iHS大中华区动力系统预测副总监Peter Huang

混合动力方案更现实我说一下传统的Hybrid和EV。首先在整个中国未来的油耗法规里面怎样的技术方案能够解决呢?短期我们可以依赖传统的技术,包括变速箱技术、发动机技术的更新,长期不可否认大家会依赖电动车、依赖燃料电池车,这是远期的,近期怎么办?这个阶段既要满足它的油耗法规又要解决它的技术问题还要考虑成本,难道我们用三轮车吗?

我们提出一个4A观点。第一,它需要成本可接受;第二,它的技术要可实现;第三,它的油耗要能够满足法规需求;第四,它的排放是达标的。

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技术呢?我们认为混合动力技术可能更加有机会。它有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它的技术通过这么多年的使用已经相对成熟,第三阶段法规和国五法规对它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里列出了未来对于不同技术的发展趋势,其中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一个市场的主流。这个技术叫做Globalization,国际化当中的本土化,产品适应中国。

无论是CNG的内燃机车还是使用混合生物燃料,还是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技术都能够逐渐通过国际技术在中国导入限制在中国的应用。我们说的新能源电动车移动技术,包括它的传统混合动力技术和Plug-In混合动力技术,这个我们认为是在未来十年之内会导入,而这是更多的年份需要导入的。还有车辆减重技术,它既和传统的技术相联系,也和未来的轻能源汽车、电动车相联系。

特斯拉赢在理念

接下来我们来看电动车,这个题目是叫电动车,不仅仅是电池。我们在中国有个概念,把电池做好了,就像比亚迪电池很强,中国电机工业也不错,把它加起来是不是就是一辆电动车?我经常和同事开玩笑,我买车买的不是一块移动的电池,而是和电路相关的空调系统、线速和底盘等等。

举个例子,你使用的电动机不用传统内燃机,传统的空调就不能使用,因为传统的空调是曲轴传动进行压缩的,那么你就需要电动空调使用。一辆自燃的电动车,它的内饰件没有做防火处理,高压电引燃了内饰件进行燃烧。原来我们的线速都是12伏的,接下来是48伏线速,虽然电机使用会成为必然的趋势。还有底盘系统,你把200公斤的电池压在底盘上驾驶舒适性怎么处理?

这是为什么特斯拉非常成功,因为他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国内的很多车并不十分成功,因为只是把电池加在电机装在传统的内燃机车上就卖出来了。这是这两辆车的最大区别,我并不认为他们的电池和电机有什么本质区别,而是在造车理念上的不同。

一百年前最早的一个选择就是电动车,然后有人开始使用汽油机,当时就有人说汽油易燃易爆,装在车上如同一个定时炸弹,所以我们发明了很好的油箱和燃油控制系统,这些问题解决了。电动车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没有对它的相关性技术以及电池和电机相关技术做一个非常深入的研究,把这些存在的问题都解决了,电动车的将来就来了。

我们IHS认为这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并不是未来三五年电动车就能成为主流,可能是需要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随着材料技术的发展,电池基本原理的发展,电机技术的发展,相关控制技术的发展等等的条件具备以后我们才能够推动我们电动车的发展。

电动公交将快速发展

电动车怎么发展呢?首先是比亚迪在美国做的Bus项目。大家知道Bus有两个特点:第一它的车很大,能够装下足够的电池,第二它的运行线路相对固定,这样就解决了它的充电和运行的问题。所以我们认为电动车在接下来的几年在Bus上面是一个导入期,然后快速成长,将来在2017-2018年将成为一个市场非常主流的选择。

但是电动轿车需要走很长的路,因为它的电池技术存在的困难我们认为在2017年之前都是属于一个导入期,这个导入期是需要政府扶植、需要企业努力、大家不可能奢望在2017-2018年之后电动车大量普及,可能是在这之后逐渐进入一个爬坡的过程。

现阶段混合动力更现实

全混的Full-Hybrid技术在中国受到一些制约,主要是这些技术是非常成熟的,但是由于它的供应商相对垄断以及在国内的政策法规支持不够,所以会逐渐地进入一个较慢的导入期,然后逐渐增长,这个情况已经在发生变化,如果大家能够看到下一阶段的油耗法规草稿的话就可以看到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原来的电动车国家规定有3倍在卡菲计算时候的优惠数,现在新的法规把它提高到了3-5倍,但是它新列出来的一条就是对于油耗低于2.8升/百公里的节油车型能够享受1.5-3倍的卡菲计算时的优惠政策。

我们算了一下,什么车能够达到2.8升?柴油车的极限是3升/百公里,当然,这不包括概念车,正常的车是3升以上。昨天我在外面看到一条广告,上汽荣威550Plug-In油耗2.3升,满足这个条件,普瑞斯油耗满足这个条件。也就是说从某种程度上中国第一次对于混合和Plug-In进行了政策鼓励。最后就是Plug-In的应用,由于限制逐渐解除,所以将在中短期成为市场的主要选择。

我们的观点是什么呢?油耗和排放是推动PTRIN技术不断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根本因素,对于这些核心的技术来讲,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技术路线图,而成本、技术的成熟性以及效率是决定这样一个路线图怎么构成的重要因素。Hybrid混合动力是现阶段满足油耗法规的一个比较现实的解决方案,而电动车将花费比较长的时间才能达到实用的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