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何墨池:2010年商用车销量过百万不正常

2014年04月20日 23: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年4月20日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对此次车展进行全程报道,并推出特别节目《锵锵话车展》。以下为访问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汽车频道主办的《锵锵话车展》,我是闾丘露薇。今天这一季的内容我们要谈谈商用车,我们要谈比较细分的市场重型卡车,大家都知道重型卡车市场趋势跟中国宏观经济趋势有非常重要的关联,这些汽车布局也意味着他们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先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上汽依维柯红岩总经理熊伟铭先生,一位是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先生。

我们来看一个数字,中国商用车在2010年销售超过了100万辆,最近两年其实是下降的。但是可以看到企业似乎还是蛮乐观的,我不知道这种乐观是不是也代表了你们两家。

何墨池:2010年总销售量超过100万,应该说是不正常的。因为那一年的中国销售量是代表全球的50%以上的重卡的销售量,但是中国的总GDP在全球经济里占10%左右,所以这个说明是不太平衡。但是同时,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要看中国的经济需要多少个重卡的保有量来满足中国运输的需求。可能是保有量不足,所以在过去几年卖的多一些,但是我们要看保有量的平衡,是400万、500万的保有量,这个是关键问题。

闾丘露薇:您怎么看?

熊伟铭:这个100万的销量是有它的特殊性的,这和国家出台政策有关。这以后,整个市场确实有下滑,但是我个人认为随着新一届政府推出新的经济结构调整这么一个政策,中国的经济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它会更稳健,意味着长期的发展会得到更大的保证。同时随着城镇化,包括我们物流行业效率的提升,应该说都会对中国重卡行业健康发展带来更好的保证。无论国外重卡也好,国内厂商也好,我们都相信中国重卡市场还会有一定时间的稳健发展,这一点我是确定的。

闾丘露薇:刚才何先生讲的是保有量的问题,您怎么看保有量的问题?

熊伟铭:当然中国重卡市场的保有量,我们也确信它会逐步稳健的上升。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今年中国汽车协会公布的一到二月份的数字,销售10.42万辆是上升了26%。但是现在有一些分析认为,重卡的销售在2月份有很多被迫,不等于是终端的需求,3、4月份是传统的旺季,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出现上升的迹象。您怎么看,目前重卡市场面临的状况?

何墨池:随着改革深入,效率提高。我们会看一辆车的运输量会多,所以我们会看更少的车会做出更多的运输任务,这就是效率提高。所以我相信在未来几年,可能总市场销售量会在60万左右,但是长期的趋势,很可能会继续往下走点点,但是这也不是坏事情,同时市场也会要求品质,效率更高的车辆,等于它的价值也更高,所以我们大家有机会卖档次高一点的车。

熊伟铭:总体来说,我比何先生更加乐观。刚刚我们说的题目,说今年一到二月份行业的增长率20%以上,实际上三月份的数据也出来了,我们整个行业一到三月份增长是20%,但是这个数据还仅仅是厂家对经销商的开票的量。终端的出货量,也就是销售给终端客户的量可能会比这个略差一点,这也就是说,今年这个重卡市场应该说不是太火,这个是今年的情况。当然,我们认为一年的情况不代表一个行业它发展的趋势。去年有比较高的增长,今年稍微有调整,我认为也是正常的。

闾丘露薇:去年增长是21%。

何墨池:我的观点是,乘用车商用车的逻辑正好是相反的。乘用车,我们觉得卖的越多越好,但是我们同时希望尽可能少数量的车来运更多的货物,所以这是相反的逻辑。从一个宏观角度来看,效率一提高,我们总市场会往下走,这不是负面的东西,是好东西,是可持续发展的结果。

闾丘露薇:熊先生觉得市场可能未来对重型卡车需求不太一样,要求品质更高,可能售价要高一点,这样对于你们生产现有的重卡车型或者未来的调整是不是会不一样呢?

熊伟铭:产品方面,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刚才说的,对车辆的安全性,国家排放标准逐步提高,一定要求产品同步跟上要求,这对中国重卡行业来说应该是比较巨大的挑战。

闾丘露薇:在中国重卡市场里面基本都是合资的,好像只有一家解放是没有合资,其他都是合资形式。

熊伟铭:我们确实是合资公司,确实第二轮合资高潮在这两年是事实,我们本身也是合资企业,我想这个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国外品牌的厂商它看好中国重卡市场的发展,不是短期的发展,而是长期的发展,就像何先生说的在特殊的2010年的时候只有中国的市场已经超过了全世界重卡的需求,所以他们看好。第二个方面,从国内的厂商来说,我们也有一种需求,希望跟国外品牌合作,通过合作我们引进更好的技术,包括产品方面,包括管理方面,甚至包括国外品牌在全球渠道方面的优势,这对中国品牌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都有这种需求,目前第二轮所谓合资高潮目前确实是一个事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