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黄路明:SUV市场将继续增长份额超过22%

2014年04月24日 15:15: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20年来,SUV市场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后10年。前10年市场基本上都是在年销量2万辆左右徘徊,到2000年左右的时候才开始接近一万辆,但是到近十年,特别是近7年它的增长非常快直线往上发展,而且在2010年和2013年实现了两个大跨越。从2007年以来,SUV的市场增长基本上保持在20%以上这样的速度。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黄路明女士演讲

乘用车市场上来看,没有哪一个车型像SUV市场这样强劲增长,2007年到2013年年平均增长率为40.9%。SUV销量的份额占整个乘用车份额比例也是快速提升,去年提升了13.5个百分点。2007年SUV占乘用车市场是8.6%,到2013年是22.1%。相比全球这个份额增长是非常快的。

相比全球一些油价不高的国家,中国SUV市场是增长很快的,像欧洲国家并不是SUV偏好的国家,这几年也很快。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SUV发展如此迅速?它的一些发展特征是什么?未来的SUV市场趋势会是怎么样的呢?

消费者收入增加 SUV情感释放

SUV市场快速增长,在我看来,是需求两方面双向拉力造成的。

首先看一下需求,多年来经济持续发展带来收入提高,使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生存消费关心的似乎温饱问题,一定要够吃,穿得暖,对整个消费质量要求不高;第二阶段就是享受性阶段,进入小康社会,人们追求物质极大丰富。开始追求品质,追求产品品质,追求生活品质。第三个发展阶段,就是发展性消费,这个时候人们相当富裕,从物质到精神,包括学习、健康、旅游这样一些需求,就爆发出来了。

现在中国属于享受和发展阶段,人均超过1000美,摆脱了绝对贫困这样一个阶段。到2003年以后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到2010年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人们就追求更高消费,产生了更多富裕人群。他追求消费就特别明显,追求一些品牌的消费。我买什么东西要看品牌了,要看它质量了。SUV正好迎合了这样一些消费需求。

SUV作为一款车除了代步工具以外很多轿车四平八稳所没有的特质。座姿高开起来很威风,视线好,价格很多人买得起了,既有轿车舒适性,又有越野车狂野。除了车本身特征外,还有很多能寄托消费者情感的一些因素。

SUV的车寄托了很多很多中国人一些情感因素,比如说爱面子,又能符合当今时尚,给人美好的愿望。不仅是一个车型,还是一种感觉一种生活,它能代表人一些个性,比如我狂野、张扬、探索,我敢于去接受挑战的个性,帮助人们摆脱城市的束缚,通过SUV把我带到郊区去,放松心灵,宣泄压力。可以在城市和大自然间自由自在游刃有余穿梭。

SUV市场发生深刻变化

2014年,在中国市场出售的SUV,大概是是125款,但结构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原来以进口车为主,到了2007年以后,国产SUV供给大规模提升。到目前为止,国产SUV数量,消费者可选非常广,有进口车,有大车有小车,丰富供给,极大刺激了消费者的需求。

首先第一个变化就是整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热销的产品,在车型之间频繁更替。回顾一下在1999年以前SUV市场主要是美系车,像吉普,2000到2007是自主品牌占了优势,比如猎豹长城,到了2008年和2011年日系车占主流,到了2012欧系车开始崭露头角,它的份额也快速增长,比如途观

第二个变化是SUV小型化和豪华化。2.0以下排量快速增长,到2013年2.0以下排量SUV已经占到了接近80%、70%多,还有1.3到1.6排量的也是快速发展,2013年已经到了20%的份额。小型化不是要失去一些动力,是建立在先进技术的应用上,涡轮增压发动机产品快速上升。2010年以后这个比例快速增长,到2013年突破了30%。豪华化SUV趋势也是非常明显,到了17.18%,SUV在豪华化里面是先导。

第三个变化是个性化需求依然突出。SUV进口的比例一直是遥遥领先,比其他车型高很多,这就是个性化一个特征,因为买进口车的人一定是比较张扬他的个性化方面。SUV就是在个性化这一块非常突出的。

政策利好 SUV市场份额会超过22%

判断一个行业的市场前景,一是看消费能力,第二是消费意愿,第三是消费环境。

首先看消费能力。到2020年,中国的GDP要翻一番,达到80万亿人民币。城镇居民也要翻一番。收入拉动对SUV提升有很大动力,收入提高对于我们促进SUV市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中国地域经济千差万别,但对SUV需求都会不断释放出来。随着收入提升,小城市对SUV需求也会出现提升,三线市场对SUV的需求也是逐渐增加,这个规律已经出现了,而且以后还将持续。

至于消费意愿,SUV更多是再购用户去买SUV。接下来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首购用户买SUV的比例也在提升,首购用户,第一步是追求时尚,第二步是追求一步到位。对SUV偏好都是在持续增加,SUV热度是不减。

最后看一下消费环境,未来政策方向是节能环保,政府已基本达成一致,推进燃油经济性评价标准,从过去来看,除了2006年的政策有针对SUV限制政策,2007年以后再也没有限制性政策。未来推燃油限值标准,也不是说针对某一款车型,而是针对企业所有车型平均油耗,所以打板子也打不到SUV上面。

另外实现燃油限值是在2015年,所以企业还有一定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很多企业实际上是看好这个市场,看好SUV的市场,都在走技术提升的路线。有很多企业都在开发混合动力,有汽油混合动力,柴油混合动力,很多制造商都发表了自己SUV新能源化这样一些目标。整个的燃油限值给企业带来很多压力,但是消费者感受不到这种压力。消费者看到更多是他的需求,需要这样一个车型,

从最新调查看,SUV跟轿车油耗之间差并不多,中高收入家庭其实不太关注这样微小的差距,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阻挡它来购买SUV的。SUV销售市场仍然有增长,占整个乘用车比例是22%。还有一些先导国家还有比22%还高的,俄罗斯占比是295,美国是38%。需求能够释放保证的,是我们收入的不断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