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梅松林:展望中国SUV市场 弄潮才是主角

2014年04月24日 15:26: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下面我将从三个不同角度来阐述一下SUV细分市场,第一是从时间角度,第二个从区域角度,从全球SUV看到中美对比,再看到中国东南西北。第三个角度从东方看到西方。我们市场信息比较多一点。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博士演讲

首先从中国整个市场不同细分看一下,到底SUV在整个市场中是怎么发展,每条线代表不同的细分市场,下面代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不同阶段。其实回顾看一下,15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是有规律的,早期我们乘用车做商务出租的,以紧凑车为主,典型车是雅阁,随着经济发展,普通老百姓也买得起车,中产阶级也买了车了。普通老百姓有乘用车的需求。

到2009年以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的时代,追求品质个性,一个是SUV为主导的,彰显消费者消费个性的SUV,来体现消费者反映他个人身份地位的豪华车,从目前来看的话,我们中国汽车市场,处在消费年代,除了追求个性以外。第一个中国消费者平均年龄34岁,年轻,第二中国整个市场经济市场是个动态,新兴的,快速发展的市场,很有活性的市场。跟SUV特性结合在一起,SUV正好满足了当前时代的需求。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相信可能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会进入一个新的年代,乘用车年代,实用性的代步工具。这个年代什么时候来,很难去预测。SUV还可以保持5年以上快速发展的时间。

再看一下中美之间对比,当前中国SUV占整个市场的份额是22%,美国是39%,相差50左右,美国市场的今天就是我们明天和后天,从这个对比来看,SUV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展望下未来,2018年,我们估计到2018年中国SUV市场份额从22%增长到30%,每个市场稳中不降。

全球SUV销售情况,左边是全球前5位SUV销售市场,遥遥领先是美国,中国第二,突然掉到第三名俄罗斯。最大一个是中国和美国。第三个和前面两个市场没法对比。看市场中国和美国就够了。

右面2018年,中国和美国调过来,中国增长了722万台,在5年当中SUV销量翻了一倍都不止。美国市场基本上稳中上升,增长了一点点。

全球SUV每年销量,上面一条蓝线是全球,中间绿线是美国,黄线是中国。到了2013年369万台,到了2018年772万台。中国和美国交叉点在2015年,我们已经超过美国市场。看全球整个SUV发展也是相当迅猛。

一个是市场增长很快,市场基数很小,最近几年,这个发展速度就相对比较稳定,从2013年我们估计SUV发展速度还是保持高发展速度,但是高中有下降。到2018年这个速度可能下降到6位数,尽管速度在一路下降,跟全球平均水平比,跟美国市场相比我们还是遥遥领先的。在2014年我们估计SUV发展市场还是惊人,27%增长速度。

车型的数量,SUV车型,主要是吉普,到了2013年我们高达140个车型,相信未来几年还有增长空间。SUV高峰点是200个车型左右。一方面市场非常大,但是有200个车型在竞争。一方面看下美国市场从过去到未来几年,数量不变,大概100个车型,中国车型是美国车型的两倍。到2010年我们就跟它交叉了,到了2011年从此差距就拉开了。

国内品牌的销量情况,这个图让我看了很惊讶,自主品牌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糟糕,表现不错,就是SUV市场,很多是跟着SUV市场发展起来。自主品牌SUV市场销售,在2013年它已经占了四分之一以上。300多万台,占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销量。三辆SUV品牌当中就有一台是自主品牌。保持非常高的增长速度。这个图美系和欧系增长比较快。到了2018年的话我们相信排在第二位是欧系品牌,SUV销量方面,日系品牌可能占到第三位。

从区域看,中国东南西北SUV销量,SUV在任何市场都卖得很好,基本上四个区域增长速度来看,基本上呈现同样的活力,东南西北都喜欢SUV,不管大城市小城市,都喜欢SUV。

再看一下一二三线城市SUV市场份额,在一线城市SUV占整个乘用车销量是21%,二线城市稍微低17%,三线城市14%,这个可以理解,三四线城市,这个时候家用轿车为主。一线消费者更多追求个性。

刚才是更多谈了一下行业方面的信息,看消费者需求,看消费者是需要什么样的SUV。我们这个地方左面图看前10位消费者购车原因,从2009年到2011年到2013年看发展变化。图中有三年购买原因的发展,变化非常明显,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从2009年到2011年到2013年一路增高。车辆外形好看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品牌声誉,驱动消费者去购买。产品质量好排在第一位。越是成熟市场消费者对质量要求越高。

消费者最喜欢的要素,排在第三位是造型方面。刚才消费者产品质量好排在第一位购车原因,最近五六年看很清楚,要进入这个市场你的质量标准肯定比行业平均水平要高。整个行业的平均的百辆故障数119,而SUV只有96,比平均少了23个问题。

再看下消费者考虑了SUV,但是没有买,第一位是价位,第二是油耗。油耗对任何消费者,对任何豪华车都是这个问题。买车,油负担不起。涉及到油耗斤斤计较。第四位车辆性能,第五位质量和安全。消费者对产品安全性满意度和接受度提高了很多。这个整个行业进步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消费者SUV消费者褒扬最多,排在第一耗油量大。第二个刹车有噪声,第三个发动机有杂音。

看一下SUV市场价格的变化,对同一样产品来说,价格肯定是往下走,总体来说SUV现在市场价格平均价格是往上走的,可以看出来,SUV价格在2005年大概是17万人民币,到2013年SUV达到了28万人民币,消费者负担能力在上升,可以买更好的SUV。市场平均价格17万人民币,而且这个市场的平均价格SUV价格差距是越来越大。SUV细分市场利润的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在中国如果要盈利的话必须做SUV。

再看一下排量的走势,上面这条线,代表2.0到2.4排量,这个排量在一路下降,接近100%,下降57%的比例。另外一方面2.0以下的比例,在迅速上升。从过去2006年增长到2013年26%。

看下变速箱类型,分四类,手自一体,手动、自动和CVT。

刚才快速跟大家分享几个方面,三个不同角度,时间纬度,从区域角度,还有从东方到西方,首先看到这个市场过去发展很快,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绝对量会增长很多,市场份额还会增加。更有吸引力的地方,消费者会花越来越多买SUV,要在中国站住角必须要有拳头的SUV产品。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的话,需求很简单,三个需求必须做到,产品质量,油耗和品牌,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价格需要一定竞争力,油耗竞争力,整个车型要吻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最后一点想和大家说明一点,如果大家想追赶潮流永远是落后,成为潮流弄潮者才能成为主角,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