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福田戴姆勒史蒂芬:高效是物流发展趋势

2014年04月25日 17:59: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大家看到去年福田戴姆勒的业绩还是有所增长的,能介绍一下福田戴姆勒去年的业绩吗?具体什么有利因素推动了业绩的增长?

Stefan先生:去年我们重卡的销量比我们之前的销量增长34%,增长率大于整个中国重卡市场的增长率,且市场占有率有进一步增加。营销工作推进顺利是销量业绩上升的主要因素,我们对消费者需求解读非常到位,并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调整,可以说是好产品搭配好营销,并且和经销商的服务及推送能力有机结合。欧曼对产品调整是非常灵活的,可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调整。所以我们的业绩增长不单纯是一个因素的作用,而是多项努力组合在一起取得的成果。

凤凰汽车:欧四产品有什么改进之处?

Stefan先生:我们针对不同地区的情况根据需要来改进的产品。当然背后有很多努力,包括车辆测试,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

凤凰汽车:那么福田戴姆勒销量如何?欧四产品的销量如何?

Stefan先生:整体来说国四销量在增长阶段,国三的销量还是非常大的。因为国四的实施是按地区分布推进的,我们得销售工作也是随着国四在各地区的实施步伐进行推进。目前国三销量占比较大,但随着国四的进一步实施,国四产品整体销量正在逐步增长。

凤凰汽车:今年或者去年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的利润或者指标达到您预设的目标了吗?

Stefan先生:具体的盈利情况我们还不能公布,但可以说盈利水平远远超过我们的预计。

凤凰汽车:合资双方,福田和戴姆勒两边管理层的磨合进展如何?

Stefan先生:从2012年7月1号开始运营便很顺利,慢慢经过一年多的调整,现在公司发展很快。我们要避免文化冲突,因为毕竟福田在我们建立合资公司之初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体系,我们到这来的目的是学习中国市场的,了解它的文化,再来做出决策。我们这个管理层有中方人员也有外方人员,以后可能还会从德国或其它国家引入人才,包括生产、财务各个方面,也会把福田中方人员带去德国区学习培训。

我们的合资公司带来一些技术方面的特长,比如一些内部流程等。毕竟合资公司成立时间不长,需要循序渐进,稳步前行。合资双方的磨合不光是文化的磨合,中国市场对成本非常敏感,但同时对质量也有一定要求,随着我们合作的进展,我们会把整个质量逐步提升。

凤凰汽车:外方进入合资企业以来,对欧曼最大的支持来自哪些方面?

Stefan先生:这个问题很难笼统回答,不同方面有不同的成果。戴姆勒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史中有非常完善的流程,如财务、IT、生产、研发等,但是我们并非全盘把这些流程拿到合资公司,而是根据合资公司的情况进行调整,然后实行。

凤凰汽车:我也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是关于产品的,在当时合资计划里,有发动机合资计划,欧曼系列什么时候会有标配奔驰发动机的产品上市?另一方面,最近一段时间继于潍柴、西康公司等等产品,在欧曼核心动力系统上是有怎样的计划或者分配?

Stefan先生:我们会生产奔驰发动机,以及装配奔驰发动机的卡车产品。预计今年2季度发动机工厂将开工建设,搭配奔驰发动机的欧曼产品将在2015年推出市场。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来满足顾客的需求。不同的发动机会有不同的用途,形成产品互补。康明斯发动机是10升发动机,具有轻量化设计;奔驰发动机是12升发动机,可靠性和耐用性都非常突出,尤其适合对发动机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客户;淮柴发动机则有非常大的客户基础。具体的分配要根据市场需要而决定。

凤凰汽车:未来会不会有更先进技术平台的发动机?

Stefan先生:这个是未来的趋向,最先进技术一定是在最合适的时机推出,因为这涉及到产品质量和服务的要求。

凤凰汽车:以欧洲的经验来看,中国下一步市场的突破口在哪里?

Stefan先生:首先从市场容量来说,中国重卡的容量在75万辆左右。整个物流会更加高效化,质量和效率都会提升。

凤凰汽车:请问福田戴姆勒出口方面的有何战略布局?

Stefan先生:首先要说明福田戴姆勒汽车仅仅是负责中国运营,欧曼出口是由福田的全资子公司福田国际贸易公司运作的。所以由福田国际贸易公司决定出口什么,出口多少,合资公司根据他们的需求生产。

凤凰汽车:现在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占有率是非常高的,性价比非常好。像福田戴姆勒是一个名牌,价格还是很高的,在中国市场上主要竞争力在哪里?

Stefan先生:首先要澄清一下,戴姆勒旗下的卡车品牌奔驰卡车在中国由另外一家独立的公司负责,它所在的西欧进口卡车是非常小的市场,在这个小众市场当中进口奔驰卡车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这个市场针对的特定的客户。要求产品有非常高的可靠性,非常低的故障率,物流有非常高的要求,更加重视全生命周期成本,针对这部分客户来说,他们认为奔驰产品效率高,但这是个非常小的进口市场,不是很大的量。

福田戴姆勒汽车是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生产国产品牌欧曼卡车。谈到国内卡车生产商,中国的卡车对成本非常敏感,但是目前来看,比如说整个物流行业在发展,随着政府越来越多的法规,会带动整个卡车行业进行一定的提升。目前我们随着这些法规因素变化,欧曼卡车质量已经有非常高的提升了,而且随着未来卡车市场产业升级,欧曼卡车也会带来更多技术上的改进,使欧曼卡车更快发展。总体上来说,中国的卡车和刚才所谈到的西方进口卡车的差距就会缩小。所以我们目标就是要满足逐渐增长的客户的需求。

凤凰汽车:我问一个公司运营方面的问题,Stefan先生是负责企业并购投资方面的工作的。财务竞争力对于合资公司有没有计划目标?特别在企业运营、研发、制作,还有在销售支持的情况。

Stefan先生:财务工作梳理是很重要的工作。我们还会把合资公司的财务人员送到总部让财务员工对戴姆勒的操作有一个了解。对于风险管控戴姆勒是有经验的,像风险管控,调整团队,在我们公司内部对整个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对流程的提升,戴姆勒非常有经验。财务部门及其它部门都在合资项目中提升和进步。希望戴姆勒总部从德国派专家来给合资公司做支持,在生产质量把控、研发还有IT部门做培训,以助他们进一步提升。

凤凰汽车:戴姆勒卡车旗下有很多卡车系列,将来有没有可能戴姆勒会在中国生产奔驰品牌卡车产品?

Stefan先生:这是一种可能性。我们在中国设置合资公司,就要考虑到整个未来,必须要和合资伙伴福田一起考虑这个事情。而且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所以我们要更好地满足这个市场。这是股东的一个责任。

凤凰汽车:2014年是充满挑战的一个年度,我们今天看到戴姆勒在欧洲这个物流市场占有率蛮高的,针对中国市场的复杂情况,今年会采取什么市场策略产品策略,会有什么样的举措?

Stefan先生:对于物流市场来看,对产品要求有很多方面。首先是成本,要求故障率很低,快速便捷的维修和零部件服务,还有其它的考虑:更高的操控性,更高的驾驶舒适性等。我们会持续针对客户要求做产品改进。我们会有不同发动机来满足燃油经济性的需求,对人员管理会有持续的提升。我们已将整个质量提升到20%-30%。而且从操控性驾驶舒适性角度考虑也在提升。

凤凰汽车:前不久时间福田成立了一个网上电子发布平台,您对这种创新营销手段有何看法?

Stefan先生:从市场角度来讲,客户非常接受这种手段,因为效率有提高,对客户和厂商均有受益。这是一个良好的端倪,未来市场对此会有更庞大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