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裴世开:基于大数据汽车行业或被颠覆

2014年07月02日 11:43: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40家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共同主办、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重塑互联网格局对商业社会的影响”。

以下为中华网汽车频道总监裴世开的发言实录:

中华网汽车频道总监 裴世开

首先,感谢一汽丰田和谢老师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个交流平台。我来自中华网,在汽车行业应该算5S了,更年轻一点。大家熟知中华网可能是2000年左右了,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门户网站。

今天来了很多媒体的朋友,在这个PC到移动端蓬勃发展的时代,大家都在努力去抓住这个机会。当然,竞争会很激烈,甚至有些会遇到一些困难。我倒觉得这是个百花齐放的好环境。

首先,我分享一下我们是怎么做的。作为门户我们专注多个行业,运营了十几年,沉淀下来的网民形成了独有的标签:男性为主,主要关注民生、时政这一类。尤其是论坛、军事、时政新闻成了我们的热点频道。大家来中华网就是奔着军事来的,谁要是只为看汽车可能都去了易车或者汽车之家。

我们就开始思考,汽车频道怎么做?大概用了半年的时间,在我们重点的位置推了汽车的专业评测、产业资讯、香车美女等内容。最后我们得到一个结论,只要是和产业有关的,再去谈论具体哪款车型我们的流量就会很高。所以,后来我们就放弃了做大而全,比如汽车的专业对比评测就不做了,很多汽车专业的内容我们都是和其他垂直媒体合作,转载他们的。我们仅限于做一些汽车产业类的、有冲击力的图片,或者汽车和军事、汽车和文化公益结合的内容。例如前几天的军事文化节,我们在大兴找了一个有CS、军事模型的场地,三天的时间聚集了几千人的参与,人气很旺。当然,中间我们就找了十几家汽车经销商,他们把车开到活动场地,来的网友玩累了顺便就看看车,当中还真有成交的。借助这样一个活动把汽车融到里面了。

去年,中华网和国际广播电台是一家了,可能国家觉得China.com这个域名还是拿到国家做会比较好。今年刚结束的博鳌亚洲经济论坛,我们的汪方怀董事长就提出,我们有电台、网络、电视、报纸等等,我们要做好全媒体的打通。汽车频道的小伙伴们觉得机会来了,比如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国际台出记者,我们邀约厂商的高层。我们做网站上的中文推送,国际台在广播上做英文报道。

今天,我们谈互联网,有人说纸媒的时代过了,可能再过几年又出了什么新的媒介,到时候大家要说互联网时代过了。我觉得大家对新闻内容的需求,好像听音乐。以前我们用磁带、后来是CD,再后来可能都用手机了。我要说,看新闻内容就好像听音乐,听音乐的媒介再变但听音乐的需求一直没有变。所以,不管今天还是明天,我们都要把内容做好,甚至要做好自己擅长的内容。

谈到互联网对商业的影响,比如这几年比较火的电商,我觉得快消可能会颠覆,但汽车不太容易,因为多数消费者买车还是要到店里去还是要实地体验几次,这个对于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还替代不了。但是,如果有一天,哪家网络媒体真可以把自己网民的大数据都调出来,我觉得那时候真的可能要颠覆了。比如厂商生产一辆车,做营销时这车是卖给喜欢关注娱乐的,或者是卖给军迷的,你认为是给他去造的,但是军迷是不是真想要这个车?大数据如果有一天真到来的话,厂商会从中华网调一些数据,从垂直调一些数据,从做娱乐的调一些数据,看他们每天都关注什么样的车,他们关注车的时候都关注什么,这样再影响我去造车,再反过来做营销。

最后我总结一下,希望大家都做好自己那个领域,拿到自己的大数据。汽车行业可能真要被互联网颠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