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堃:重塑还是适应互联网格局?

2014年07月02日 14:22: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40家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共同主办、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重塑互联网格局对商业社会的影响”。

以下为爱卡汽车网主编王堃的发言实录:

爱卡汽车网主编王堃

互联网最重要的本质之一,就是互动。PC端很好地开了头,使原来传统媒体单向传播的模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受众第一次可以方便地、快捷地和传播者进行交流。当然,由于各种硬件及基础设施的发展问题,用户仍然不能随时随地地进行交流。

随着技术的发展,各种移动设备的普及使得用户能够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从而在网络上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变成了新闻源、每个人都变成了传播者。微博、微信等应用的出现就很好地证实了这一点。以前的专家学者被各种大V所取代,或者准确地说,专家学者转变成了微博大V、微信大号。

这种转变可以说是革命性的,也是之前没有过的。技术上的进步、或者说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信息传播的形态和路径。

对于我们来说,重塑互联网的格局这个话题有些太大,但无论如何,如何适应这种变革却是我们每个网络媒体人都应该去积极思考的问题。

在这方面,我想用自己所在的爱卡汽车作为一个例子。

众所周知,在国内垂直类汽车网站中,爱卡有着自己的特色。其中一个重要特色就是社区。爱卡子12年前创立之初,就始终重视社区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全国最强大、最全面的汽车主题社区。从本质上来看,社区恰恰最能够符合互联网的特质,因此从这点上说,爱卡的互联网精神是深入骨髓的。

那么面对移动互联的蓬勃发展,爱卡又有哪些打算呢?从内容层面上来说,如何结合强大的社区、利用好KOL以及他们产生的UGC,制作出用户爱看、想看、喜欢看的内容,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爱卡内容团队重点关注的方面。

由于终端的不同,PC端和移动端也需向用户提供不同形式的内容。例如,PC端的内容更多地以文图的形式展示,而移动端则更偏向于图片或视频。在内容本身,也应该进行相对地区别,以适应不同的用户需求。例如,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爱卡策划了“宝宝当车模”的一次互动活动。活动的主体是在移动端,考虑地就是父母用手机拍摄照片后,更便于分享和传播,而以图片为主的展示形式也让其他移动端用户更便于查看。在PC端,除了相关活动内容的展示之外,还制作了儿童安全相关的专题,以求让PC端用户得到更丰富的内容支持。

除了形式的不同,还需要考虑到受众群体的不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使用移动端的用户中,来自三、四线城市的人群所占的比例比PC端更大。从城市发展的不均衡性来看,三、四线城市人群的汽车消费观和一、二线城市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反应到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上,也是要我们特别注意的。这些用户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内容?希望看到怎样的数据?希望得到那些服务?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说到服务,爱卡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开发。关注用车及后市场的APP——“爱用车”已经上线,它和“爱买车”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了汽车生活全过程的覆盖。当然,这里面还缺少一个环节,就是二手车。爱卡正在准备二手车的相关业务线,将于近期和大家见面。

可以说,当前的爱卡正在顺应当前的发展潮流,正在对自己进行着重塑。这也恰恰反映出,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永远对最新潮流的变化敏感,永远站在潮流的最前端,才是应有的最基本素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