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铁铮:汽车行业到了一个深度转折期

2014年07月15日 12:56: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又是一个甲午年。2014年,虽没有轰烈的战火于硝烟,但危局犹存。在汽车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各位参赛者已厮杀半程。身处汽车产销双超1100万辆的关键节点,各选手布局已发生位移。同时,中国自主品牌连续10个月市场占有率下降。未来是前行还是倒下?这是一个问题。

数字本身是冷酷的,但是它所反映的行业现状却充满了波澜。

在历史关键节点,凤凰汽车于2014年7月13日在京举办了“凤凰汽车半年数据行业沟通会”。会议邀请了车企、媒体及学者等诸多行业专业嘉宾就数据幕后问题、行业热点、未来趋势、车企动态等话题进行了激烈讨论。以下为《经济日报》汽车周刊主编李铁铮观点实录。

我觉得我们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了夏末秋初,这个是不可避免的,说微增长可以,但是显得不乐观,就像所有的行业,以前说不败的楼市。车市跟楼市的整体经济情况是密切相连的,现在汽车行业到了一个转折期了,现在出现了这么几个迹象。前几天我看了一个报道,德国人就报这个,我们为什么要到中国,全世界我们都可以独立建厂,为什么要到中国合资?外方的强势,越来越不满足于跟我们合作,恰恰反我们中方有些企业挺难受的,合资企业依赖症,有一个著名的品牌,高兴的宣布,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就跟什么什么签的20年的合资。您作为一个中国汽车,怎么能拿这个消息当一个好消息呢,现在我们中国企业有的就是这样,就等外国人给你一个好车型。

还有一个著名车企,说我们今年没有什么新车型,也没有什么活动,这些东西也反映到我们媒体方面。企业对公关公司的要求,第一条你成本要谁成本低,另外大家也能感觉到,除了跟销售有关的活动,其他有些活动越来越少了。

现在企业在精打细算,有的企业还内部开会,平面媒体我就不投了。一般的网站我们也不投了,都有重点的。如何如何的。这些东西都预示着汽车行业要调整、改革,包括营销方式,传播方式。我们从现在企业的变动,人事变动上来看,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的问题,频繁的在换。这就是销售压力巨大,现在有些老板不像以前那么兴奋了,现在压力巨大,就是两个字,买车。所以,我说这个意思就是说,包括自主品牌是什么,作为媒体,可能不要就事论事,深入去考虑。比如说自主品牌下降了可能是好事,坏事变好事了,有可能就是坏事。关键是看你自己这么多年,合资30年了,你自己积累了研发能力没有,你想让人给你核心技术,没有这个可能性。韩国现代公司老总说,这是一个幼稚的说法,我自己怎么可能把看家本领给你呢?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企业,传祺这样的企业,他们用自己特殊的方法,千方百计的,本来这个自主品牌应该是国家战略,现在就变成单个企业自己在孤军奋斗,现在政策上我们也看到了一点变化。这次车市的下降,实际上大家可能忽略了一点,跟反腐有很大的关系。

大家可以去想,那些钱来的不那么容易了,或者要藏头藏尾的人不敢买车了,这样车市能不下降吗?现在自主品牌成的低层老百姓买的车,稍微有头有脸的人都不开。现在有点可喜的变化,习主席开始加大反腐力度,军队采购已经采购国产车了。我家住部队大院,很多红旗车他们在订购。如果中国政府能像韩国政府那样,提倡官员用国产车,这个就很好了。我们值得期待,而且不像以前动不动就奢靡了,现在是适度的,不像以前那样艰苦朴素,这些东西都是变化的,都应该注意到。另外刚才小袁说的,新能源汽车我也觉得万钢被忽悠了,老百姓不买账,但是现在我知道美国一家公司已经被列入2014年国家863计划,是一个华人,他跟中国人合作。他的汽车电池已经解决了结晶问题,好像这个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他这个电池,我简单看了一下资料,是250公斤就能够续航能力达到500公里。

他们并没有发布会,人家也不搞,现在首先要在山东建100条生产线,最后在中国建200条。我也不知道怎么样,如果这个东西成功了那就不得了了。他是方方面面的,无人机,锂电池的一次革命,就告诉大家,有一点,最高的锂电池,就是美国的一个直升机,他们报的科技部批的863计划。现在在山东呢,也找的合资投资人。如果这个是真的,就不得了了,我就说这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