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潮:自主品牌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困难

2014年07月15日 14:36: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又是一个甲午年。2014年,虽没有轰烈的战火于硝烟,但危局犹存。在汽车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各位参赛者已厮杀半程。身处汽车产销双超1100万辆的关键节点,各选手布局已发生位移。同时,中国自主品牌连续10个月市场占有率下降。未来是前行还是倒下?这是一个问题。

数字本身是冷酷的,但是它所反映的行业现状却充满了波澜。

在历史关键节点,凤凰汽车于2014年7月13日在京举办了“凤凰汽车半年数据行业沟通会”。会议邀请了车企、媒体及学者等诸多行业专业嘉宾就数据幕后问题、行业热点、未来趋势、车企动态等话题进行了激烈讨论。以下为《驾尚》制作人李潮观点实录。

我觉得有一点,长安实际上为什么到后面,到最近,尤其到最越走越强,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其实此前无论是比亚迪,或者是吉利,或者是前一些自主品牌,都有过辉煌的时候,就是,他说明了一个,不折腾,小步快跑就可以走好,所以我刚才说的品牌都经历了渠道,多重品牌,因为是个体老板在做,做三四个品牌,渠道分了三四个,然后在合并,这样的折腾,企业是大伤气的。长安很早的时间就是欧洲做设计,然后在自主品牌的车型的管控,包括品种的管控都比较严谨。那么这样的情况到今天是一个,我觉得今天的数据实际上是多年以前这么一个表现了。

但是实际上,最近因为奇瑞在上升,我发了一个微信说,尹总头发都白了,徐总给我留言,尹总是鞠躬尽瘁。长安包括很多的自主品牌的,都觉得要去长安取经,包括江淮的李建华,都认为长安这样做是不错的。这是我的一个对长安今年销量的一个理解。

然后我觉得现在还有一个,就是实际上,我觉得今后自主品牌还会越来越困难。因为现在没有多少缝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强势增长的细分车型,比如说SUV,SUV是今年,我觉得是有一个叫做洼地理论,水流要拼命的填满所有的洼地,再往下是什么洼地,以前认为是农村市场。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不太有明显的洼地,所有的水桶全往里面倒水,这种情况下,就像弯道超车,没有超车点了,前面的速度很快,我觉得这个挑战仍然是非常严峻的。这个实际上会带来一个问题,不只是自主车型,因为没有洼地。我感觉到汽车行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产业的变局,因为现在渠道也在变,传播环境也在变,他的能源,或者他的动力系统也整个在变,他今后是不是能做,我觉得他在走第三次工业革命,向走向第四次工业革命那样,不再是一种车型冲压下来可以10万辆,可能接下来是比较细分的。逐渐有这种方式在变动的,然后销售也是要逐渐的2C的,然后是这些东西是导致一种非常大的变革。现在还没有来,或者渐变,但是这种产业的变局可能是非常之大的,因为汽车界我们看到了,虽然是发展缓慢,有些东西就是瞬息之间,长城我们看到他那么高的,魏建军是中国汽车界的首富,他在香港完全是一个传奇。但是半年过后就突然变成这个样子,我觉得有非常非常大巨变的过程。

这个对合资品牌同样如此,其实合资品牌的压力也很大。比如说我现在还仍然能比较少看到广汽这样的机会,像这些品牌怎么办?技术引进以后,肯定他又能补一个洼地,但是这个洼地很快又会被填满,接下来会怎么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