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黄华琼:自主品牌出路是造百姓好车

2014年08月12日 12:06: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12日, 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为主题,同时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悉数到场。此次峰会将会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变局”、“合资自主趋向”、“直面自主品牌营销困局”和“自主品牌合力”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此次峰会,将一改传统,车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媒体直面相关话题车企,深层次剖析车企具体问题。同时,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危与机畅言畅议、指点江山、呼唤正能量。以下为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现场讲话实录。

黄华琼:今天凤凰网举办的这次活动主题非常明确,其实大家也在议论,中国自主品牌怎么发展?或者说中国的汽车品牌怎么发展?

具体来说,奇瑞汽车我们经历了自身的一个发展战略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实际上从2010年奇瑞正式进入销量最高峰的时候,我们整个公司相关的领导和相关的专家对于自主品牌,或者说中国汽车品牌自身未来的发展做了一次深入的探讨,做了一次讨论,也预见到了我们的发展,如果按照粗放式的模式发展下去,必然遇到我们发展的瓶颈。

我想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奇瑞这几年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未来在市场上如何发展的一些思考,我没有宏篇大论,更多的是我们对于这个市场应对的变化,作为一个汽车品牌怎么来寻找自己的突破。我的题目是《依技术而变,因客户而涅磐》。

讲到找出路,我想大家也有必要简单的回顾一下我们中国汽车品牌的诞生原因,有源头和我们当初的环境。的确中国的汽车历史性的过程乱中求存,奇瑞也好,还有以奇瑞为代表的所有的在座各位汽车品牌,我们的历史都不悠久,我们才10几年的时间,总共最长的奇瑞也就是17年的历史。我们的诞生为中国老百姓创造了福利,打破了垄断。我记得那时候是1997年的时候,一辆桑塔纳是18万人民币,那个时候18万人民币相当于现在的多少了?打破了当初的市场垄断,我们发掘了刚性的需求,开拓了市场。我也相信那时候赛欧创造了一个奇迹,后来10万家轿的概念,2000年的时候大家都在追捧。而奇瑞推出了风云8万块钱,大小要相当于两个赛欧那么大,所以挖掘了一块市场。

我们通过初期的模仿,出现了一定快速的增长,在座的各位兄弟品牌都有一定的体会,那时候我们的市场真的不错,大家都有贡献。经销商都拿到现金,跑到市场上来提车,跑到我们工厂来提车,甚至为了抢一辆车,拿着板砖把玻璃敲碎,说这个车就是我的,我们也经历过这么一个曾经受追捧的时代。快速的发展给我们培养了产业工人,给了我们的产业工人基础,也给我们培育了一批销售人才。其实刚才几位专家,几位教授和我们行业的领导都讲到我们现在面临的状况。我们快速的发展,也给我们带来了自身后期发展的一个障碍。规模至胜,一个品牌不够再做一个品牌,大家觉得市场空间是无限的。1个品牌能卖10万台,10个品牌就是100万台。其实我们恰恰那个时候忽略了整个体系能力的范畴,汽车是个马拉松的产业,它不是靠一时销量的胜利、时间份额短时间的扩张就能代表你的成功。汽车发展了100多年,我们也关注到100多年来起起落落那么多的品牌。哪怕现在那么神的品牌,全球第一的品牌,它也经历过10几年的低潮期。

有了规模,我们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探索。整个自主品牌觉得有一定量了,也不满足于现在在低价市场的竞争,我们搞一个高端品牌,急于向上走,忽略了其实创造一个高端品牌所需要的整体体系支撑。自身的短板,产品线过长,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源。更重要的是模仿产品,由于产品市场无限的空间,使得我们从根本上忽略了消费者根本的需求。而今天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问题?大家有那么多的疑问?其实我们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阶段以后,恰恰面临着一个小考,我们说是小考。中国汽车品牌面临小考,消费升级了,进入中国的所有国际品牌不会容忍在一个市场里面井水不犯河水,楚河汉界,大家划一条界限,中国品牌活得好好的。我们跟全球的汽车品牌在中高端打得你死我活,恰恰他看到了你中低端市场的空间。同时我们自身这几年整体竞争力偏弱,造成了我们整体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强。这都是有因有原,因为我们怎么诞生的,也造成了我们自身的优势和我们的弱点,也造成了今天我们面临的这种局面,和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的思考。下面我分享一下奇瑞最近的一些思考和我们的举措。

大家看到这个LOGO,实际上是奇瑞在去年4月份发布了全新的LOGO的形象。这个其实根本上我觉得不仅仅是奇瑞LOGO的变化,是发展理念的变化,以客户需求为主的全新定位,享受制造的乐趣。相信大家也有可能了解原来我们的品牌诉求,而现在真正的品牌诉求恰恰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提出我们的发展定位。我们也认为,真正将来在市场上能够可持续的长期发展,核心之核心要掌握自己的技术,跟朱总的观点比较一致,是一种开放式的,比较时髦的说法是用一种互联网的思维来做汽车。以开放的心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自己的体系能力。从做对产品,做好产品,逐步下一个阶段是做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当然这一切的支撑来自于你的技术体系和整体的能力。体系是我们所说的,刚才讲的核心技术。当然还有一个整合能力,一个汽车企业除了掌握核心技术之外,它的整合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企业自身可以发展的一个和重要的关键。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握,汽车节能化、网络化、智能化,也要把握这样的趋势,在短时间内形成局部突破,形成差异化的竞争特点,这是从技术的角度。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消费者,这是我们的体系。这么多年技术的积累,如何真正能够成为消费者所需求的体系,体系如何保障?是从市场到市场,这一套流程的建立,并且再依照这条路程认真的去打造我们的产品,这个也是我们这几年的感悟和我们现在正在实施的,包括艾瑞泽7,包括瑞虎这样产品的推出,为什么受到市场上的认可,大家对于奇瑞新形象的认知,实际上背后恰恰就是理念的转变和我们体系的贯穿。根本一点,还是说从消费者的利益和需求出发,从奇瑞一开始就提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我们提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而最终实现造老百姓需要的好车,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短期内怎么办?自主品牌奇瑞认为根本上还是产品,一切基于产品。在提供好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锻造我们的团队,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核心之核心。当然刚才有几位专家讲到了未来传播的趋势、营销的方式,我觉得所有的一切还是围绕消费者。要用我们的目标客户所期望的、喜闻乐见的方式,他们所需要的这种体验形式跟他们继续沟通,内容为王,让消费者记住你的记忆,真正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传递你的信息。我们最近跟央视做了一些合作,也是针对我们的目标客户所做的一些传播的举措。

回到这次营销论坛的主题上来说,我们现在其实可分享的问题并不是太多,也是把我们一些核心的心得跟大家分享。技术是一切的基础,客户是我们真正的源头。讲到客户,实际上我们最近在跟我们的研发人员交流客户需求的时候讲得虚。我们讲实一点是什么?那就是面子,中国消费者一个是面子问题,一个是里子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票子问题。所谓面子问题,消费者为什么要购买自主品牌?为什么要购买中国品牌?首先让他觉得,从外观到内饰他喜欢你,起码不讨厌你。再说里子,里子是什么?你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不能整天开车这儿有小毛病,那儿有小毛病,小毛病特别多。最后是票子,还是性价比的问题。刚才长明主任讲,韩国现代发展了几十年,它在全球打的根本定位,还是说它的性价比,是全球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我们自主品牌给予自己的定位恰恰是首先我们要成为消费者真正喜爱的、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或者说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踏踏实实的做入门级性价比最好的产品。

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非常简单,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进一步的探索,有很长的路要走。对奇瑞来讲,还是亲手为消费者制造性价比最高的好产品,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