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顾镭:自主品牌发展贵在创新模式建立

2014年08月12日 14:25: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北汽股份主要产品为轿车,包括北京现代两个合资品牌和北京奔驰,同时也有自主品牌。” 8月12日,北汽股份总工程师顾镭在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表示,“从2011年开始销售1万辆,去年达到了20万辆,今年争取更多,是这么一个业绩,整个品牌分为绅宝、威旺和北京。”

据了解,北汽股份公司组建于2010年,隶属北汽集团,是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平台,主要从事整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等研发制造。

整个北汽自主品牌开发思路拥有两条线:越野车技术和萨博技术。其中萨博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个发动机平台及两个变速箱和整个开发体系、供应商体系,制造体系和质量体系。

据了解,北汽2009年收购萨博之时,整个收购由顾镭带队。1980年代,其到美国福特工作10多年。2005年初回国,起初在奇瑞研究院做院长4.5年。而后于2009年来到北汽。

“过去是没有技术、没有产品、没有人才、没有供应商,现在这些都有了,可是我们的市场还是没有起来。我想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现在正是最艰难的过程。”回忆过去,顾镭说道,“从外面来讲,整个市场环境压力比较大,从自身内部来讲,我认为自主品牌各个企业也还是有很多的浮躁,总认为汽车一天两天就起来了,很快就可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了。实际上如果看看韩国汽车,韩国汽车在90年代初我刚刚进福特上班的时候,韩国汽车进入美国大概是90年代初,两三年就被打回来了。到了2005年以后,再进入美国,通过非常好的保障,慢慢的又进入了,这次他的技术也上来了。实际上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开发上,实际上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应该说,从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角度来讲,打好基础,做扎实的工作还是需要的,需要时间,需要耐得住寂寞。

那么,自主品牌的机遇和突破口到底在哪里?近期,互联网车、智能车、电动车、新能源车成为“热词”,海外发展又是如何呢?

“我4月份和7月份都到美国,到福特去看,福特现在大概有将近三四百人都在做移动联网的车,在任何地方都是联网。这个话题实际上在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的时候,欧洲也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现在非常时髦,就是车联网。当然车联网可能跟智能车、自动驾驶都连在一起。”顾镭指出,“这一块我们将来中国肯定会有发展。如果在传统车上面我们还是跟着别人走的话,按照他的套路走的话,你很难超过。人家100多年了,老福特从一八九几年就成立公司,在这一方面想超越他们也确实很难。特斯拉是做电动车,没有做传统的汽车,传统的厂商对于电动车并没有那么重视,包括今天的几大企业,电动车肯定也只是因为政府的推动。我认为在这一方面,将来中国这方面肯定会有优势。”

谈到电动车,顾镭认为“电动车不限号,油价跟电价的比大概是1/8,电动车有可能会作为新能源车、车联网或智能车,能够作为一个新生态的产品。”

其同时提醒道:“传统车确实有很多的东西可以做,但是我们主要是打基础,为我们今后在一些创新的方面,在一些创新的模式上面能够杀出一条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