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解伟:民企国企应在政策背景下去整合

2014年08月13日 01:53: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12日, 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为主题,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悉数到场。此次峰会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变局”、“合资自主趋向”、“直面自主品牌营销困局”和“自主品牌合力”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峰会,一改传统,车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各路媒体直面相关话题,深层次剖析自主品牌车企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会嘉宾纷纷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危与机畅言畅议、指点江山、呼唤正能量。以下为凤凰汽车采访青年莲花总裁解伟的实录。

凤凰汽车:自主品牌面临这么多的困境和难题,请您谈谈目前最突出、最核心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解伟:现在大家都在讲自主品牌连续11个月份额下滑,大家都在说压力比较大,都说进入了一个危难关头,我觉得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因为我是从浙江过来的,我们回顾一下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最早温州的做鞋从模仿开始,做的都不怎么样。但是就是靠这种方式发展起来了,也可以用一句比较俗的话,资本从某种程度上讲都是些肮脏的东西。其实这是一样的,这个产业的发展刚开始都是经过粗放的发展,其实汽车也是一样,自主品牌最早就是模仿。我们刚才在会上听到了很多比较看好的品牌,比如说吉利奇瑞比亚迪,模仿也能走向成功

现在随着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消费者消费意识的提升,整个消费更加理性、更加成熟。在这种情况下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也在上升,也在改变。刚才看到一个数据说5万以下的车型份额现在越来越少,其实很正常,说明消费者有钱了。现在我们的购买力提升了,现在买10万的车相当于原来买5万的车,整个消费结构其实在升级。比如以前开奥拓很牛的,年轻人开奥拓去泡妞,现在开奥拓的肯定都不敢出来。在北京以前谁有一个小奥拓是很牛X的,现在也没有经过多少年,也就是十几年的光景就发展起来了。

当产业走到这一个阶段也是很正常的,今后这段时间我们真正去沉淀,去踏踏实实的做一些工作,特别是从产品角度。刚才讲了品牌缺失,跟外资品牌相比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追上的。什么能追上呢?产品。刚才有专家讲到我们现在产品的品质不亚于合资品牌,老百姓其实是最朴实的消费者,只要你的东西好就会慢慢认可你,这样才会有品牌。一个新的自主品牌出来以后,老百姓以前没有听说过这个品牌,以前听说过丰田大众,这个品牌我没有听说过,我对你不太认知,所以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会犹豫,但是当你的产品被他们消费以后觉得不错。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讲了一个数据,莲花首次购车排名22,二次购车排名是第7位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款车好,老百姓买回去以后觉得高品位、高性能,下次买车肯定还买这个车。二次购车的知名度就上去了,这完全是一个真实的市场数据。

我觉得不管是走在比较前面的,比如像长城、吉利、奇瑞,还是像我以前的老东家众泰、莲花,这段时间反而是一个提升期,要踏踏实实做好内功去提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时代过去了,一窝蜂的经济已经不适合当前的环境了,这更是一件好事,因为大浪淘沙嘛,在这个过程中才能真正成长。

凤凰汽车:在将来肯定从很多方面,比如产品、营销、品牌要做一些突围和改进,您觉得最关键一步是什么呢?当过了所谓的超级复制阶段,这已经不适合他们现在的发展了,您的意思是不是这个?

解伟:其实专家的观点不一样了,我们觉得做自主品牌还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要在产品研发这一块,虽然这块投入是高资本的,但是还是要投入,因为这才是你的立足之本。莲花当时就是选择了购买国际高端技术,因为你没有技术、没有好的产品谈什么品牌?

凤凰汽车:一种方式是强调增加自主研发能力,还有一种观点是什么呢?像前段时间东风入股PSA,包括习主席当时在欧洲讲话的时候,也希望在欧洲的技术、中国的市场搭建一个桥梁。这是不是一方面从外国直接拿过来技术,还有一方面是自主研发,您觉得这两者怎么样?

解伟:我觉得这两者不矛盾,自主研发并不是闭门造车。现在整个全球经济大整合的情况下,做研发、做创新也要站在整合的角度。不管你去购买技术还是跟别人合作,甚至于我们直接入主国际大品牌,在别人原有的基础上发展。这些方式都是一样的,发展是拥有更好的技术、更好的产品,我要去包容、整合。任何的东西都要自己闭门造车,这种发展会非常慢,而且风险非常高。

凤凰汽车:等发展起来市场已经饱和了。

解伟:现在国家政策更加开放了,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或外资,应该在这种好的政策背景下去整合,不要简单是国企和国资合资,国企也可以跟民营,民营也可以跟国企,民营也可以外资,都可以进行混合制的经营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