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趋势营销专家肖明超:产品本身是营销

2014年08月13日 03:54: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汽车品牌的营销传播、品牌塑造及未来将处在一个混沌时代,消费者媒介接触点越来越多,消费者分群在不同时间、空间里面媒介的行为,发生了非常非常大的变化。” 8月12日,中国商业趋势营销专家肖明超在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表示,“在这个混沌时代,传播也迎来了一场新的变革,自主品牌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寻找到有章可循规律实现品牌弯道超车,是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问题。

多触点时代来临

2011年,媒体习惯用互联网,那会是一个屏。但现在,所有的消费者都在多屏、多触点地接触媒体。他们看电视时用手机,看笔记本时用手机,移动划屏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这是一个传播变革的时代,过去靠大创意和大媒介完成品牌落地,将品牌烙印在消费者心目中。但是,如今消费者媒介行为已经发生变化,当今也是一个大创意多触点的时代。一个很小的创意极有可能引发多触点传播。

同时,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消费者的力量在变强,品牌的根基很有可能因为一个事件而被瓦解。如郭美美事件,她的出现把红十字会品牌、历史和所有、光环全部瓦解了,尽管领导出来说花4、5年的时间才能重建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但品牌的风险在加剧。

“如刚刚发生的像福喜事件,现在走进麦当劳、肯德基,就能感觉他们的声誉没有那么好了这就是今天消费者的力量。”肖明超说,“过去更多强调品牌在各种媒介的信息累加,但今天是一个信任经济时代,因为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你是否值得建立信任,而不是说你传播了多少量的信息给到他。”

对于新形势下的汽车营销,肖明超接受凤凰汽车专访时指出,“如今汽车销售主力逐渐向80后、85后甚至90后群体倾斜,车企应该思考如何理解这些年轻人。他们不喜欢端庄、完美的品牌。今天消费者更喜欢真实的品牌,更喜欢有情、有内容的品牌。如MINI,在年轻人心目中树了一个个性自我的品牌。

产品、内容互换

如今,营销宣传已经前移,从产品终端销售营销变成产品开发之处就进行营销,从制造消费者认知到制造真正的属于品牌的内容,这是一个产品即广告的时代。

以9月9日即将上市的苹果iPhone6为例,各种各样图片已经遍布网络,甚至使人对这家公司产品进行设想。那么,苹果花了多少广告费呢?一分都没有。我们看到的苹果手机就是它广告。那么,我们的汽车能不能把产品变成广告?就像小米一样,产品也可能变成内容,就像特斯拉这辆汽车一样,制造了无数内容,用汽车和科技行业跨界,让大家对汽车产业及新能源汽车产生了无限的各种想象。

对于“广告即内容”这个观点,肖明超举例道,这是我们面向年轻人80后的SUV——昂科拉品牌宣传;可口可乐去年推出迎春品,比如你是宅男,你是技术男,你要买相应的瓶子的包装来辨认你的族群。而今年可口可乐推出了歌词瓶,每一个瓶子上面都有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把广告变成了内容。因为所有人拿到这个瓶子的时候都会想到怎么样去做分享,拿到这个瓶子的时候,都会想这句歌词和他的心里产生共鸣。

与此对应的是,内容也可以变成广告。如荣威丈量边关活动,在丈量土地时,不仅带来内容认同感,也在制造内容,在潜在的传递车的性能和品牌;大众平台,向消费者征集各种稀奇古怪创意,它变成了消费者参与到汽车的产品设计和汽车的内容创造的平台当中。这样影响力比单纯去制造品牌曝光在消费者心中得到的效果更好。

品牌内容生态

对于品牌来讲,我们也需要思考我们怎么样和这些好的内容平台之间搭建属于品牌的内容生态。我想搭建品牌的内容生态,我讲四个要素:

一、我们不仅仅去输出产品调性,我们更重要的是输出品牌的生活方式。我们想一下我们的自主品牌,我们能够诉求什么样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不单纯只是诉求产品调性。因为如果我们只是单纯诉求产品调性,可能我们搞不过合资品牌,我们搞不过进口车。

二、不仅仅是讲用户价值,我们更重要的是构建社群经济。让所有的用户能够构建社群,而这些用户愿意去分享你所创造的内容。

三、不仅仅是信息的沟通,更重要的是跟消费者更紧密关系的构建。

四、我们不仅仅做自媒体,更重要的是做内容平台。我们不仅仅只是把我们的眼光放在做一个微信的公众帐号,做一个微博的矩阵,我们更重要的去思考我们每一年我们的品牌能不能有一个核心的内容,能不能有一个核心的主题,它能够变成在各个内容平台上面,在各个互联网平台上面能够被大家消费,能够被大家去扩散的这样一些内容。

五、怎么破解这个混沌时代?我想首先内容很重要,场景很重要,在什么样的媒体平台上面做什么样调性的广告。打中消费者很容易,但是要打动消费者不容易。

“无论是自主品牌的发展还是我们在互联网市场的传播持续很重要,但作为品牌,我们要长期的思考,一夜成名很容易,经久不衰不容易。”肖明超坦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