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潮:中国新能源汽车联盟该走向前台

2014年08月13日 05:39: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12日,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为主题,同时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悉数到场。此次峰会将会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变局”、“合资自主趋向”、“直面自主品牌营销困局”和“自主品牌合力”等相关话题进行深入讨论。此次峰会,将一改传统,车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媒体直面相关话题车企,深层次剖析车企具体问题。同时,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危与机畅言畅议、指点江山、呼唤正能量。

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互动研讨环节,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吴迎秋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媒体联盟发起人李潮等,围绕“政策利好—新能源车能否弯道超车”的主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吴迎秋: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本身可能需要再议一议,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是不是就是纯电动汽车?对新能源汽车怎么定义?

李潮:现在根据国家的新能源政策的鼓励政策和相关的补贴政策,在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是比较明晰的。实际上如果说混合动力有前面两个限定的话,在车业还是有其他的大鳄存在的。实际上我们今天下午作为一个闭门会议,把这个还是排除出去的,所以国家的政策很明显。

现在话筒传到我这里,正好也是到了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这个利好,我也想,这个利好实际上是不是这么一个含义?今天上午我们大家探讨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或者是自主车型受到多方的压抑,要有一个节点,或者我们现在也许不能够在十项全能上全面的赶超,但是比如说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利好,使得它出现了在一个项目上可能突破一点而带动整体的增长?比如说有人说去年是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化的年,但是也有人说今年是真正的元年。因为现在大家的新能源车已经不是北京车展或者上海车展一台概念车放在那里让大家看,或者是只有电池或者是机电电控配套的厂商参加的一个专业展示,它是直接上,已经变成一碗饭了,是一个直接面对用户销售的。所以我想,包括像比亚迪,听说现在是供不应求的,6月份的数据1055台,前面已经卖了大概是6千台。作为一个产业化,是不是存在一个节点?我想请各位电动车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朋友们和领导们谈一谈。

吴迎秋:你认为中国新能源车有弯道吗?

李潮:我觉得现在不单纯是存在弯道的问题,还出现了另类运动员的问题。刚才她讲得特别形象,如果拿运动员来说,当时我们记得有一个下肢残缺的运动员叫“刀锋战士”,他没有脚,他是残缺的,他本来要作为一个身残志坚的人参加比赛,最后发现他跑得非常快,能够把其他人超越下去。现在对于这个电动车和新能源车,比如特斯拉是现成的,它是残缺的,按照现在传统的汽车产业来说,它是一个在门槛之外的野蛮人,它没有底盘,它的商业模式,整个的生产流程、盈利模式全部都不是汽车行业所能想像的,但是它飞快得超上来了,这证明有弯道。这个弯道就是说你能够抓住,用一些全新的思维去突破,你可能在一个没有汽车基础的时候,你迅速的在某一个单向度上超过一个传统的汽车公司。但是这种弯道,比如说以前讲到中国的小米造车或者什么,也有这样的耳闻。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像北汽的徐和谊董事长最近在和乐视谈,中国的运动员也开始装上“刀锋战士”的腿,不但是利用这些弯道,而且利用一些技术在做,我觉得这个谈得很有意思。

吴迎秋:前一段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联盟成立了,这个动静很大。中国新能源汽车联盟是不是一个真空?

李潮:现在作为一个后台或者是政策论证阶段,它会发挥比较好的作用,今后希望它能够走向前台,做一些更多的实际业务层面的实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