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周必仁:中国汽车虽出国门 但未走入市场

2014年08月14日 14:27: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上海浦东车展开幕前夕,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浦东分会共同主办、汽车观察杂志社协办的“2014中国汽车浦东论坛”, 8月13日在成功召开。以下为主题“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改革与汽车行业全球竞争力提升”讨论环节奇瑞集团副总裁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接受主持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综合部副主任兼《汽车观察》总编辑刘小勇的现场讲话实录!

奇瑞集团副总裁兼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

刘小勇:奇瑞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国际化的路上也走得有声有色,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奇瑞的国际化的业务开展的情况?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碍或者困难的事情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是不是也利用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类似于自贸区的特殊的一些政策环境的优势或者路径在做这样的工作?

周必仁:奇瑞汽车在国际化上面,从中国企业来讲,我们走得比较早一点,我们2001年在中国上市,同时我们积极地做开拓国际市场的准备,到2005年的时候,我们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一年出口5千多台,之后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国际部,这几年奇瑞的出口业务增长的还是比较快的,最多的是2012年18.6万台,这个月底累计出口100万台。我一直在奇瑞负责这件事,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成功的欢乐,酸甜苦辣都会有。我们现在的产品来讲,主要的销售是在南美地区、中东、独联体、东南亚,包括非洲,非洲我们是和中非基金合资成立了一个奇瑞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对非洲的业务。中国的汽车出口来讲,我们现在虽然有一定的量,今年能做到15万台,有一些国家的经济形势的变化,伊拉克、乌克兰等等,都是我们比较好的市场,乌克兰最好的时候一年就3万多台,现在变成零了所以受国际形势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今年的出口只能在15万多台。

从我们自身的体会来讲,中国的汽车企业可以说是走出国门,但没有走出市场。我们现在看这个企业在做,做得比较好,在你那挖几个人,大家都来做出口的业务。实际上你很难做得久,从汽车出口来讲,你要在另外一个国家,首先要做好售后服务,这是简单的一个道理,也许我们有的企业不一定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再一个,企业对很多国家来讲,都被列为支柱产业,像我们国家很多省都是这样,各个省都在争前恐後的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很多国家也是这样,它要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就会采取很多的关税和非关税的一些措施来保护它的汽车产业,这实际上也使得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到其他国家的话,也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现在大部分还是整车出口,因为整车出口很难,要交关税,很多国家还征收其他的一些税,比如说巴西在2011年的时候对进口车额外征收了一个税叫IPI,国内生产的车只收13%,对进口车征收43%的税,增加了30个百分点。中国如果要出口到巴西,市场的价格大概要乘上3-4倍的关系。所以要在中国制造,实际上我们劳动力传统的优势已经失去了,中国的成本也在增加,所以根本没有竞争力,所以大家把价格压得很低,质量做得很差,就没有竞争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