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蒋健:上海自贸区将迎零部件入驻狂潮

2014年08月14日 14:38: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上海浦东车展开幕前夕,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浦东分会共同主办、汽车观察杂志社协办的“2014中国汽车浦东论坛”, 8月13日在成功召开。以下为主题“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改革与汽车行业全球竞争力提升”讨论环节博世中国企业传播副总裁蒋健接受主持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综合部副主任兼《汽车观察》总编辑刘小勇的现场讲话实录!

博世中国企业传播副总裁蒋健

刘小勇:博世本来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博世在整合全球资源个,在平衡本地化和国际化的关系这些方面,您觉得有些什么样的成功的经验可以跟我们国内的企业分享一下?

蒋健:对自贸区,特别它的前身保税区,其实我个人是很有感情的,我的上一份工作,我们的公司总部就在外高桥保税区,我在那边上班超过10年的时间,所以简区长当时我们都在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设立地区性的研发中心,落户在外高桥保税区,我个人都参与,之后又经历了很多的直接的参与运营,这其中也有很多的酸甜苦辣,有很多好的优势的地方,其实在运营当中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等等,我们看到自贸区的实现,去年自贸区实现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外高桥了,但是也是非常有感情,我觉得这是一个进一步的提升,因为事实上在外高桥保税区作为一个生产性的企业,所遇到的一些便利也好,曾经有很多便利,但是随着这些企业的性质的一些变化,而带来的新的一些挑战,陆续的我们看到自贸区正在想办法能够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个人想说的一点,我们自贸区的设置来讲,对企业零部件行业,其实我们都在学习,看怎么进一步可以在里面帮助我们提升在中国的发展。

博世是一家总部在德国的公司,但是我们在中国其实历史非常悠久,1909年就开始在中国设立贸易代表处,所以事实上算起来100多年的历史,博世在中国的定位非常清楚,我们是一家具有德国DNA的中国企业,博世中国就是在中国为中国,这是博世中国的定位,当然我们有很多的从总部来的,从德国来的一些技术上的优势和积累,但是这是一家定位在中国为中国的,具有德国基因的一个中国公司,我们积极参与中国汽车的发展,为中国本地企业,中国的汽车市场是我们非常努力的方向,对于自贸区的设立,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我们目前有几个方面为我们打开了一些新的思路,第一个方面,博世在自贸区的前身外高桥保税区就设立有企业,那些企业主要从事零部件的进口,主要还是以贸易为主的企业,一些进口的部件,通过这个企业进过来,在保税区,以后大部分的情况下还是从区内进到我们的国内。刚才听到王局长的一些介绍,我们看到将来自贸区的运作里面,可能有更多的便利,通关的效率会更高,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这是一个。

第二,博世还做很多服务,比如说我们在欧洲已经不仅仅,现在汽车有很多安全的服务,这个车如果出了事故,自动会拨打呼叫中心,通过呼叫中心,然后来组织救援,寻找周围的医院进行救援,博世在欧洲已经有这样一个运营中心,这个中心在英国的利物浦。这样一个模式随着将来在中国在我们汽车的服务的加强,类似的需求也存在,甚至于这个类似的呼叫中心我们的定位能够服务中国的整车企业,我们可以不仅仅是卖我们的硬件设备,我们也可以卖我们呼叫中心的服务,我们之前也做过一些研究,呼叫中心如果一个外资企业独立办呼叫中心,如果要去申请电信的一些运营资质的话,目前来讲政策是有障碍的,我们也看到在自贸区里面这是有可能突破的,这一点来讲,我们也是非常有兴趣来进一步探索这方面,作为一个汽车零部件企业,我们又涉猎有一些增值的对车主的呼叫中心的服务,我们在自贸区里面也是有机会可以做的。

另一块,我们也研究看到,刚才王局长也提到,就是一些设备的维修,在大型设备,因为博世不仅仅,因为汽车是占到我们零部件,占到我们公司销售业务的60%以上,但是博世还有从事工业设备,特别是我们博世力士乐是我们全球领先的液压设备的生产商,有一些大型设备,在亚太区能够建立一个维修的基地,这个我们觉得自贸区也有相应的优势。

第四,总部,特别是金融的便利性,让地区总部真正实现地区总部的特点,我前一家公司当时在设立总部的时候,有很多的设想,但是地区总部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资金调拨功能完全自由化的实行,这个以前是难度非常大的。我们也期待自贸区在这方面能够为总部经济提供多大的舞台。

所以从博世的角度来讲,我们这几块是我们对自贸区有不少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