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倪威:中国零部件企业全球化不可阻挡

2014年08月14日 14:46: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上海浦东车展开幕前夕,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浦东分会共同主办、汽车观察杂志社协办的“2014中国汽车浦东论坛”, 8月13日在成功召开。以下为主题“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改革与汽车行业全球竞争力提升”讨论环节亚新科国际公司总经理倪威接受主持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综合部副主任兼《汽车观察》总编辑刘小勇的现场讲话实录!

亚新科国际公司总经理倪威

刘小勇:亚新科公司主要是以零部件业务为主的,它的出口业务也做得相当不错,给介绍一下亚新科零部件出口情况?整车出口比较难,关税门槛高,您感觉零部件出口是不是相对容易一些呢?或者你们出口的主要路径是什么?是不是也需要像自贸区这样的一些尝试和可能性给你们提供一些选择?

倪威:今天我坐在这儿,奇瑞和博世都是我们亚新科的客户,我们在国内给奇瑞供货,一部分零部件也随着奇瑞出口,我们给博世全球14个工厂也在供货,大概两周之前,我们还被博世公司评选为全球的优秀供应商,这是我们连续第四次给博世公司供货以后获得的这个殊荣。

亚新科在国内,我们大概有10家工厂,现在我们一年的国际业务大概是8千万美,其实我们在这里谈的中国汽车产业,我个人认为还是问题,中国汽车是一个大国,但是仍然不是个强国,强国的定义是什么呢?可能很多人有不同的定义,但是对我来说,我认为从零部件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看全球的汽车强国,这些强国我们都可以隶属一些这些国家很重要的零部件公司,无论是在北美的德尔福、麦格纳,比如说德国博世,但是我们今年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做了1千多万,今年可能2千多万,今年还是全球第一,但是我们中国自主的零部件公司,一个是总的销售额数量,规模上还是比较小的状况,再一个如果我们看到全球其他的零部件公司,因为在全球都有建工厂,都有建研发中心,在当地生产,当地制造,当地供货,但是目前我们中国的零部件工厂,绝大部分都还只是在中国,中国市场很好,我们也给中国供货,这样是令人感到很振奋的事情,因为量很大。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把中国的汽车产业放在全球的范围之内,我们就会发现,由于零部件本身比较弱,导致我们整车的国际竞争性可能也是比较弱的,这也是为什么要谈如何提升在全球领域的竞争力的问题。

亚新科在1998年开始做了一件事情,我们现在十几家公司从集团层面要推进我们给全球的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主机供货,这个事情现在回忆起来这个历史,应该说对于提升,作为一个中国零部件工厂的全球竞争性这一点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目前从我们1998年开始到现在,过去10几年的时间,现在看来我们面临的问题,其实有很多,一个是我们中国零部件工厂整体的质量跟全球的优秀供应商还有一定的差距。第二,我们的制造成本,尽管我们现在采取很多办法,无论是精益生产,六个西格玛等等,在试图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但实际上我们的制造成本在不断的攀升。成本跟质量又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没有一定的利润的情况下,我们在开发方面可能就会比较掣肘,产品质量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两者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我们在出口零部件过程中,虽然我们一直在推行给主机市场出口,包括全球主机市场,但是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全球竞争性从十几年前到现在,其实是逐渐在削弱,如果我们的产品放在全球范围内,无论跟东欧,跟印度,甚至跟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竞争性在削弱。这点一直是一个非常困扰我们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也在考虑,比如说作为中国的一个零部件厂商,我们也试图在国外建工厂,在国外避开比如相关的关税,甚至一些物流的成本问题,实际上这个工作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一点点的推进。

目前比较多的方式,从贸易来说,还是在中国生产,出口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我们今天讨论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事情,让我想到,因为我们现在在中国很多零部件厂在出口的时候,很多原材料还需要进口,比如我们有一个工厂是做橡胶件,这个原料都是从马来西亚和越南进口的,产品又出口,最终我们要出口到欧洲和出口到美国。这方面其他的一些零部件公司,也可能有类似的情况,利用自由贸易区的优势,是不是也有可能,比如说我们在自由贸易区里进行一部分工艺的工厂,来料是进口的,我们要负出口,这样的话是不是有可能降低我们的制造成本,最终可以增强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在全球的竞争性,这点是我们目前在努力探索的一件事。当然这方面我们正在开始做,今天也感谢我们贸促会组织这个活动,今天可以跟各位专家学者来探讨这个问题。最终的目的,我想从汽车零部件来说,如何降低成本,提升我们的竞争性,这的确是一个关系到我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包括我们的汽车产业能不能具备全球竞争性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

刘小勇:亚新科的业务不局限在中国,您给它的定位,它是一个中国企业还是一个跨国企业,它在海外是不是也有投资?它的出口业务和全球业务是不是也遇到过这种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方面的问题呢?

倪威:亚新科总部在中国,但是投资方是外国公司投资的,我们总部的员工99%全是中国人,第二,我们目前所有的工厂都是在国内,有的是亚新科的独资厂,有些是亚新科跟中方的合资企业,亚新科的全球化,刚才提到1998年我们开始了出口,但是现在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我们也在不断的提升全球竞争性。因为我们作为零部件公司,随着整车企业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我们也在进行全球化,比如刚才周总提到奇瑞在国外建厂,我们卡车的客户,比如潍柴在国外也在建厂,我们也随之在国外建厂,提供零部件的支持。

第二,我们以前也走过弯路,试图在国外买工厂,但是后来很不成功,现在采取的一般做法,一个是我们不太会考虑在国外所谓建立一个,平地起高楼的做法我们不太考虑,一般的做法还是对国际上的一些公司,特别是这些公司的发展前景进行一些分析的基础之上,可能还是要采取参股的做法,也不一定都要买下来,参股一定的比例,这种做法目前因为利用这些公司在全球有一定的影响力,甚至在全球他们有一些客户资源,慢慢增大我们全球化的能力,中国的企业在兼并跨国公司的时候,或者兼并国外企业的时候,我们有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文化差异,我们在这方面其实也走过很多弯路。包括反过来,外国公司对于一个中国企业去兼并它,这点的阻力也是很大的,所以现在我们也不断的在探索,一步一步的做这件事情。但是从长远来说,随着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向全球化,我们在国外建厂,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其次第二个方式就是通过参股,从小股到控股这种方式,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方式,对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全球化可能是一个正确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