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发展关键在渠道创新

2014年08月14日 15:30: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上海浦东车展开幕前夕,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浦东分会共同主办、汽车观察杂志社协办的“2014中国汽车浦东论坛”, 8月13日在成功召开。以下为主题“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与汽车金融模式创新及市场格局演变”讨论环节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Rick Livingood 接受主持人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Frank O'Brien访谈的现场讲话实录!

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Rick Livingood

FrankO'Brien:汽车金融与汽车融资租赁在中国正在处于上升期,我们要做些什么事情才能让汽车金融企业进入到自贸区呢?需要哪些激励措施?需要改些什么才能够让汽车金融公司进入自贸区呢?

RickLivingood:下周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是十年的纪念,也是中国第一家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2004年建立,我们有7千多家经销商,到这个月为止,150万位中国消费者,所以这个图中间你可以看到我们很高兴可以帮助到很多车主实现他们购车的愿望。

中国汽车贷款市场过去几年有非常具有活力的增长。我等会儿再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觉得这个趋势未来会进一步持续,不会逆转。以前的消费者很注意现金的总量,但现在他们开始慢慢的,而且越来越有勇气的去接受汽车贷款来买他们心仪的车型,我们简单比较2004年和201

3年的时候,大概只有7-9%的车子的销售是涉及到有一些贷款,到2013年的时候已经成长到19%,所以买车用现金的越来越少了,用贷款的越来越多了。而且消费者对于汽车贷款的接受度也变化了。2004年的时候,不到50%的消费者是愿意考虑去借汽车贷款的,2013年的时候大概75%的消费者,四个消费者就有三个就考虑要不要借汽车贷款来买车。你们会发现这里人口结构的变化也进一步有利于汽车金融这个领域的发展。

今天在全国有17家汽车金融公司,有合资企业,比如说我们这家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还有外资的,比如说福特的我的同事在做的,还有在大众的,还有不少个国内的一些企业,他们都结构不太一样,但是他们的结构都非常健康,而且运营得也非常的稳健。所以不管是哪种结构来设置的,都有它们的优势,但是运营都是按照自己的战略,非常稳健的运营的。在过去十年里发生什么变化,用了什么创新呢,我们等会儿在谈到销售渠道和融资渠道的创新,但是可以告诉大家产品发生的变化。

GMACSAIC这家公司,我们有时候是专门针对特定的人群,比如说年轻人的人群,第一次买车的人群,我们还有大学生的一些方案,还有农民购车的方案,所以对每一个特定的人群我们有一些定制化的产品,定制化的汽车融资服务,所以不像一个银行,每个人都要写同样的表格,一样的内容,我们就不一样我们有能够去非常创新,进行一些产品的多样化设计,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另外我们新的技术方面也让我们在过去十年里银行的发展截然不同的一点,我们这家公司里,因为我们有经过政府的支持,还有一些银行的支持,我们现在可以很快的许可这个信贷的过程,只要15分钟,所以这是大数据驱动的,这是服务驱动的,这也必定是有利于这么好的技术,15分钟就能够准贷的技术,可以进一步的支持我们,让好的一些消费者非常容易的获得贷款,实现梦想。和十年前的情况是大不一样的,大概50%以上的信贷的审批流程需要涉及到家访,到客户的家里面,到他的公司里去,要拍一些照,还要进行深入的交流,可以看到市场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可喜的变化了。

同时销售渠道也变了,我们这家公司有很大的电子商务的渠道,还通过微信来生成更多的客户,此时此刻在中国能够成为一个汽车金融公司是非常好的一个时刻,因为消费者获得信贷的手段和渠道在过去的十到二十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们如果现在往前看的话,这个业务发展是怎样的,过去十年,大概2200万辆车,500万辆车是加以使用的,在美国1500万辆是新车,5000万辆是二手车,中国是卖掉4-5辆新车才卖一辆二手车,在美国和欧洲完全反过来,大概5辆二手车,卖1-2辆新车,这是一个比例倒挂的现象,所以新车是未来汽车金融这个领域一个快速发展的区域,很有可能旧车二手车汽车金融的领域发展也会非常快,因为买二手车的客户也需要一些金融服务,你们会看到的一个很大的一个新的发展图景,更宽广的发展未来。对于汽车的金融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展未来。

过去我们融资的渠道也发生变化了,我们不能够接受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一样接受普通人的存款,因为我们做不到,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些方法获得钱借给消费者让他们买车,因为根据监管,我们不能够接受存款,所以市场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卖给一些资产证券化,卖给一些投资者,也向投资者发给一些商业债券,我们希望自贸区开展以后,能够让我们融资的渠道更多,可以让我们获得多样化的一些金融融资的工具,让我们能够卖给投资者,以前我们还是要从银行借贷的,我们现在不仅从银行手上借贷,我们从投资者去借钱。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进一步成熟化了,这也是一个事实。

最后一个谈谈自贸区,主持人说到了,目前在自贸区里还没有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注册,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诉各位,我们每一位都有兴趣在自贸区里注册,这样能够推广汽车行业的发展,也能够推动GDP,推动汽车消费。通过自贸区,就是我提到的第二点,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新的融资的渠道,比如说对于外部投资者来说,对于这种境外的债券,他们也希望能够有途径到自贸区进行投融资的活动,那么怎么样来进行投资者关系的管理,投资管理,这只是我们看汽车金融公司在自贸区中的一个作用,我们希望除了有更多的融资方式之外,我们还有更低的融资成本,让所有人都受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