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德勤:汽车金融成功关键是资金多元化

2014年08月14日 16:56: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上海浦东车展开幕前夕,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浦东分会共同主办、汽车观察杂志社协办的“2014中国汽车浦东论坛”, 8月13日在成功召开。以下为主题“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与汽车金融模式创新及市场格局演变”讨论环节德勤汽车管理咨询副总监Benjamin Chang接受主持人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Frank O'Brien访谈的现场讲话实录!

德勤汽车管理咨询副总监 Benjamin Chang

FrankO'Brien:汽车金融与汽车融资租赁在中国正在处于上升期,我们要做些什么事情才能让汽车金融企业进入到自贸区呢?需要哪些激励措施?需要改些什么才能够让汽车金融公司进入自贸区呢?

BenjaminChang:今天有几个很重要的几个主题,包括汽车金融,模式创新,还有自贸试验区,这都是最热门的话题,我们来讨论一下,就德勤的角度是怎么看这三个方面,我们今天的报告主要就是从汽车整个的产业环境,它的模式创新作为出发,我们来讨论汽车金融在这里可以有怎么样的助力,最后我们落实到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我先讲一下整个汽车产业的微笑曲线,因为讲到汽车金融,之前应该看一看整个汽车金融环境中国有什么样的变化,很早以前中国开始卖车,之前的黄金20年,厂商都急着造车,造出来的车到市面上都可以卖出去,不用考虑后续的发展。但是这几年产业链开始发生变化了,制造的环节,销售的环节,开始不是那么重要,消费者开始重视很多的体验,包括后市场的一些想法,包括汽车的一些服务,包括一些IT服务,包括汽车金融,相对来讲都非常重要。这里面我们看到主机厂在资源的集中度方面,还有本地化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在微笑曲线变化当中,我们看到很重要的例子,也看到后端后市场方面的发展,可以跟各位报告和分享。

在一个成熟市场里面,一个所谓的后市场是怎么样的资源配比,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大部分在绿色的环节,包括汽车的制造和汽车的集装,还是占很大的部分,超过50%,这里面举的例子是非常多化的汽车主机厂,它已经做了包括汽车租赁、汽车金融,还有很多后市场的服务,但是相对于成熟市场来讲,下游后市场的产业其实远远高于我们现在中国的汽车风貌。

这里我们想用一个整体的视图跟各位介绍一下,前面是讲汽车产业的环境改变模式的创新,如果我们在看汽车金融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刚才Rick和Jim都做了一些报告,不管在产品、渠道或者科技上面,都有很重要的,咨询公司喜欢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我们把整体的视图给大家报告,整体的战略,就是汽车金融公司如何把战略做好,到底我们希望汽车金融能够帮到什么,更重要的我们的目标客群是什么,我们希望提供怎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因为现在的汽车金融不只是车贷,虽然在银监会下面只有车贷,但是广义上来讲,刚才雕总也提到,可能更多的包括从供应链,到后面我们有一些融资租赁,还有很多不同的金融产品,都是一个广义的汽车金融应该覆盖的产品和服务,在这里面,我们如何来跟差异化的竞争,如何做渠道的经营,风险的管理,还有我们的价格,这个是第三个环节里面可以看到很大的不同。

最后大家也提到了,包括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找到资金的需求,找到一些认证,甚至训练的部分,这都是很重要的环节,还有最后的运营方面,怎么样落地。最后还有公司自己本身的流程,人员的训练,这些都是到最后的一些细节,要确保汽车金融的落实,不仅从战略,应该涉及到方方面面,各个运营层面的细节。

我们以二手车为例,刚刚也提到了,在成熟市场来讲,以美国为例,一台新车的销售伴随的是3台二手车的贩售,但是在中国刚好反过来,是1/3或者1/4。对比成熟市场,像美国,我们在二手车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汽车金融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承前启后,一个重要的产业链的部分。这几年我们也看到超过15%的每年井喷式的发展,2009年新车销量有一个很大的跃进,一般汽车保有量3-5年做一个划分的话,2014、2015年二手车市场是非常重要。

很多主机厂已经在看了,GM已经在做,一直到这几点,包括宝马,包括比亚迪,他们都有很多的措施,这是在汽车金融环节里面的决策和做法。这里讨论到价值变更,我们特别把一些电子商务,最近流行的在二手车里面做一些互联网的应用,包括车易拍、汽车之家等等,从南到北,有不同的第三方来经营这些二手车,他们是怎么来看汽车金融这样的环节,汽车金融在整个传统的竞争当中,必须要跟其他新的,包括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这种不同的概念结合,使得跟消费者的接触更加的紧密,也更能贴切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这边看到线上的拍卖会,或者考虑到不同的商业模型,甚至有一些是在线上完成的二手车作业,都是结合互联网来做二手车,让汽车金融变得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后面我们也想看一下,我们刚才讲到了三个环节,第一个是整个产业模式的变更,模式的创新,这里也考虑到汽车金融之后,还有很多是跨界的概念,因为我们刚刚看到汽车金融跟二手车在互联网上已经有一些体现了,但是在国外,苹果很早就说了,所有的竞争,除了以前在书房到客厅,到车上,所以在车里的互联网的应用,谷歌也做了很多无人汽车,所以车子里的跨界国外已经非常多了,特斯拉是最近比较明显的例子,有些人说它根本不是汽车公司,是做营销策略的,更重要的是它在不同的角度来诠释汽车环境里它能够做哪些跨界的行为,跟互联网的互动。在中国我们也看到上汽和阿里巴巴的结合,甚至和百度,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会在车子这个领域当中找到更多的结合点,这也是我们发现你在跟消费者沟通的时候,不只是汽车金融,在整个的产业链当中,其实你是一个很重要的,而互联网正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接口,跟消费者能够产生更好的互动。

我们今天讲三个重点,最后就是自贸区的部分,自贸区这边我们有简单的方向,不外乎资金的来源,包括外面的流动性,还有一些比较简易的申请流程,我们今天更多的是学习的心态,这是我们很粗浅的研究,我们看到在自贸区有哪些好处,如果汽车金融要在自贸区看到更好的商业机会,有更好的潜在未来收益和关税基础,很重要的是资金来源可以更加多元化,除此之外,在自贸区之外,这些他们也可以做,只是在流程上,在一些便利性上会受到一些时间上的损失,但是今天我们更多是想抛砖引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