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苏晖:电动车发展不能有地方保护主义

2014年08月22日 13:48: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

汽车节的同仁大家好,我先做一下说明,第一个非常感谢来到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汽车新能源的发布会,我也很受益,看了几遍。这个对我印象很深的,一个是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对新能源来说有它特殊的意义,北上广深是汽车发展最快的时间,也是新技术普及最快的时间,很有影响力,第三是通过网上的调查,应该对新能源汽车关注最广,我觉的这个很有说服力。

关于新能源我提供一下情况,因为我参加了一个会,其中一个会的主题就是现在还没有披露,新能源应该讲叫传统的汽车是基本理论变成蒸汽形成动力。我参加的这个会讨论的是什么呢?用气回到水,反过来释放的能量就是动量,没有污染物。比电动车还要清洁,尾气排放还要低。但愿成为我们国家新能源之一。

孙总给我的任务是汇报一下写的调查报告的解读。应该我说对技术比较外行,对市场营销比较了解,我就尽可能的跟孙总请示,能不能按这个题目谈对新能源汽车不成熟的几点认识。报道整体非常乐观,总体上给我的印象比较乐观,实际上可能有一些不同的时机还有一些影响。

我汇报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几点不成熟的认识,观点不一定对,因为调查有限,分析能力有限。供大家擦靠。

第一个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状况。以北京为例,一个是关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不断的出台,包括见面购置税1号开始实行,第一批北京免税的车已经出来了,摇号摇出了两千台,这些政策在逐渐的不断出台,力度也在逐渐的加大,这是现实。第二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舆论关注度高,影响大。我们习近平书记也到上海来对新能源汽车寄予厚望。第三,从目前实际情况看政策都、舆论热、市场冷。打头的就是北京,北京现在有550万辆保有量。再一个看的多、买的少。包括特斯拉,真正动手买的特斯拉是个特例,因为是买的心态,不是买的车。我先拥有特斯拉。这种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第四,关于新能源汽车热炒的多,消费者反应较少。舆论很大,调查报告这么集中反应我觉得非常不简单,我给我们做市场分析的人提供了很重要的一些参考数据、参考依据。这是我内心能源汽车市场的具体现状。一会儿我以北京说明。

第二个关于北京新能源汽车基本销售情况。我是通过权威部门,把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本情况公布于众,供大家参考。因为北京很特殊,新能源汽车北京市政府到国务院都非常重视,我们北汽是调查居第二位。已经反应北京市和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确实是高度重视,确实非常有意义,从上到下,力度也非常大,什么结论呢?第一,从上述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产销变动很小,以千为单位。第二个从社会关注度最高的电动车来看发展比较慢,尽管市北京市政府雄心勃勃,但很慢。第四,如此配套设施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刚才沈主任讲了非常不方便,怎么让消费者满意。关注度92%的关注,还有70%的人想,还有更多人想买,但服务确实有问题。比如说是公共充电桩,这个很难普及,我看了半天,航天桥那里才有一个,还是有意识的找,这个要是像加油站一样的方便,当然现在量也没那么大,有市场需求才有动力。新能源汽车多了自然就有。这是关于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基本情况。

尽管我们政府、行业非常重视。但我觉得这个产量作为北京太低了,说不过去。而且国家把新能源汽车提到如此高的社会地位。

第三个新能源汽车京城保有量的分析。我是以2012年为例,这个数比较准的。全部门组织调研的。但为什么没说2013年?因为2013年说老实话,到现在也没统计出来。我希望北京的行业组织和政府尽快组织,这不是难事。但从另一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只是停留在嘴上,行动上太慢。到今天2014年8月20日了,2013年汽车市场保有量还没有。至今总量上仅为5600到5700,不到6000。可是北京媒体炒是10000,这后面几千辆是哪来的?堂堂北京市政府,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那么大,国家见面购置税,才卖了五六千辆。主要是电动大汽车、电动大客车,民用的比较少。大家看看这个数据,第一,环卫电动车比较突出,我觉得这个路子是对的,环卫电动车。第二个是纯电动出租车是重点。我觉得他们如果能率先普及纯电动车这对北京新能源推动是大好的事,因为出租汽车有固定的人员、固定的维修保养条件。我们作为市民个人来说很难达到。

第三是纯电动物流车,这个发展也比较快。但是北京市至今才销售了70辆,北京2100万人口微乎其微,形不成什么影响。

第四,厢式电动车,也才卖了一到一千辆。其中北汽集团主要是用于内部示范运营。第五,纯电动课程。北京至今纯电动车是生产221辆,销售160辆。这也说明北京这么大的城市,消费者在网上反馈也非常强烈,销售非常不好。第四问题,我参加一系列的会议研究,我觉得京城新能源汽车不火爆的六个原因,调查报告我评价确实非常好。但作为北京这么大的城市,我研究了不少材料,也参加不少会。我觉得被京城往右誉为新能源汽车不火爆的六个原因这些是最确切的。这六条,北京这么大的城市,为什么火不起来,上面很重视,下面为什么不买账。第一个就是政策预期不明朗。虽然有一系列补贴、优惠政策,优惠力度也很大,但消费者是看的长远。这个政策不是特别明显。而且上面没有统一的,纯电动车、插电式电动车等等。

第二个,小客车指标控制措施不完善,一会儿说新能源汽车可以不摇号,现在又摇号了。当然摇号率80%。由于二手车限迁问题,北京4S店45%是亏损的,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当然亏损不只是政策原因,一个是厂家对2014年过于乐观。对2014年过于乐观,因为计划定的比较高。第二个问题就出现了,资金压力较大,因为北京市场谁也没想到这么紧缩,从2013年往前数,经销商没感到特别的压力。唯独今年限购汽车的力度彻底显现出来了。还有一个不太好的趋势就是相当一部分经销商向进口车、豪华车转型。

因此,我预测,北京两年以后一定会成为进口车、豪华车的集散地,其他的终端车全退出去了。经济型轿车及让没什么人买了。这个发展值得行业关注和研究。啊比如说电动车。

第三,车型偏少,无法满足大多数消费者需求。好在地方把保护主义破除了,北京也有众多的江淮比亚迪奇瑞的车也上了,电动车怎么能有地方保护?那不就国家战略在弱化了。

第四,充电设施不完善,私人充电桩安装困难。政府没有想到这一点,光想到规划,规划不等于现实。比如北京两个突出的问题,一个用电指标,用电不是没指标了,你一个月可以用三千四千个字都可以,这不行。像我一家五口人,就可以用到两千字,两千字还月月超,因为现在热,空调超。那怎么办?基础供电限额之内计划电给你5毛一度,再往上给你几百度,800到1000度是0.75,超过了是1元,这不是说我多用电。这个情况我不太懂耗电量有多大,我觉得应该很大,那么指标怎么弄?

第二个是计划价格电还是市场电价?这个政府得明确表态,家里现在,北京市家庭一般小区都按智能电表,这个电怎么用,电力公司很快就知道,超了是不幸的。说我有钱,我愿意花1.2我买两千度,这不允许,不能买那么多。所以这些问题不解决,推广电动车是规避了很大的障碍,不是说的好市场就好。包括我们市场90%人卖买,这个问题得想明白了。第二个是私人充电桩,理论上可行,实际不可行。我住的小区是比较现代的小区,比较新的小区。业主说了,负一层、二层、三层都是停车位,你家里想拥有第二第三辆车,你想拥有停车位?不行。那你只能停在马路上,你现在家里做充电桩,小区电位得改,谁付这个钱。因此他就没有积极性,还不用说投资大小的问题,谁维护的问题。这些民间的实际生活问题不解决,推广电动车私人充电桩,就是一种理论、空谈。我不知道我的观点对不对,因为我天天接触这些实际,我问我们小区的物业能不能做,他说做不了,我说做个示范行不行,他说也不行,确实有安装的难度。

第五,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实力和价格不匹配。刚才沈总介绍了我不多说了,确实有问题。

第六,新能源汽车宣传仍然不足。我觉得汽车族干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搞了这么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报告,当然面窄了一点,但这四个城市非常有代表性。但我们小区,像政府对小区安装充电桩有规定,我没见国,说明还跟不上去。因此让消费者认知电动车,然后再买,这个积极性会大大的提高,我觉得这些问题得解决。

去年比这个稍晚的时候,上海国际汽车展,我参加了一次,那叫国际新能源汽车研讨会,美国的专家、日本的专家、法国的专家,中国江淮也是做了很好的报告,奇瑞也是做了很或的报告。江淮给了我一个信心,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好,而且价格也没有像传说的那么贵。但法国人、德国人和日本人给我们的结论是,因为下面可以交流对话,他们认为新能源真正要普及技术市场化要过关,十年左右时间。我听了以后非常悲观,我们这个调查报告又非常乐观。我们国内汽车市场电动车发展非常快,估计他们想象的也比较落后。但会后交流的德国人从55年前就开始研究电动车,他也没敢说市场化。我觉得国内专家好像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到底谁说的对,他说的十年左右,我觉得过于悲观了,我们国家过于乐观。甚至有电动车可以使我们汽车行业弯道超车,我觉得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我们可以的话,德国人55年前就早就弯道超车了。一定是有技术问题或者什么很难突破的。

第五关于新能源汽车不足的几点人数。中国式爆发的问题,我在国内也走访了一些大城市,认为中国式爆发。另外关于汽车报告关注新能源汽车中国式爆发的问题,我觉得还可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兴趣认知已经爆发了,就去调查北京市。刚才李区长也说了,嘉定这里也很不乐观,尽管很好。这个大家在座的都是专家。

叶胜吉(音)原来上汽的总经理,他讲的一句话,各个地区在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努力,新能源汽车要通过示范试点,让全社会认知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到底有什么收益和溢出。这个问题不解决很难大面积的推广。

第二个,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欠缺,仍然是舆论热、市场冷的根本原因。像北京这么大城市跟不上去,我认为现在在北京买一个新能源汽车,为你探讨新能源的使用,会建功立业。因为你要找新能源的充电站在哪里。

第三,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还是有一定顾虑,这个不多说了,我不是这芳年专家,我只是调查了市场的情况,确实消费者有这个顾虑,这也实实在在。第四,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方针修改一定问题。我认为前一段方针过于强调自下而上,先让社会的普通石棉、普通消费者先用,再往上延伸,我觉得这个方针错了,三年以前我说错了,现在我更加坚定信心是错的。一定倒过来,自上而下。先是政府机关部门,比如说出租行业、企事业单位先用新能源汽车。出差可以坐高铁、坐飞机,干吗非要开车。你先用,因为你有设施,有人员,可以做维护保养,个人没有这个条件,别说他不懂技术。

如果这样的话,可能把一些不方便使用的,或者一些障碍消灭的专业人士的维护保养,否则交给市民,他有一点问题就说质量不好。说新能源汽车质量不过关,电动车不过关。电动自行车、摩托还出现那么多问题呢,我觉得这个不能自下而上,一定要自上而下。中央政府机关率先应该使用新能源汽车。你有条件维护保养,你有这个人才这就技术,然后逐渐的往下影响。再加上这个期间可能个人销售有一个依据。

第五,关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现状报告有这几条。第一条是我们杂志办了一个很好的事,新能源汽车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二,调查报告已经详实的数据,为我们提供了广大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一系列问题的判断认知和趋向,有四个问题说明,直说这四个城市有这样的倾向。指导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经销商、行业部门以及思考新能源汽车市场普及的问题。

第三,调查报告反应的问题基本上与市场反应的问题一致。我读了两三遍,我认为比较可观。第四,调查报告尤其突出的是反应国内自主品牌越来越受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关注。祝愿我们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尽快成长。

第五,关于混合动力汽车,报告给出的结果是73%将近74%的消费者关注,这个硬气引起行业的决策者认识。从我调查的情况买了和用了的都说非常好。凡是买了混合动力汽车的,都说非常好,很坚定,如果再换还是换混合动力。没有说要换成电动车。因此我认为混合动力车技术、质量相对来说比较国营、成熟。完全可以市场化。但是不知政府为什么纯电动车是战略问题我也同意,但你要先解决把能耗降下来,把汽油柴油降下来就等于减少排量了。目前应该为主流,混合动力者。我觉得还是搞混合动力车是主流趋势,消费者反应也非常好。

第六,汽车行业的关注下,祝愿新能源汽车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也祝愿我们的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能够更上一层楼,同时祝愿我们汽车族以后的报告更加优势,更加有价值,为我们汽车的发展有新的认识,观点不一定对,供大家讨论,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