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年勇:汽车产业要走上法制化管理道路

2014年09月06日 11:51: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先生的发言: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尊敬的何树山副市长,各位汽车界的前辈们,我们很多汽车界前辈,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我们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论坛,论坛已经10年,已举办10届,应当说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经济不平凡的10年,中国经济连续上了几个大台阶,取得的成就应该说举世瞩目。中国的汽车产业在过去的10年同样是上了几个大台阶,也同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汽车产量已经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应当说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这中间也有我们国际论坛贡献的智慧,贡献的力量,所以很高兴今天能够有机会来参加这个论坛,未来应该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依然非常广阔,潜力巨大。

应该说我们论坛见证了1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当然了,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汽车产业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比方说能源、环境的制约,交通安全的制约等等。同时我们汽车产业总体来讲,技术创新的能力还不够强,我们的研发水平还不够高,我们的自主品牌发展还比较滞后,同时我们汽车产业的宏观管理,很多方面还不能适应我们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汽车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宏观管理上也存在着管理环节多、层次多,重前置审批,轻事后监管。当然了我们这些问题是看到的,我们是警醒的,中国经济,包括中国的汽车产业,我们从来都不畏惧它有问题,我们从来都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发展壮大。

当前应当说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汽车产业同样也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为你现在已经是两千多万辆的规模,但是怎么解决这些粗放、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发展模式,是我们面对那一个目前来说,是我们面临一个重大的时刻,重大的时期,重大的转折。怎么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们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要按照这个模式,是什么呢?我觉得核心就这么两句话,一个是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是要走汽车的宏观管理,要走上法制化的管理的道路。

我想作为我们宏观管理部门,突出要抓的事情很多,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任重道远,最重要的任务我觉得尤其像首先是推动创新,推动创新,我们要向我们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解决我们汽车发展面临的能源制约、交通安全制约等等制约,使我们若干的重大关键技术能够迅速突破,实现产业化,我们要改变过去宏观管理模式,使我们管理能够逐渐走向法制化的轨道,我们正在研究,使我们的法律没有覆盖我们汽车产业的生命周期全过程。

第三是推动监管,要改变过去那种重前置,轻中后期,什么意思?我们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使我们的管理水平、感觉能力,能够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我们中国的市场巨大,我相信只要我们改革创新,我们政府、社会、企业界共同努力,我们的汽车产业一定能够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我的讲话到这儿,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