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刘卫东:增强自主竞争力要走国际化道路

2014年09月06日 13:04: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为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的现场发言时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泰达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与汽车界的老领导、同仁相聚在天津,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的深化改革和汽车强国战略,我今天演讲的主题主要是围绕东风汽车国际化发展展开,东风汽车一直坚持两翼齐飞的发展,一翼是自主发展,一翼是国际化发展,在自主发展中推动国际化发展,一方面把自主发展作为做强做优的根本,我们也以海纳百川不断推动海外发展。

下面从三个方面阐述一下东风的思考和实践

国际化发展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首先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了汽车强国的关键机遇期,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2013年已经达到2198万辆,占当年销售的25.7%,中国汽车占也国际地位有了根本的提升,实现汽车强国梦的条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和成熟。

但是总体来看我国还缺乏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控还不强,自主品牌发展的基础还不坚实,汽车企业国际化应用水平还不高,同时应对新能源、互联网新兴科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实现汽车强国显得尤为迫切。

二是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完成国际化的先期经验,为国际化奠定了基础,国内汽车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全球化视野更加开阔,中国汽车人胸襟更加开放,这为走向国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做强自主品牌,增强自主品牌竞争力必须走国际化道路。从去年9月到今年7月,限购、限行、能源、交通、环境对自主品牌的制约也越来越突出,加快开拓国际市场,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我讲的第二个部分是入股标致雪铁龙集团,是东风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事件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东风公司朝着跨国公司不断迈进,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东风国际化发展已经走过这样几个时期,从改革开放初期到二十世纪末,东风与跨国公司建立稳固的关系,东风的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二是从本世纪初期开始,建立三个东风的愿景更加清晰,海外资源不断发力,我们的海外销量占东风自主品牌总销量的10%,国际化事业不断加速。

三是从近几年东风国际化发展展现出更加鲜明的特点,东风与沃尔沃实现50%-45%的股比,东风逐渐占大股,东风共同开发的模式,构建雷诺日产大构建的格局,这次入股标致雪铁龙集团,标志着东风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第一进入股权投资,加强两大集团顶层的战略合作,东风向标致雪铁龙入股八亿欧,持股14.1%与标致家族成为第一大股东,拥有同等的投票权。双方签署战略协议,主要是采购供应商协同体系,共同开拓新兴市场、建立全球战略联盟机制,扩大和加深双方在公司的合作关系,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动各项协议,标志雪铁龙经营状况也逐渐好转。

入股标致雪铁龙把双方战略进入新的高度,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化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一是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开始走出去开始走进去和走上去,走出去只是以出口为主要特征,走进去就是融入当地主流市场,融入当地市场得到当地消费者认可,走上去就是品牌向上,提升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形象,打造全球知名的品牌。

二是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与跨国公司平等对话交流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逐步具备顶级合作的条件和地位,双方可以在集团顶层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而不仅仅局限在合资公司层面。

三是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后合资时代,神龙公司从造型设计的全价值链体系、生产标致、雪铁龙和东风三个品牌,销售覆盖东南亚市场,面向全价值链市场全面合作,同时本土企业向合资公司输出品牌、技术、商品和文化,将成为未来合资合作的主流,我们欣喜的看到坚持两翼齐飞加快国际化发展,东风乘用车增长11.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坚信国际化发展将为东风自主发展增添更多的正能量。

我们深知东风的国际化进步凝聚着各位领导、朋友、同行对我们的关心的支持,我们深表感谢,我们将坚持自主发展,在合资中以我为主,努力加强改革创新,不断加快自主发展和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为实现汽车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快乐,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