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尚游:力帆海外增势猛 自主应获各界扶持

2014年09月06日 14:44: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力帆汽车总裁尚游进行了独家采访。

关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尚游认为自主品牌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三四线城市、农村,甚至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要大力开拓的市场,同时他认为国家应该大力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公众也应当对自主抱有信心。在谈到力帆汽车国外发展势头的话题时,尚游表示海外市场空间很大,力帆在品牌理念的支撑下在出口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目前我们看到力帆在国外销量势头增长很猛,反倒在国内表现一般,力帆如何权衡国内外市场的均衡发展?

尚游:我们觉得国内市场只是我们在全球市场当中的一部分。海外市场对我们来讲可能给我们的空间更大。因为第一个我们从造车到现在,大概也有将近9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认为我们有很大的进步。但是相对合资品牌来讲,我们还是必须得承认我们有差距。另外一个,在品牌的塑造方面,我们的同胞们可能更喜欢洋品牌,这需要大家一种认识上的改变,可能才会逐渐改变消费上的习惯。我们不能强求他们,所以我们觉得相对而言,可能海外的空间更大。海外对品牌的认知可能会更多化,也许在有些地方的消费可能更理性。所以说从1998年我们拿到授权之后,我们一直很重视,我们的一些企业讲到,“国内赚钱市场好汉,海外获利民族英雄”,像这样的一些包括最早力帆提出来的“创新出口信誉好”,实际上创新出口成了我们一对翅膀,力帆这些年走过来也主要是靠创新和出口。这就回到刚才讲的为什么在出口方面我们的表现比国内好,这也是这个理念的支撑。另外就是海外的出口,其实对我们企业的利润贡献可能更多。

凤凰汽车:海外的利润主要在哪一块,俄罗斯?

尚游:所有的海外,俄罗斯还不是最高的。

凤凰汽车:最高的在哪?

尚游:比如说我们在埃塞俄比亚,一款力帆的X60 SUV,我们的市场零售价可以卖到25万(人民币)。在巴西我们的一款320这个产品,人民币折合可能会卖到15万,并且被评为巴西性价比最高的前三名。这个让我们觉得突然回忆起80年代、90年代桑塔纳的感觉。

凤凰汽车:他们当地其他品牌的车型呢?

尚游:他们当地的品牌也很多,日本的、欧洲的、德国的,他们的价格更高。但是性价比真的不如力帆,真的不如中国的品牌。我们讲我们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包括今天几位像长安的张宝林总裁,包括其他的,甚至部长讲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其实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董扬秘书长讲的非常好,是不是倡议处长级以上都买自主品牌?我跟夏利的老总开玩笑,应该说科长以上吧,很多乡镇都到科级,还没到处级。自主品牌可能我们自己提出来其实真的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到农村去“农村包围城市”。在中国可能就是三四线城市,是我们自主品牌最好的空间,最好的市场。可能在全球来讲,发展中国家就是我们最大的农村市场,因为中国现在很富了,土豪很多,但是他们喜欢,可能对价格、对产品的追求不是追求产品最好,而是追求价格最高。我们非常现实,这是我们对海外重视的一个原因。或许我们在前几天,在上海我们去做一个路演的时候,投资者也问到我们,为什么这么重视海外市场,因为民营企业草根出身,我们不能强求,我们没有能力去影响我们的决策部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的部长们都能够坐自主品牌的车,是不是我们觉得希望更大,幸福来的更快一些。这一点还希望媒体能够帮助我们多多呼吁。

一讲到自主品牌11连降这个概念,我想这是客观的。但是如果因为他现在表现不够好,我们就瞧不起它,那它会不会表现的更好呢?除了企业努力,除了我们呼吁,我们觉得媒体朋友在这方面真的可以更有作用。帮助我们大家来推动这个自主品牌,公众对自主品牌的看法,因为这是一个客观的过程。如果因为它现在表现不好,我们瞧不起它,我们不支持它,什么时候它会表现的更好呢。我们小孩生下来的时候,你要求他和泰森上拳,你还希望赢过泰森,那这个不现实。但是因为没有赢过泰森,你要把小孩掐死,是不是太残忍一些,毕竟他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如果哪一天可以扬眉吐气,我们希望我们走出去受人尊敬,是不是我们的工业要强,几天前工程院的周济院长带了11个院士到重庆调研,走访了两家企业,其中有一个是力帆,谈到了自主品牌,真的没有想到院长对自主品牌非常的关心和支持。他们调研的核心就是想向中央领导提交一份报告,2015年到2025年关于中国制造的一些对策问题。调研完了之后,市政府还组织了一个研讨会,而且这个会上传递的信息让我们觉得高层越来越重视我们的自主创新。所以这一点上我们觉得未来信心非常充足,这种政策上未来政策导向上的支持。我在这里面拜托各位媒体朋友。

凤凰汽车:对反垄断有什么看法?

尚游:其实作为民营企业来讲,从来都是在市场竞争当中成长的,当然如果说公平竞争更好,反垄断未来长期来讲是好事。但是我们想的话,一定是利大于弊。为什么呢?因为在垄断的格局下,我们也成长过来了。如果能把反垄断推进下去,这个竞争环境更友好的话,更公平的话,对民营企业来讲肯定利好多于其他的,这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相信政府有这样的眼光和决心,这个事做的比较彻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