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奥平总一郎:在中国全力推进混合动力车

2014年09月06日 15:47: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了现场采访。

以下是丰田汽车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兼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平总一郎的发言:

以前以马车为主,后来发明了汽车,汽车以电气,后来以机油为主,后面多方面的改革、比如说炼油技术、道路,由于这些创新极速得到了普及,二十世纪随着汽车的普及,全球化大量消费石油,石油资源出现了问题。石油供给需求逐渐扩大,石油价格将会更加高涨,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能源问题还有交通的堵塞等等,我们希望人人可以使用舒适、放心、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社会,为此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

丰田在节能、燃料多样化的对应,以及普及环保车辆为环境作出贡献。在新能源开发方面我们付出了努力,像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提高,丰田开发了混合动力型。混合动力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2013年12月世界销售量达到600万台,节油效果能够节油170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万吨,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为环境作出贡献,为了实现这样的创新,我们过去在开发车的时候理念是一致的,我们当时发明了蓄电池的丰田研究室,当时一百万亿,现在相当于一百亿。当时在东京还有一个蓄电池研究所,1937年丰田汽车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的丰田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1940年开始做电动车的试验,1969年我们又开始进行燃气涡轮的开发。当时中村健也、丰田章一郎开始考虑环境问题,我们推出了S800的混合动力车。

我们一度放弃了混合动力的开发,同时在1992年成立了电动汽车开发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等,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面向二十一世纪,建立了这样的开发体制。

直到商品出台,我们花了四年的时间。这当中包括60多年的电动技术的研究,30年以上的混合动力研发的坚持,这些成果和经验,使得2015年在中国开发出混合动力型。

接下来看技术创新和诞生的历史和大家做一下介绍,我们回顾历史,1902年的时候,在欧洲出现了首台混合动力型,1915年在美国伍兹生产混合动力开始销售,丰田赋予了混合动力车的低能耗价值,深受顾客的喜爱。

丰田为什么产生这样的技术呢?这里有高尚的目标,挑战领导力团队危机感,首先我们讲一讲,我们的遗传基因就是这样,我们叫丰田纲领,上下一致,至诚服务、产业报国,我们始终走在时代的前面,致力于汽车开发,不断研发和技术创新,这是丰田的基本理念,至今得到了继承。

关于现地现物,这是我们亲力亲为的文化,盐见正直认为,这里面电机、变压器、电池动力是自己生产的,我们也是单独开发,由于我们生产经验不足,所以找松下开发,确保产量质量,亲力亲为反映到下一代汽车开发商。

我们的目标设定,最终是通过现有技术的发展实现油耗1.5倍的改善,我想光是这样的话,这是一个很平凡的指标,所以我们觉得不做能做的,要做该做的,我们设定了比传统车油耗改善两倍的,也就是开发中的混合动力的技术。我们选择了我们的开发机制,只有设定较高的目标,不留退路才能诞生较高的智慧。

普锐斯是短时间内推出来了的,政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领导自上而下决断,下面的人都是迅速决策一道来做,不仅是领导,大家尊重领导,有这样的公司风气一道进行努力。

最后谈谈关键的人才,为什么能够产生普锐斯呢?最关键就是人才的培养,我们的先辈们,他们培养的造车先造人的理念,同时拥有能够持续培养各类人才的环境和氛围,他们能够在团队当中互相鼓励和互相刺激,这个思想一直延续到现在,光有优秀的人是造不出好车的,他们有一样的遗传基因,相互合作才能生产出普锐斯这样的产品。

这几个要素结合在一起,培养人才始终是我们最核心的问题。我们亲自挑战,1997年改善了电机、发动机等等,到了2009年我们产生第三代的普锐斯,燃油经济性有很大的提高。我们这些成果为了在中国能够提供给消费者,我们也在持续的进行技术革新的挑战。我们在中国决定建立世界最领先的研发机构,我们建立了TMEC,在常熟建立了中心,我们利用TMEC中心,同时考虑到国产化,以及零部件的国产化进行工作,在中国全力推进混合动力车。

我们想在中国和合作伙伴一道普及普锐斯,为环境、环保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就是我们通过在中国当地,我们认为造车先造人,按照这样的宗旨一道在TMEC,通过混合动力这项技术,通过本地化,使我们的文化得以进一步的固定,确立起这样的研发文化,我想这个就是我们创新的根源,为了建立起一个清洁、美好的环境,让孩子都能够生活下去的美好环境,我们丰田不断将会继续进行创新和开发,谢谢大家的聆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