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欧阳明高:电动汽车今年增幅300%以上

2014年09月06日 16:12: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是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的现场发言:

我主要还是从科技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正在做“十三五”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今天上午万钢部长就汽车科技已经谈了很多,这个算是对他的呼应。

我想全球汽车技术现在有三大技术变革

第一是汽车底盘的电动化、混合动力、燃料电池都已经进入纯电化,后面就是燃料驱动多化和品牌一体化。

第二个是车身轻量化,这个大家也深有体会。

第三个是整车技术智能化,智能汽车已经成为这两年关注的焦点。

第四个是这三化的集成和融合,就是以电动汽车为储能终端的互联网和车联网的融合。

在这样一个全球技术大变革的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历史人物我们也认为有三个。

第一就是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转型,总书记今年5月份在上海专门考察新能源汽车,发表重要讲话,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个为汽车强国战略指明了方向。

第二个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就是汽车排气污染治理的挑战。

第三个方面就是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与能源安全的挑战,我们已经进入中国汽车保有量快速的上升期,到2020年估计会到2.5亿到3亿之间。我们相应的能源供需缺口不断加大,所以我们制订了油耗法规到2020年要降低到5升/百公里,这个也是油耗法规不断加严倒逼新动力的原因。

说一下发展的思路和战略目标,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十二五”,我们确立了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2009年有一系列中央领导同志做了一系列指示之后确立的,纯电技术的转型。我们在科技方面,具体的发展路径叫技术平台一体化,产业两头走我们要建立一体化的平台,由于时间关系不详细介绍。我们要实施两头挤的车型开发战略,就是从大头要微型车向中低组的车发展。再有就是三步走产业化推进战略,我们第一步是2008年奥运会示范开始的。第二步是2010年十城千辆开始的,我们相信明年是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应该说还处于产业的酝酿期,第二个阶段正处于产业的导入期,在这个期间我们认为,这个阶段结束的目标应该是新能源汽车达到总的汽车销量的1%左右,我们认为在2015、2016年、2017年会达到这个目标,然后就会进入成长期。

“十二五”电动汽车重点科技专项,刚才说节能汽车是“十一五”的,我们现在是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我是这个组的组长,我们现在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我们说大头两头挤,增长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尤其今年以来,我们比去年增加了几乎300%以上,我们认为今年是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元年。

在这样的形势下,现在规划还要进一步向前走科技发展战略,我们的指导方针是坚持电动汽车三纵三横的体系,坚持纯电驱动的转型战略,电力动力系统技术平台、超前技术的下一步发展。

我们总体格局仍然坚持三纵三横,就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力系统。混合主要是在科技方面,常规混合动力是一个企业行为,到目前还不是国家行为了,国家行为应该更侧重插电格和增程式,这样符合技术转型战略,这个是纯电驱动几种车型。

横向仍然是单体电池、电池模块、电池系统、包括电机设计、充电装置,底下还有支撑平台。

下面具体说一下发展重点,当前动力电池管理现状,我们所需要的理想状态和已经达到的状态,应该说目前中国的动力电池材料产业基本趋于成熟,动力电池材料实现国产化,并且进入了世界的动力电池制造职业的配套体系。

动力电池产业链和创新链。我们现在在材料方面还是不错的,但是在电池单体大规模制造和电池系统的成组技术方面还存在不足。

首先在下一步轿车用单体电池发展重点是高比能量低成本的动力电池,这是2010年的水平,这是我们2015年开始希望达到的水平,明年要达到每公斤200瓦时,主体材料是三元材料和高电压的尖晶石材料。到2020年我们定在每公斤300/WH/KG,我们轿车要发展超长寿命电池,在正极跟电池基本相似,在明年可以单体达到每公斤100WH,主要是靠进一步高电压和负极进一步完善,这是我们客车的电池。采用这种电池,大功率的充放电就可以少装电池而且快充,而且长寿命。

电池系统的发展重点是安全性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是高比能量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是当前发展中间要特别注意的。轿车用的只要往高比能量走,价格就会下降,唯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安全性,所以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在研发方面我们重点进行电池关键工艺技术,下一代高比能量电池,以及金属锂、镏电池。国内外研发与产品现状。我们控制器密度跟国外还有差距,我们的高速电机由于减速器方面问题还跟国外有差距,所以总体思路是巩固和提升大客车方面的规模成果,推动乘用车和其他车辆市场化进程,重点有三条。

1.高效轻量化电机的关键技术,这个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我们要保持这个水平。

2.控制器功率密度的倍增技术,追赶先进水平。

3.就是碳化硅电驱动控制器技术,我们要抢占技术的制高点,破解中国长期的困境,实现车载电池系统的跨越式发展。

碳化硅是第三代,开始在半导体应用,中国跟国外是有相当的差距,但是在碳化硅是新的技术变革,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在这方面开展一系列前瞻研究,也是“十三五”科技的重点。

第三方面在电力电池与智能技术,智能汽车技术方面也包含了很多内容,首先是智能汽车的集成技术逐步向产业链和生态链发展,第二就是用户至上原则,将会是实实在在开发的途径,第三个就是智能电动技术汽车路线图,在第一阶段娱乐服务加信息网,第二个服务管理加车联网,第三是智能加能源网阶段。我们建议内容结合汽车业界的构建及信息安全、智能决策技术和线控技术方面的研发。

第四方面,我想燃料电池的动力系统。燃料电池今年、明年将会是热点话题,先后有几家公司推出产品进入市场,这方面国内外燃料电池汽车性能还有相当的差距,这是我们在分项进行的比较。

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在三个方面,一是关键基础器件方面进行研发,主要是攻克薄金属双极板表面改性技术,由原先的碳改为金属双极板,现在国内有了金属双极板,我们达到每升三个千瓦,但是双极板表面的改性技术和催化电极开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第二个方面关于燃料电池系统,我们要重点攻克耐久性技术,目前还不能达到实用性的要求。第三个就是基础设施和示范要进一步加强,这是燃料电池轿车发展技术路线图,这是很强的路线图,这个不做详细的解释,包括膜电极等等。在燃料电池轿车方面,我们推进混合燃料电池的发展,另外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我们重点发展新一代燃料电池、高功率电池这样的系统,这种系统现在已经有了样车,下一步将这个系统是可以实用化的系统。

第五个方面是混合动力,这个是国际插电混合动力的主流产品构型,国外的花样很多,但是结合中国的国情在插电跟常规混合不一样,尤其是分流是很有优势的,但是插电各种构型对于油耗并不像常规动力那么大,这个我们有结果,所以我们也可以避免这样的构型,比如说比亚迪推出的构型,这个在很多方面超过国外的车型,市场反映非常好,这是中国家用轿车的主流构型。

另外群核动力大客车是国内主导构型,这种车现在国内已经有一万多辆,这是常规混合动力车,需要中间加离合器,后面没有变速器,这也是中国创造的构型,但是插电混合动力走的时候,我们认为有更简单、更可好的构型比这样的构型更加实用,那就是纯电驱动的串联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个可以解决一体化的问题。

第六个方面是纯电动力系统,纯电动车发展方向我们认为是一体化的底盘平台,加轻量化的新材料车身,加智能化的避撞,就是对标宝马的i3。这种系统底盘和车身分离,底盘可以适用不同的车型,这样一来电池就可以大大的节省重量,而且保持碰撞安全性,同时车身用新型的材料车身,碰撞主要是由底盘解决,同时加上智能化避撞,来通过主动安全避免碰撞发生,这是智能汽车最实际的技术。

最后一个方面是基础设施与智能网络,我们认为在中国电力电、线、面能源供给系统,目前基于220伏,这个能满足家用车、中级车还有里程上车的充电需求,这个也是要在面上增加,在主干线上进行补电快充,然后实现换电体系,这样是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

同时我们要实现城市电动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让城市里面的轻轨车、无轨车跟我们充电设施联合起来,同时开发新型的无线充电技术,要率先在城市中间使用,国外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国内现在也开始做无线充电,比如中兴公司已经开始在电动客车中间示范,要完善标准体系。

同时我们又要所有的网络合起来建立电动化智能交通系统,核心是大数据,车辆数据管理系统,交通数据管理系统,能源数据管理系统,其中的关键技术包括新一代通讯技术,能源管理、协同式智能交通系统和新进交通系统,这个在国际上已经兴起,我们要迎头赶上,这个就是我要说发展重点。

下面说一下政策方面,今年以来政府发布一系列政策,这里不做充分解释了,我再介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就是研究技术标准给政府提建议的机构,包括了政府机构、企业界、学术界,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题目有九个,我只提一个,就是低速纯电动四轮车有序发展与规范管理,我们现在有了初步的方案,我们今年年底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年会,在这个年会上将会发布我们的中期的结果,请大家关注的年会,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