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郑刚:新能源车要实施制造业服务化战略

2014年09月06日 16:36: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是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的现场发言:

尊敬的各位汽车界的同行、前辈、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新兵,能有今天这样跟大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应该说进入这个领域刚刚半年的时间,但是感触还是特别深,正如范伟小品讲的,同样是人差距怎么这么大呢?干传统汽车面对的是一个两千万规模的巨大市场,但是我们新能源产业确实去年小到17000辆很小的市场,不到传统车市场的千分之一,感觉干传统车像是练内功,把自家事干好就行,但是新能源像内家功、外家功一起练。所以感触特别深,从传统车行业转行过来的人,仿佛看到了一个来自金星、一个来自火星的人一样,这个确实要寻找内在发展的规律。今天就想把进入时间不长,在企业发展中的认识向大家做一个报告,请大家批评。

我有这么一个观点,新能源的汽车产业既是制造业也是服务业,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且也提供了一个营造便捷市场的服务,是必然的要求,也是新能源厂商必须做的功课。

更像刚才王传福老总谈到的,我们很多人思考为什么新能源车推广那么难呢?到底怎么样才能破这个局呢?可能同样是汽车,但是新能源汽车相对传统汽车产业恐怕也要有一点新的认识,从表面上来看,两者都是交通工具,没什么本质的不同,外表上看起来也差不多,似乎最大的区别来自于技术的动力来源不同,但是两种驱动方式带来最根本的差别,就是用户使用环境和使用方式,包括使用习惯的天壤之别,在互联网思维里面,同样用户用着类似的产品,但是上述的方式不同,可以完全归类为两个不同的市场,所以在这一条我觉得对我们的非传统车的企业来讲,应该最着重思考这个问题。

传统汽车面对的是十分成熟的使用环境,加油站、维修点遍布都是,所有人只要拿上本,开上传统车不需要啰嗦车怎么开,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但是买了电动车的人有一百个问题,在三个月都要问。而且新能源汽车的用户要购买安装充电桩,发现了什么问题都要咨询,不要说全国,在北京这样的发达一线城市都极为困难,更不要说二三线城市和乡镇。

我们举一个例子,北汽新能源从六月份到现在销售了三千台订单,既有大部分私人用户,还有一些集团用户的。可真正到今天为止能够安上充电桩,能够正常使用的车辆有多少台呢?只有400多个,这个比例也就是15%,就这种配套使用环境,让新能源汽车难以走出市场,难以被普通消费者所接受。

在传统车那里人们看中的是品质,在新能源汽车上人们更看中服务。新能源汽车是产业特点决定的,同样也是破解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难点。制造服务业至少有四点作用,一满足顾客的需求,企业将提供物从产品升级为“产品+服务”的“产品服务包”,无疑更加满足了客户的便利性需求,第二要创造竞争优势,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具有可见度低、劳动依赖度高的特点,很难被模仿,可以创造出差异化的优竞争势。第三可以增加经济收益,服务具有利润率更高、利润来源更稳定、资金占用更小特点,能够增加企业收益,同时降低现金流的压力。四是改善环境绩效。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主要依靠人力资源的技术实现产出,对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较小,对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

必须用更多的用户体验和服务理念加以突破,互联网思维是我们取得突破一个最为重要的工具。

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处于典型的市场导入期,最大的困难是消费者的认知度低,正如王总刚才谈到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很多焦虑,至少有三个,比如充电焦虑、技术焦虑、价格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在北京市场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到, 90%的市民驾车里程在90公里以内,这个双90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我们市面上在售的每一台纯电动车都早已超越这个标准,为什么还有焦虑呢?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是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来自于心理焦虑,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一个伪焦虑。

很多人在驾驶体验后,开回去两三天才发现,原来用不了三百公里还是五百公里,我一天几十公里足够了,而且这个车能跑两三天,而且养成使用习惯,回家充电就OK了。曾经世界著名品牌飞利浦生产一款待机7天的手机,号称解决待机焦虑,结果谁还在用?已经死掉了。我们要了解消费者哪些焦虑是真正的焦虑,是真实的需求,不要轻易被过去使用习惯所蒙蔽。

半年多来北汽新能源公司,围绕客户的心理需求做了大量的调查,“卫蓝行动”计划、绿色出行大使、十城千辆等等,我们都是采用互联网思维,进入传统制造业营销,希望带来新的突破。

同时我们开设4S店,与京东合作建立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汽车网络销售店,和富士康合作成立合资出租公司,进行分时租赁、出租等等,未来即将涉及城市交通服务运营、产业投资与融资平台等。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实现企业从电动汽车的“单一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这个是破解难题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制造业服务化就是采取轻资产的模式,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力,一边是研发,一边是销售,这样才能集中精力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目前在研发上我们坚持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我们将与美国的Atieva、韩国sk、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全面开发零部件技术。我们即将与Atieva开发对标奥迪A6的产品,续航里程500公里,这个不是为了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需要。

同时目标就是把新能源公司打造成全新的高科技企业,而非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并通过资本证券化使它成为一个高成长性、高市盈率的公司,成为北汽集团战略转型的典范和重要支柱。

第四点我们也认为,新能源产业是个有待于开垦的处女地,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应该以开放的胸襟、大胆的尝试与汽车行业外的企业进行合作,不要整天怕被颠覆,而是联合伙伴颠覆市场。

移动互联网使得很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开始被跨行业运营,如网格状的开发体系,电子商务、3C整合的商业模式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开发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启示。商业模式创新也倒逼国有企业不得不开始进行制度创新和模式、机制的创新。

北汽新能源公司未来一定要成为有创新、有发展的公司,要成为北京汽车集团国企改革和创新的试验田,最后我们希望与比亚迪公司为代表的国内新能源自主品牌先进企业一起,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