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汽车产业应避免一家独大

2014年09月06日 18:09: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汽车业未来走向尤其是进口车,要避免一个渠道一家独大,最终我认为就是企业要盈利,但是消费者要从里面受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现场接受了凤凰汽车独家采访时表示,“赵福全:现有的品牌管理办法就是让企业少干活,还多赚钱,这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

采访过程中,赵福全提及最多的是”多化“,他说,现在我们进入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传播的方式不一样,而且中国的消费群体之大就应该有摆地摊的,也有建高级店的,这是一个正常的模式,没有一个绝对好的,只要老百姓愿意,他能赚钱就应该鼓励。开放的时代要用开放的思维去满足消费者所有的需求。

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您参加这个会有什么感受?

赵福全:新能源很热。

凤凰汽车:您有什么想表达的关于新能源。今天上午万钢部长说了那么多,可能是最近几年来很有干货的一次演讲。

赵福全:新能源也不是做一天了,是这么多年的积累,也是一个逐渐走向深入,走向新高度的过程。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总理这种表态,应该说对新能源还是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凤凰汽车:我上午也是专访了一下万部长,我就问“现阶段中国市场应该是发展纯电动还是发展插电混动”时,他说“两者都重要"。您怎么看待他这个观点?

赵福全:在相当一段时间之内,没有哪一个技术路线由于很多的原因,这就是唯一的一个选择的时候。应该说从现在开始进入了能源多元化时代,电动车本身也不是说纯电动就是唯一,插电式也是其中一块,把混合动力的电池做大之后能量回收也是一个,我认为已经到了多元化时代了。原来人们习惯了就是汽油,将来的话可能天然气的比例也会增加,柴油的比例也会增加,混合动力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混合动力,不能用一个单一的能源这种概念来衡量了。

凤凰汽车:关于汽车反垄断的事,前一段时间我们专题都出现了报道,您对此有什么观点?

赵福全:不接受采访,太复杂了。

凤凰汽车:关于《汽车销售品牌管理办法》多年来一直都说要改,尤其是近期声音比较到,对于这方面话题,您有何观点?

赵福全:《经济半小时》我参加了两次节目。汽车业未来走向尤其是进口车,要避免一个渠道一家独大,最终我认为就是企业要盈利,但是消费者要从里面受益。实际企业盈利有两种办法:一个是薄利多销,另外一个是少售多赚,现有的品牌管理办法就是让企业少干活,还多赚钱,这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老百姓在这个过程中辛辛苦苦赚了钱,而且没有享受到生活质量的提升,所以改变品牌管理办法让市场充分竞争,我可以限定最低的销售价格,但是不能够最高的销售价格,让大家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服务和渠道的拓展来改善市场竞争机制,包括售后配件,售后配件人家有物流的模式,另外一个我就愿意提供低成本的服务,这也是一个路子,品管理办法一定要改。

凤凰汽车:有一些人说人未来要建超级大市场卖汽车。

赵福全:那是另外一种商业模式。

凤凰汽车:这个模式您怎么看?

赵福全:现在我们进入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传播的方式不一样,而且中国的消费群体之大就应该有摆地摊的,也有建高级店的,这是一个正常的模式,没有一个绝对好的,只要老百姓愿意,他能赚钱就应该鼓励。开放的时代要用开放的思维去满足消费者所有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