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裴晓菲:加快燃油升级 防治机动车污染

2014年09月07日 11:04: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是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处长裴晓菲的现场发言: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国际泰达汽车论坛,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情况。

我将从以下三个给大家做一下介绍,2012年国家新发布了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这个标准发布之后,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在标准当中增加了PM2.5这样的指标,标准发布之后我们首先在省会城市和环保示范城市进行了监测,整体上74个实施新标准的地区,只有三个地区是达标的,海口、拉萨、浙江的舟山这三个城市是达标的,其他的一些指标大家能够看到的,达标率最好的是臭氧指标,最不好就是PM2.5。

“十二五”期间环保部有四个约束指标,跟二氧化硫和大气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这四个任务氮氧化物是最不能令人满意的,2013年仅仅比2010年削减了2%,到2013年至少削减6%才合格,所以这个是我们的减排压力特别大。即使是执行我们老一版标准的265个地级城市来看,根据“十二五”规划,我们到2015年减排目标,我们达标的天数是超过80%的,但是现实的情况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PM2.5达标率不足70%,所以污染形势非常严峻。

新标准的出台另外不太被人提起的事---霾。2013年全国霾的天数接近36天,包括郑州、成都、南京的天数超过100天,这个是老百姓意见非常大的,严重环境污染和机动车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对于氮氧化物三分之一来自机动车,环保部要求各地进行污染物源解析,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已经完成源解析,机动车贡献率在20%-30%左右,“十二五”预计还将新增机动车1.5亿量,燃油消耗一亿吨以上,这个都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威胁。

上述环境形势和机动车有关系,所以我们在整个环保规划和计划制定当中,对于机动车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十二五环保规划当中,对于氮氧化物减排机动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要加快淘汰老旧的车辆,鼓励使用新能源的汽车,有条件的地区使用更严格的排放标准,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已经提前实施了新型国5标准,天津和广东都准备提前实施。在“十二五”有明确规划,就是以氮氧化物和VOC控制,坚持车油同步开展机动车和其他污染源。

在重点区域“十二五”规划当中,也是明确要求机动车污染控制,包括油品升级日程表以及新车加快进程,以及车辆的监管和非道路的监控,这里面比较重要是油品的升级,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国务院发挥召开了专门的会议,确定油品升级表2013年底供应国4的成品油,2014年底供应国4的柴油,京津冀2015年提前供应,全国供应时间是在2017年12月31日。

国务院审议通过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于机动车也是重点提出加快燃油的升级,同时要限制淘汰黄标车,在重污染天气要进行机动车的限行,大气十条对于环保工作是要实现的目标,各级政府部门都在逐步的落实,由于环保规划和计划当中对于污染物提出的要求,也就对标准立下了规矩,我们要完成哪些标准,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些标准的基本情况。目前总体基本的机动车准体系,从1983年第一部标准已经逐步完善起来,分成道路和非道路。污染物控制无包括一氧化碳、碳氢、烟、雾,移动源大气一共是22项。

我们2013年颁布五阶段标准,总体上跟四阶段相比氮氧化物加严25%-28%,同时对颗粒物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正在制定六阶段的标准,预期是2015年底完成,这个标准制定过程当中,根据当前环境保护的形势要求,我们肯定会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同时考虑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工况,同时对OBD要求更加明确。

关于重型柴油车,中国已经发布了标准,这些标准对于依法管理机动车污染控制应该说是足够的,但是目前总体上由于燃油不能够到位,我们标准实施还是滞后的,目前实施的标准我们说最迟可能在2018年1月1日,现在四阶段的标准已经在三阶段标准大幅度削减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削减氮氧化物60%。

重型车的排放标准预计在2016年底完成,在这个标准当中我们将把分散的OBD的要求在一部标准当中统一起来,在标准制定当中氮氧化物颗粒物还要进一步加严,测量也要按照实际情况改造,同时探索也要整合到标准当中去,同时对于OBD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明确。

目前关于重型汽油车有四部标准,五阶段标准也在制定中。我们2013年7月1日如期实施排放标准,氮氧化物和碳氢下降了30%左右,对于OBD也是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2014年启动了国5标准,就是重型汽油车的制定工作,目前也是正在进行当中。摩托车目前有5项标准,这五项标准实际上实施的国三的标准已经和世界的先进水平是接轨的,由于摩托车中国数量特别庞大,未来中国的控制标准可能是最严格的标准,我们要研究试验循环工况。

非道路是我们管理环节非常薄弱的环节,由于量大和分散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关于标准已经都发布三四阶段的标准,这一部排放还是很多的,初步的估算非道路移动机械、氮氧化物能够占到机动车排放量的60%,下一步也是环境管理的重点。2007年发布第一个排放标准,目前实施了第二阶段的限值,在2014年发布三四阶段的标准,这个标准是进一步的加严污染物的控制项目,同时预期在2015年10月1日实施第三阶段排放标准。

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关于船用柴油机,这个标准正在征求意见,预期今年年内完成,第一阶段我们和欧盟现行标准是相当的,第二阶段是和美国的三阶段的控制水平相当,此外我们对于载用车还有三个标准,上述的标准总体上对于机动车的排放控制已经已经完备,最后我是要说,机动车的排放标准除了我们关注末端排放,我们目前还在对乘用车空气质量标准要从推荐型的标准变成排放标准,对于生产过程当中喷涂VOC污染控制也在制定当中。这些预期会在一两年内全部到位,接下来将从乘用车空气质量标准到末端排放,这样比较全方位的控制体系,以上是我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简单介绍,谢谢会议主办方,也希望以后厂家在标准制定过程当中给予大力的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